线程池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前言

原以为线程池还挺简单的(平时常用,也分析过原理),这次是想自己动手写一个线程池来更加深入的了解它;但在动手写的过程中落地到细节时发现并没想的那么容易。结合源码对比后确实不得不佩服 Doug Lea 。

我觉得大部分人直接去看 java.util.concurrent.ThreadPoolExecutor 的源码时都是看一个大概,因为其中涉及到了许多细节处理,还有部分 AQS 的内容,所以想要理清楚具体细节并不是那么容易。

<!--more-->

与其挨个分析源码不如自己实现一个简版,当然简版并不意味着功能缺失,需要保证核心逻辑一致。

所以也是本篇文章的目的:

自己动手写一个五脏俱全的线程池,同时会了解到线程池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合理的利用线程池。

再开始之前建议对线程池不是很熟悉的朋友看看这几篇:

这里我截取了部分内容,也许可以埋个伏笔(坑)。

创建线程池

现在进入正题,新建了一个 CustomThreadPool 类,它的工作原理如下:

简单来说就是往线程池里边丢任务,丢的任务会缓冲到队列里;线程池里存储的其实就是一个个的 Thread ,他们会一直不停的从刚才缓冲的队列里获取任务执行。

流程还是挺简单。

先来看看我们这个自创的线程池的效果如何吧: 


初始化了一个核心为3、最大线程数为5、队列大小为 4 的线程池。

先往其中丢了 10 个任务,由于阻塞队列的大小为 4 ,最大线程数为 5 ,所以由于队列里缓冲不了最终会创建 5 个线程(上限)。

过段时间没有任务提交后(sleep)则会自动缩容到三个线程(保证不会小于核心线程数)。

构造函数

来看看具体是如何实现的。

下面则是这个线程池的构造函数:

会有以下几个核心参数:

miniSize 最小线程数,等效于 ThreadPool 中的核心线程数。

maxSize 最大线程数。

keepAliveTime 线程保活时间。

workQueue 阻塞队列。

notify 通知接口。

大致上都和 ThreadPool 中的参数相同,并且作用也是类似的。

需要注意的是其中初始化了一个 workers 成员变量:

/**

    * 存放线程池

    */privatevolatileSet workers;publicCustomThreadPool(intminiSize,intmaxSize,long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 workQueue, Notify notify){              workers =newConcurrentHashSet<>();    }

workers 是最终存放线程池中运行的线程,在 j.u.c 源码中是一个 HashSet 所以对他所有的操作都是需要加锁。

我这里为了简便起见就自己定义了一个线程安全的 Set 称为 ConcurrentHashSet。

其实原理也非常简单,和 HashSet 类似也是借助于 HashMap 来存放数据,利用其 key 不可重复的特性来实现 set ,只是这里的 HashMap 是用并发安全的 ConcurrentHashMap 来实现的。

这样就能保证对它的写入、删除都是线程安全的。

不过由于 ConcurrentHashMap 的 size() 函数并不准确,所以我这里单独利用了一个 AtomicInteger 来统计容器大小。

创建核心线程

往线程池中丢一个任务的时候其实要做的事情还蛮多的,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创建线程存放到线程池中了。

当然我们不能无限制的创建线程,不然拿线程池来就没任何意义了。于是 miniSize maxSize 这两个参数就有了它的意义。

但这两个参数再哪一步的时候才起到作用呢?这就是首先需要明确的。

从这个流程图可以看出第一步是需要判断是否大于核心线程数,如果没有则创建。


结合代码可以发现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会判断是否大于核心线程数,从而创建线程。

worker.startTask() 执行任务部分放到后面分析。

这里的 miniSize 由于会在多线程场景下使用,所以也用 volatile 关键字来保证可见性。

队列缓冲

结合上面的流程图,第二步自然是要判断队列是否可以存放任务(是否已满)。

优先会往队列里存放。

上至封顶

一旦写入失败则会判断当前线程池的大小是否大于最大线程数,如果没有则继续创建线程执行。

不然则执行会尝试阻塞写入队列(j.u.c 会在这里执行拒绝策略)

以上的步骤和刚才那张流程图是一样的,这样大家是否有看出什么坑嘛?

时刻小心

从上面流程图的这两步可以看出会直接创建新的线程

这个过程相对于中间直接写入阻塞队列的开销是非常大的,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创建线程会加锁,虽说最终用的是 ConcurrentHashMap 的写入函数,但依然存在加锁的可能。

会创建新的线程,创建线程还需要调用操作系统的 API 开销较大。

所以理想情况下我们应该避免这两步,尽量让丢入线程池中的任务进入阻塞队列中。

执行任务

任务是添加进来了,那是如何执行的?

在创建任务的时候提到过 worker.startTask() 函数:

/**    * 添加任务,需要加锁    *@paramrunnable 任务    */privatevoidaddWorker(Runnable runnable){        Worker worker =newWorker(runnable,true);        worker.startTask();        workers.add(worker);    }

也就是在创建线程执行任务的时候会创建 Worker 对象,利用它的 startTask() 方法来执行任务。

所以先来看看 Worker 对象是长啥样的:

其实他本身也是一个线程,将接收到需要执行的任务存放到成员变量 task 处。

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则是执行任务 worker.startTask() 这一步骤。

publicvoidstartTask(){        thread.start();    }

其实就是运行了 worker 线程自己,下面来看 run 方法。

第一步是将创建线程时传过来的任务执行(task.run),接着会一直不停的从队列里获取任务执行,直到获取不到新任务了。

任务执行完毕后将内置的计数器 -1 ,方便后面任务全部执行完毕进行通知。

worker 线程获取不到任务后退出,需要将自己从线程池中释放掉(workers.remove(this))。

从队列里获取任务

其实 getTask 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法,它封装了从队列中获取任务,同时对不需要保活的线程进行回收。

很明显,核心作用就是从队列里获取任务;但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

当线程数超过核心线程数时,在获取任务的时候需要通过保活时间从队列里获取任务;一旦获取不到任务则队列肯定是空的,这样返回 null 之后在上文的 run() 中就会退出这个线程;从而达到了回收线程的目的,也就是我们之前演示的效果 

这里需要加锁,加锁的原因是这里肯定会出现并发情况,不加锁会导致 workers.size() > miniSize 条件多次执行,从而导致线程被全部回收完毕。

关闭线程池

最后来谈谈线程关闭的事;

还是以刚才那段测试代码为例,如果提交任务后我们没有关闭线程,会发现即便是任务执行完毕后程序也不会退出。

从刚才的源码里其实也很容易看出来,不退出的原因是 Worker 线程一定还会一直阻塞在 task = workQueue.take(); 处,即便是线程缩容了也不会小于核心线程数。

通过堆栈也能证明:

恰好剩下三个线程阻塞于此处。

而关闭线程通常又有以下两种:

立即关闭:执行关闭方法后不管现在线程池的运行状况,直接一刀切全部停掉,这样会导致任务丢失。

不接受新的任务,同时等待现有任务执行完毕后退出线程池。

立即关闭

我们先来看第一种立即关闭:

/**

    * 立即关闭线程池,会造成任务丢失

    */publicvoidshutDownNow(){        isShutDown.set(true);        tryClose(false);    }/**    * 关闭线程池    *    *@paramisTry true 尝试关闭      --> 会等待所有任务执行完毕    *              false 立即关闭线程池--> 任务有丢失的可能    */privatevoidtryClose(booleanisTry){if(!isTry) {            closeAllTask();        }else{if(isShutDown.get() && totalTask.get() ==0) {                closeAllTask();            }        }    }/**

    * 关闭所有任务

    */privatevoidcloseAllTask(){for(Worker worker : workers) {//LOGGER.info("开始关闭");worker.close();        }    }publicvoidclose(){        thread.interrupt();    }

很容易看出,最终就是遍历线程池里所有的 worker 线程挨个执行他们的中断函数。

我们来测试一下:


可以发现后面丢进去的三个任务其实是没有被执行的。

完事后关闭

正常关闭则不一样:

/**

    * 任务执行完毕后关闭线程池

    */publicvoidshutdown(){        isShutDown.set(true);        tryClose(true);    }

他会在这里多了一个判断,需要所有任务都执行完毕之后才会去中断线程。

同时在线程需要回收时都会尝试关闭线程: 


来看看实际效果:

回收线程

上文或多或少提到了线程回收的事情,其实总结就是以下两点:

一旦执行了 shutdown/shutdownNow 方法都会将线程池的状态置为关闭状态,这样只要 worker 线程尝试从队列里获取任务时就会直接返回空,导致 worker 线程被回收。 

一旦线程池大小超过了核心线程数就会使用保活时间来从队列里获取任务,所以一旦获取不到返回 null 时就会触发回收。 

但如果我们的队列足够大,导致线程数都不会超过核心线程数,这样是不会触发回收的。

比如这里我将队列大小调为 10 ,这样任务就会累计在队列里,不会创建五个 worker 线程。

所以一直都是 Thread-1~3 这三个线程在反复调度任务。

总结

本次实现了线程池里大部分核心功能,我相信只要看完并动手敲一遍一定会对线程池有不一样的理解。

结合目前的内容来总结下:

线程池、队列大小要设计的合理,尽量的让任务从队列中获取执行。

慎用 shutdownNow() 方法关闭线程池,会导致任务丢失(除非业务允许)。

如果任务多,线程执行时间短可以调大 keepalive 值,使得线程尽量不被回收从而可以复用线程。

觉得不错请点赞支持,欢迎留言或进我的个人群855801563领取【架构资料专题目合集90期】、【BATJTMD大厂JAVA面试真题1000+】,本群专用于学习交流技术、分享面试机会,拒绝广告,我也会在群内不定期答题、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原以为线程池还挺简单的(平时常用,也分析过原理),这次是想自己动手写一个线程池来更加深入的了解它;但在动手写...
    crossoverJie阅读 3,551评论 1 13
  • 第一部分 来看一下线程池的框架图,如下: 1、Executor任务提交接口与Executors工具类 Execut...
    压抑的内心阅读 4,198评论 1 24
  • 小猫咪祝你新年快乐
    熙小西阅读 265评论 0 0
  • 好久没写文了,感觉脑袋都木木的了。今天跟大家聊一个轻松的话题,吃饭。吃饭是每天都要进行的自然活动,随着社交活动的扩...
    芊艺小姐阅读 475评论 0 1
  • 爱情需仪式感,情感需要真情付出,七年的爱情长跑今天终于跑赢,献上一枚代表爱情象征的钻戒。 达茂小精灵文化传媒公司 ...
    视海摄影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