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咨询之路(二)

03

当我决定去参加何明华老师的《两性关系工作坊》之后,这件事情也算是暂时告一个段落。虽然在那天晚些时候,我和何老师一起与另外两个朋友吃了晚饭,席间还发生了一些对我影响颇深的事情。但是我打算放到以后再跟大家详细分享。

何老师在那一天之后就离开了广州。我的日子照常进行着。我依然每天按时上下班,有时候会在公司组织一些内部的成长小组,带领大家体验一下意象对话的感受。我还是会每天都因为工作中遇到的来访者们感到厌烦。倒不是说讨厌这些人。而是那些负面的情绪不停的涌向你的时候,你真的会有想要抓狂的感觉。有机会的话,我也会跟大家聊一聊我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人和事。

就在日子这样一天天煎熬中消磨着。《两性关系工作坊》的第一阶段课程的时间终于到来了。这是2017年6月份的事情。

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我还成功怂恿了我的一个同事JJ跟我一起参加了这个工作坊。最开始的时候,她就问过我:“这个工作坊是什么形式啊?讲什么内容啊?”我看着她,尴尬的说:“不知道哦。我就是冲着这个老师去的。我只知道主题就是讲两性关系的。”

我原本以为我这样说了之后,也许并不能起到吸引她去的目的。可是最后不知道是出于对我的信任,还是对于这个课程的好奇心?她最终还是决定来参加了。

于是我们也就一起结伴来到这次工作坊的承办单位——深圳心海湾心理咨询中心。

2017年深圳心海湾意象对话中级班

04

说起深圳心海湾心理咨询中心,其实与我的渊源也蛮深的。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学校以外组织的心理学课程,就是参加的深圳心海湾的“意象对话中级班”课程。

但是我与心海湾的负责人郭筑娟老师的初次见面却要往前推好几年。当时也是因为朱建军老师在广州办课,我有幸结识了郭老师。初次见面的时候就觉得这位姐姐身上有一股让人很容易产生好感的气质——看上去很雍容华贵,但是接触中又觉得平易近人。深聊之下,才发现,原来也是贵州人。

也许正是基于这些关系与信任,让我在选择心理学课程的时候,总是下意识的倾向于选择郭老师的“心海湾”。

05

由于我和JJ都是要从广州出发去深圳,而且我们对于深圳的交通又不是很熟悉。所以在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们俩就迟到了。

等到我们走进房间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已经坐下了。而何老师背朝门口坐着。我和她简单打了个招呼,就准备找地方坐下。当我的同事JJ找到位置坐下后,我才发现,好像只有何老师旁边有位置了。我一想,正合我意,于是也就坐下了。

何老师看到全部人坐下后,就开始介绍她的这个工作坊的设置。

她说:“这个工作坊的主题呢,就是两性关系。课程原本呢是分为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会围绕一个相应的主题展开。如果大家能够三个阶段都上完当然最好。不过如果没赶上第一阶段,也可以直接从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开始。整个工作坊是以体验为主。根据体验和感受,找到我们在两性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并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们的两性关系得到改善。在我的工作坊上,大家无论想做什么,想说什么都是被允许的。不过呢,就是有一个要求,大家要保持对自己的觉察。”

在何老师给大家介绍课程设置的时候,我一边听着,一边打量着来上课的人。我发现我还有几个都是认识的。这次工作坊上,算上我,总共有5个男士。我居然基本都认识。而课上的女学员们,我也认识好几个。而且我还惊讶的发现,我认识的这几个里面有两个珍珠级意象对话咨询师,还有一个水晶级意象对话咨询师。

我一一给我认识的这些朋友们点头致意。

我刚刚给大家暗自打完招呼,何老师的课就正式开始了。

(由于何明华老师的要求,工作坊内的具体内容我不能分享出来。如果真的有朋友对这方面有兴趣,想了解的,建议亲身参加一次会比较好。)

06

这个工作坊的第一阶段时间只有四天三夜。白天主要讲一些理论,包括意象对话的基础理论和逻辑啊,对于两性关系应该如何理解啊,之类的。到了晚上就主要是一些分组的练习。

由于这次的学员组成里面有珍珠级和水晶级的咨询师在,所以整个工作坊的能量场其实是很打开的。甚至在第一天最开始的练习中,就有学员在练习过程中有了强烈的躯体反应。因为大家的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大家都慌了,纷纷围过去嘘寒问暖。有的人还准备打电话叫救护车。

我当时其实也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内心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并不是很担心,我总觉得何明华肯定能处理好的。我本身也不是很喜欢凑热闹的人。我看见有那么多人凑过去了,我也就躲在一旁看着就好了。

当然,当天发生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包括后来,那个躯体反应很强烈的学员在情绪平复下来之后,也在何老师的引导下,逐渐意识到自己这次躯体反应所象征的心理意义是什么?在后续几天的工作坊中,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虽然我也是第一次经历那么激烈的躯体反应的现场,但是毕竟也算是科班出身,听说过很多类似的案例,所以我倒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奇怪的地方。

然而我的同事JJ却真的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工作坊。所以当她看到这一幕后,觉得很不可思议——这种反应到底是你们说的心理因素引发的躯体反应呢?还是真的她就是身体不好,需要就医呢?

更让她感到好奇和不解的事情是,她觉得这么些人在课堂上说了那么多意象啊,感受啊,问题啊,这些感受都是他们真实的感受吗?为什么她自己就没有觉得自己有那么多感受呢?到底是其他学员有问题,还是她自己有问题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她去解释这些问题。因为确实很难解释得清楚。我只好告诉她,这不是才第一天吗?你接下来再慢慢观察呗。也许你会有自己的答案。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与何明华老师相识于10多年前的北京林业大学。那时的我还只是一个刚上大学的毛头小子。而何老师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吴宇仁阅读 514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文/香啡豆 张晓舒帮孩子们上完课,已经六点钟了,寻思着在外面随便吃点什么再回家,姜琦回家了,她一个人...
    香啡豆阅读 580评论 0 4
  • 哪只鸟的第一声鸣叫投下一圈涟漪搅碎了夜晚凝成的一整块懵懂 刷,刷竹扫帚一下一下抠去了城市的眼屎 公共汽车吞吐着人群...
    摘月亮阅读 524评论 8 13
  • 我的猫啊,好久之前当了妈妈啦。生了一只吃了进肚子,又生了第二只,仅此一个独生子。 生了孩子的女人都带一股子骄傲的劲...
    荞麦蛮头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