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河清山依旧(三)

【三】

  宋期年醒的时候,周围还是一片漆黑。

  看了看床头的钟,现在才凌晨两点。可他,却是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了。

  今天,是狸猫被处决的日子。

  半月的时间已将李世群的耐心消耗殆尽。处决的黄皮文件呈交到机要处存档的时候,他正好看见了。尽管在下达放弃营救的指令时,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个结果,可当亲眼看到的时候,胸口肋骨下的那个地方,还是止不住地阵阵发疼,乃至于无法呼吸。

  月色如水,疏桐斑驳的影子随月光泻了一地。

  宋期年披衣起身,走到窗口,从口袋里摸出打火机,给自己点上支烟。刚点燃烟蒂,耳边忽然浮响起了一段熟悉的对话。

  ——“呆子,以后少抽点烟,那对身体不好。”

  ——“好,我都听你的。”

  宋期年苦笑着碾熄烟头,什么时候他又开始借烟消愁了?

  1934年,莫斯科。

  孟时雨噘着嘴,躺靠在沙发上,一脸嫌弃地冲着站在自己面前的宋期年指了指自己腿上的石膏。

  “呆子,这个石膏好丑啊!什么时候才可以取掉它呀?”

  不提还好,一提这个宋期年就来气。可偏生对方现在有伤,自然是教训不得了,只能佯怒道:“哼!谁让你跑去参加实战联演的?嗯?平时胡闹也就算了,竟然任性到实战场上去了!参加毕业实战联演的,哪个不是身手过人的佼佼者?在实战联演场里,就算把你打残打死了,对方也不用负丝毫责任!你知不知道,要是我去晚了一步,你就......”

  宋期年越想越气,越想越后怕,偏偏沙发上的那小妮子还没有半分自觉,气得宋期年浑身颤颤发抖。

  看着宋期年一副要吃人的样子,孟时雨不觉地缩了缩头,低声呢喃着,“那还不是我知道你在里面,不然......”

  “你说什么?”宋期年瞪眼道。

  孟时雨砸吧了两下嘴,“不是说,只要通过了毕业实战就可以提前毕业吗?所以我就想试试啊!哪知道他们都那么凶残啊......”

  听到回答的宋期年愣了两秒,被这个答案搞得有些哭笑不得。他上前一步将沙发旁的椅子拉开,坐在了孟时雨的身边,伸手揉了揉她的头,说,:“你这才一年就想毕业了?急功近利可不好。”

  孟时雨无语地翻了个白眼,毫不客气地拍掉了在自己头上犯上作乱的手,“谁急功近利了?你不是快要毕业了吗?要是你回国了,那我一个人怎么办啊?就算以后我也毕业回国,现在中国的时局那么动荡,大江南北的,能不能再见还是个未知数呢!”一想到这儿,孟时雨委屈地撅了撅嘴,“你就不能等我两年吗?”

  宋期年没有立即接过话,清俊的脸上渐渐浮现起沉重,他轻叹一声说,“时雨,你知道吗?三年了。”他起身走到窗前,背对着孟时雨,“日寇入关已经三年了!我们的祖国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日本侵略者的践踏,我们的同胞也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他们的迫害。山河破碎还未收复,侵略者仍在蠢蠢欲动!这个时候,吾辈男儿自当归去,以血肉之躯报国家养育!”

  他转过身,逆光中他的脸无比坚毅,“时雨,我得回去。”

  孟时雨定定地看着宋期年,眼眸里的星光微微黯淡。

  忽然,她扬起了一个笑,眨巴眨巴双眼,一脸无辜道:“呆子,我饿了!快去给我做饭去!”

  被孟时雨川剧脸谱一般的变脸速度吓到了的宋期年,只得摸摸自己的鼻子,认命地走向厨房,踏进厨房的时候还不忘提醒一句,“旁边的书都是你平时喜欢看的,要是觉得无聊,就看书。”

  看着一旁的几本书,孟时雨随意地翻了两下,果然都是自己喜欢的。她抬头望了眼在厨房里忙上忙下的宋期年,心里顿时升起了一种家的温暖。

  可是,刚刚宋期年的话也点醒了她。

  山河依旧破碎,吾辈岂可情长?

  色香味俱全的汤菜端上来的时候,孟时雨饿得眼前发黑的眸子一下子就亮了起来。开玩笑,宋期年的手艺可不是一般人能够享受得到的。自从她第一次尝过了宋期年做的饭,就经常死皮赖脸地缠着他给自己开小灶。可就算是这样,她也就是偶尔才能尝上那么一次。

  孟时雨一副要跟汤菜“决一死战”的架势成功逗乐了宋期年。

  这小妮子怎么就这么容易满足呢?宋期年心想。

  孟时雨正吃得津津有味时,一个想法涌上心头,她嬉笑着开口:“呆子,我突然发现,你能文能武,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拿得了枪杆,上得了战场!长得俊朗好看,做饭又堪称一绝”孟时雨用筷子撑着下巴,丝毫不掩饰一脸的笑意,“说要是嫁给你,一定很幸福!”

  “那你......”宋期年下意识的想接一句,却觉得不妥,便硬生生地把话咽了回去。

  他伸手轻轻敲了一下眼前嬉皮笑脸的小妮子的头,“一天到晚想些什么呢?赶紧吃饭!”

  孟时雨吐了吐舌头,低头继续与美食奋战着。

  ——那你嫁给我得了。

  ——可是倭寇未灭,何以为家?

  宋期年恍惚地想,若待除尽倭寇,你我各自安好,我便许你一个家。我舍不得,再把你交到别人手中了。

  五月的天格外清,格外蓝,白云在天边悠悠地漂浮着,明媚的阳光在火车站旁的树叶上跳跃着。

  孟时雨穿着那件她最爱的杏色雪纺长裙,柔顺的乌发扎成了两根疏松的麻花辫,赶到火车站给宋期年送行。

  “呆子,我没有什么好送的,这个给你好了。”

  那是一条手绢,手绢上的针线歪歪扭扭的,勉强看得出上面绣的是一朵并蒂莲花。

  宋期年自然是不客气地笑出声来。

  孟时雨跺跺脚,紧咬着下唇,伸手就想要将手帕抢回来,却还是快不过宋期年收起来的手速。

  火车发车的铃响了,宋期年转身正准备上车,却被孟时雨从后面一把抱住了。

  “呆子,你一定要活着......呆子,我......我心悦你......”

  她明明知道这个时候不应该儿女情长,可是......她怕自己会有遗憾。

  泪水浸湿了宋期年的衬衣,也令他抬起的脚缓缓放下。他长叹一身,转身抱住了抽泣着的孟时雨。

  “这七尺之躯已许国,怎敢许卿?此次回国,我的前面是一片荆棘迷雾,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给你未来。时雨,你不该许了我的。”

  孟时雨从宋期年的怀中退了出来,她胡乱擦了擦眼泪,嫣然一笑,“好巧,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未来。”

  火车最后一次响铃,即便是恋恋不舍,宋期年也必须得走了。

  “呆子。”

  “啊?”

  “回国以后,不许给别的女孩下厨。”

  “好。”

  “以后记得要想我,不准忘了我。”

  “好。”

  “以后少抽点烟,那对身体不好。”

  “好,我都听你的。”

  火车开动的那一刻,呼啸而过的风扬起了孟时雨耳畔边的碎发。她缓缓抬起手臂,冲着义无反顾而去的火车挥着手,眼角是一滴凝结的泪。

  ——呆子,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1939年,上海。

  三江路口的咖啡厅外,宋期年一身黑色长风衣,确定无人跟踪后就踏进了咖啡厅,径直地走向107包厢。

  当年他回国后,被组织派到了上海,主持爱国救援会的各项工作。上海沦陷后,他被委任为上海地下交通站站长,负责敌后的情报工作。而后他成功打入了敌人内部,窃取各类日本机密文件,为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战士们提供重要的敌情动势。

  今天来跟他接头的是延安来的特派员“狸猫”同志,是来接手已经被调往天津的老冯的工作。从今以后,狸猫将会是他的直属下线,负责替他传递指令。

  推开包厢的门,宋期年便取下了脸上的墨镜。

  包厢里坐着的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她乌黑的长发散披着,发尾微卷,身上着的是一件阴丹士林的墨莲银纹旗袍。她一直低着头,看不清容貌,却给宋期年一种熟悉的感觉。她手底下的勺子不停地在杯子里打转,对于推门而入的人似乎毫无察觉。

  宋期年微微皱了下眉,警觉性这么差,她又能有多少能力与觉悟呢?

  他大步上前,坐在了狸猫的对面,摘下手上的黑色皮手套,放在了一边。

  其实从门打开的那一刻,狸猫就知道审视打量自己的眼光从未离开过,可是她并不着急。察觉到那人已经在自己的面前坐下,她才不紧不慢地抬起头,莞尔一笑,“山河同志你好,我是狸猫。”

  四年的时间,早就将宋期年的锋芒毕露給打磨得干净,他早已学会了将喜怒不形于色。可是此刻,他还是惊诧地坐直身子,不确定地开口,“时......时雨?”

  若是说五年前的孟时雨是一朵灿烂明媚的向日葵,那么五年后的孟时雨无疑是一株娴静淡雅的海棠。

  五年的光阴,磨平的不只是宋期年一人的棱角,还有孟时雨。

  孟时雨莞尔淡笑着,“呆子,我不是说过吗?我们一定会再见的。今后,我们便是同袍战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