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蔡澜学习独享欢愉之道

在射雕英雄传中,黄蓉以美食诱洪七公收郭靖为徒时,黄蓉做了一道菜“二十四桥明月夜”,原文如下:

“那豆腐却是非同小可,先把一只火腿剖开,挖了廿四个圆孔,将豆腐削成廿四个小球分别放入孔内,扎住火腿再蒸,等到蒸熟,火腿的鲜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火腿却弃去不食。洪七公一尝,自然大为倾倒。这味蒸豆腐也有个唐诗的名目,叫作‘二十四桥明月夜’”。

有一个人,看了金庸先生杜撰的这道菜后,决定和某个香港名厨把这道菜给做出来。经三番四次的商讨之后,他们决定把整只金华火腿锯开三分一当盖,用电钻在余下三分之二的肉上挖了二十四个洞,再用雪糕器舀出圆形的豆腐塞入洞里,猛火蒸之八小时,做出来的豆腐当然皆入味。客人只食豆腐,火腿弃之,大呼过瘾。

对于一个文学作品中虚构的菜肴,他竟然大费周章,反复试验,使“二十四桥明月夜”成为现实中的美味。这种对吃的追求,真是让人叹为观止。这个非常有趣的人,就是中国第一“食神”蔡澜先生。

蔡澜,是《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开讲啦》特邀讲师、《新周刊》年度生活家。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已出版之书籍超过200本,与金庸、黄沾、倪匡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

倪匡评价蔡澜的处事之道是“看世人不论青眼白眼,不计较利害得失,只求心中真喜欢”,金庸更是称蔡澜为“一个真正潇洒的人”。金庸先生说,“蔡澜见识广博,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

在世人眼中,蔡澜七十余年走遍天下,吃遍天下,有着无穷的经历,是一个最有趣的生活家。他的新作《没有什么了不起》就是这种有趣与潇洒的体现。

蔡澜在书中说,“人生漫长,苦多欢少,不如效法狡兔,掘几处藏身小窟,独享欢愉。”我在书中,就发现了蔡澜的几处藏身小窟,可供我这样的凡夫俗子也学习一番,慢慢修炼成如他那般的有趣与洒脱之人。

《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第一篇文章,就讲到了蔡澜组织了一群人,到日本的寺庙去抄经。想象着一群人,浩浩荡荡地跑到京都,只为去一个小小的庵堂,抄写《心经》,便觉得趣味十足。庵堂的住持说,“无心抄,也能把心安稳,任何苦难,任何悲哀,一概忘怀,这就写经的无量功德了。”

想来,他是想让大家也一同感受抄经的无量功德,所以才组织了此次抄经之行吧。同行的朋友见是要用毛笔抄经,都怕抄得不好,心有犹豫。他说,对于抄经,能写多少字是多少字,能写多少行多少行,经的内容也不必求全都明白,这才让大家安下心来抄经。大家抄经后,纷纷表示感觉很舒服。

蔡澜一直有晨起抄经的习惯。他在清晨下床后,会先刷牙、洗浴,然后用打太极的方式来唤醒肉体。精神上的唤醒,则要靠写《心经》了。幽静的环境下,焚一炉香,沏杯浓茶,然后开始写经。通过临摹弘一法师的字,让精神完全清醒。

这样独特的清晨唤醒方式,让我也开始心生向往。禁不住想要找来纸笔,抄上一段,体会一下所谓的精神唤醒,到底是何种感受了。

“和颜施”也颇为有趣。初听这个名字,不知道所指何物。原来,所谓“和颜施”,是一直微笑的脸孔。布施并不一定用金钱,人类的表情之中,微笑最美。若是遇见人便微笑,就是另外的一种布施了。另外,也可以试着去写“微笑日记”。只有快乐或感恩的事情,便记下来。等遇到不快乐的事时,便拿出来翻阅。如此,便在心里种下了微笑的种子。

甚至,最简单的事情,散散步,看看花,这些事情都是免费的,每个人都触手可及这样的藏身小窟。

就是在这一处处藏身小窟中,人们得以独享欢愉,踏实做人,简单度日,顺其自然。慢慢地将心修炼,看得开,放得下,活得通透、明白。凡是往好处想,人生也变得豁达起来。遇到再难的事,再大的坎,也能微笑着说一声,没有什么了不起。

2017@第7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了几周有用的书,感觉脑子被塞住,要用一段时间读几本轻松无用的书。 今天读的这本是《今天也要好好吃饭》。 这是一本...
    瞳言勿记阅读 1,033评论 0 0
  • “蔡澜来武汉,打包了这家酒店的社饭” ▼ 阳春三月正是吃土家社饭的时候,土家菜特色餐厅几乎都会开始供应社饭,硒都四...
    大武汉杂志阅读 838评论 0 0
  • docker pull centos:7下载官网centos镜像。 docker images查看centos镜像...
    探戏者阅读 281评论 0 1
  • 绝代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那种脱俗,高洁而渺远的仙子韵味,阿阮...
    苏妩阅读 350评论 0 0
  • 忘记伤痛 就好像从不曾流泪 忘记流泪 就好像从不曾尝过眼泪的味道 学会忘记 才能重新来过 伤痛终将成为荣耀的烙印 ...
    君晓墨阅读 1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