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你真的想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Q是我初中老师的儿子,比我小8岁,是我弟弟的发小,大学毕业于西安一所普通本科学校,计科专业,大学毕业后直接工作,几年前来帝都,当时我托朋友帮忙,Q自己也争气,进入做android排名靠前的公司,光荣的做了一个研发码农。在做android两年后,换到一个传统行业的国企,方向是该行业或者该公司业务流程软件开发,他离职的时候并没有告知我,我是在一次和朋友聚餐时偶然得知的,当时我第一反应是,如果当时告诉我,我应该大概率建议他慎重选择,以当时的情况,跳槽是可以的,但是应该有更好的选择。

前几天,帮朋友找人,我电话了Q,看看他是否有合适推荐的人选,在事情说完后,Q问了我一个问题,大意是目前他在这家国企做业务流程开发,也有两年多了,前面半年因为要熟悉业务,每天很充实,但半年后,随着业务越来越得心应手,因为技术偏旧,原先跳槽后加薪的喜悦慢慢的被日复一日的焦虑所笼罩,过去的一年,好像可以看到升职带团队的希望,又坚持了一年,但这种事情有时候看起来很近,实际很远,只是自己的错觉罢了。今年他主要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应该继续坚持,还是跳槽换个工作,坚持的话可能会未来可以预见的升职,跳槽的话可能暂时看不见升职的可能,但是可以让收入有个提升。


我在这个年龄段也有同样的困惑,所幸的是我煎熬的时间并不长就走出了那个阶段。回想起来,我觉得困惑的根源应该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和对自己的不熟悉,这样会导致思考逻辑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链条。



一旦感觉到困惑,应该停下来思考下,自己想做什么?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否能做得非常好?也就是自己适合做什么?这两个问题需要一起思考,对自己的清醒认识能避免走弯路,比如我想成为一个像东野圭吾那样的推理小说家,可是自己并不善于构思故事,坚持很长时间也不可能达到很高的水平。就像现在很多90后经常挂在嘴边的:选择要比努力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跳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跳槽的路上走的很顺利,需要对自己和行业的认知统一起来,我见过很多跳槽后走下坡路得案例,我自己也有过跳槽失败然后被辞退的惨痛经历。


1 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一般对研发或者测试来说,在岗位上的选择大概如下
(1).继续在现有岗位磨炼技术,成为技术专家
(2).转项目管理岗位
(3).转产品岗位
(4).成为技术管理者
(5).转售前方向
(6).转售后方向
(7).其他小众,如转QA,流程等


岗位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只有自己是否适合,一般在正规公司保持技术和管理两个序列是非常常见的,有的公司还有运营序列通道,有可能你作为技术专家挣钱比你的经理多好多。


每个岗位的核心竞争力是不一样的,项目经理主要需要的是沟通能力和人格魅力,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和研发起冲突,产品经理需要的对市场和用户的敏锐感觉,售前需要的是沟通能力和技术说服力,售后其实拼的是耐心和态度,而作为技术管理者,除了中上的技术能力外,还有管理者应该有的素质,如何面试,如何激励团队,如何管理绩效,如何培训新人等等。


首先你需要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再结合自己内心想做什么。如果恰好你想做的岗位和你的优势相匹配,那么恭喜你,你在这个岗位的成功概率就大一些,比如你富有感染力,又能用时髦且又非常高大上的语言描述一个已经卖了两年多老的掉牙的系统,并且倾听者还很买账,刚好你已经厌烦了一年可以算出来自己的收入,想靠提成迈入财务自由,那么你尽可放心的转行做售前,大概率应该要比做研发时候混的好。


如果你的优势和你想做的岗位有些不匹配,比如一个闷骚的人不太适合做项目经理,而这种性格的改变是很难的,在过程中非常不舒服,我个人不建议从事和自己性格和优势不匹配的职位,挣钱之外,心情也不会太好,成功概率不会很大,我自己是一个适合项目管理的人,在研发岗位纠结多年,在认定了自己不可能做到技术专家后转做项目管理,后面的职场之路就顺畅了不少。


另外,一个人在不同阶段能够适应的生活是不一样的,刚毕业,频繁出差可能能接受,有的人或许是享受,但一旦结婚生子,长期出差家人也不会太爽,工作之外受到的羁绊越多,留在工作上的时间就会越少,毕竟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选择企业

国企是体制内, 和外部经济环境好坏关系不太大,稳定是关键词,垄断性国企的待遇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这些企业自视甚高,招聘很多都有要求顶尖的院校,不太好进,规模不大的国企很多待遇不算很好,除了打上深刻烙印的官僚标签,这个应该也是大部分国企的缺点。如果追求稳定,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外企二十年前是一个光鲜的名词,现在好像除了魔都人对外企500强有谜一样的推崇外,其他的一线城市很多跳槽者都把外企当成了最后的选择。欧美外企非常人性化,工作强度不高,内在驱动需要占据很大部分,优点也是缺点,如果自控力不强,很容易随波逐流而荒废,此外外企对经济环境影响反应最为灵敏,如果形势不好,裁员都很果断,但都会按照法律给补偿,比起“考数学”裁员,算得上业界良心,毕竟是客人,目的来挣钱的。日韩企业相对死板,但其实只要按照岗位说明书完成任务,也没有那么多扯淡事,缺点是太过僵化,不太适合研发这类有创造性的工作。


巨头民企,老一辈BAT加上华为,新一代滴滴,京东,头条,美团,老一代巨头压力不小,内有很多老人那些高期权贡献不多(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基本上都这样),外有新一代巨头步步紧逼。这些企业一般社招不容易进去,优点也很明显,待遇不错。新一代巨头对大龄码农并不友好,34岁的工程师在头条绝对是个另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创业公司,优势是给的钱多,缺点是随时可能倒掉,所以选择这类公司不要被画的饼(如股票)蒙蔽,可能要高一些年薪是上策。


除了上面的,选择企业,实际上是选择行业和选择老板。行业是朝阳产业,老板愿意给钱是好老板。现在的风口来的快,去的也快,共享单车就是个血淋淋的例子,这样看来选择老板更重要一些,我对好老板的判断标准是如下三条:

1. 老板至少做过正规企业,学校里玩票性质的不算,如果有成功的经验,那就更好了,参考王兴和雷布斯。

2. 老板愿意让利给员工,承诺给员工的股权,分红等能够言而有信,一个唾沫一个钉,说到这里,蘑菇街的兄弟们真是受委屈了,老板做不到这点,和公司一起吃苦是必然的,一起享福,做梦吧你。

3. 老板懂得如何运营公司,管理公司,说白了,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目标明确不折腾,比如公司不盈利应该从市场或者产品上寻求突破口,而不是纠结在已经被淘汰的CMMI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跳槽是为自己的长远规划服务的


以我自己举例,第一份工作做MIS系统,当时分析后觉得行业一般,恰好赶上安卓初始,直觉觉得谷歌做的东西是靠谱的,加上看到了htc出品的第一款安卓,受到很大冲击,随后将做安卓列为自己未来数年的长期规划,之后的跳槽都为这个服务,先在外企去学习(外企工作压力不大,业余时间自学),然后到一个小公司做安卓,后来再换到大的公司,事实证明之前的规划没有问题,赶上了安卓发展的黄金时期。


明确了自己的长期规划,跳槽才有目标,才是步步为营。


基于跳槽是为一个长远目标服务的,根据1万小时法则(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至少要在该领域内工作1万小时以上),你需要在同一个行业里深耕很长时间,对大多数行业来说,行业内部其实非常小,可能打听不超过3个人就能认识你,这两点对你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维护好自己在行业内的名声,做不到人人点赞,也不能人人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选择跳槽时机

每年的4/5月和10/11月是两个招聘高峰期,10/11月以校园招聘为主,毕竟这个时候跳槽,年终奖就化为乌有,一年的辛苦打了水漂。当然也完全绝对,由于很多大公司年底招聘HC和预算都要清零,所以可能会在这个时候突击招聘(事实上大家都是这样操作的),如果运气特别好,可能会收到高于自己期望的职位和薪水。我之前一个同事,年底被迫换工作,结果人品大爆发,遇到了突击招聘,不仅给了他超过预期的职级和薪水,还为了补偿年底跳槽损失的年终奖,一次性给了10万块签字费,要知道在原来公司,年终也不会超过5万。如果在10/11月份选择换工作,可以尝试找下这样的公司。

很多公司会在4月份发上一年度的年终奖,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钱没给到位和心受伤的很多人开始蠢蠢欲动,有走的就必然需要招聘,各方面刺激凑成了跳槽季。选择这个时候换工作意味着竞争很激烈,毕竟同一个岗位有不少人竞争,企业的心态也是尽量挑最好的,同时多少会有些压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跳槽方式

(1)内推
对一个有工作经验的码农来说,成功率最高的非内推莫属,当然是获取面试的成功率最高,能不能通红面试就得看自己能力了。内推的优点是不需要通过海选,有可能你的简历已经直接到了部门总监的邮箱里,而且一般的用人部门都会给内推人员面试的机会。


(2)猎头
当你有足够的经验,猎头会主动找到你,大部分猎头提供得职位比较高,这是好事,但同时要求也会比较高


(3)海投
相对于上面两个,海投应该是效率最低的一种方式,全面撒网适合于职业生涯初期的码农。


最后,不管怎样怎样跳槽,以下几点都是需要注意的

1.行业非常小,一定维护好自己的声誉
2.升职不能忘记本来安身立命的根本,管理的渠道是越来越窄的
3.超出期望完成工作




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加我微信一起聊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