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动的西班牙圣地亚哥朝圣之路

但丁曾说过:去过或即将前往圣地亚哥之家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朝圣者。

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西班牙的朝圣之路,朝圣之路更多的被称为心灵之旅,很多人走过之后,人生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改变。全程下来有大约800公里,怎么也得走一个月才能走完全程吧。从未想过有一天我居然会背上行囊,真的踏上了这一段旅程。与我而言,心灵之旅还不到,毕竟只尝试走了一小段而已,50公里左右。上天的眷顾吧,行走的这几天天气异常好,在这寒冷的冬季还能让我们领略到绝美的景致。

朝圣之路起点小镇

我们这次选的路线是经典的法国路线,起始段的一小部分,Saint-jean pied de port通往西班牙北部之道路, Roncesvalles, Zubiri, Pamplona。你不用担心迷路,经过的每一个小镇,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条公路,每一个繁华的都市,都能追寻到贝壳标识,会指引你一直前行。

橘色是此行的路线


有贝壳的地方就有徒步旅行的人

线路非常成熟,沿途的村落都有旅店,和休息的地方,补给水等等。

上下铺混住别墅

每个小镇上都有教堂,参观教堂自然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有趣的是,由于经费有限,大部分的小教堂平时都是都关门的,还有的教堂里面没人,在门口贴张告示,想参观的人还需要去找人开门。大大小小的教堂看多了,以前总是走马观花的参观方式,现在也喜欢在座椅上坐一小会,感受这份宁静。

偶遇的小教堂
庄严肃穆的大教堂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一行人,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弄通关文牒。这段旅途也是有通关文牒的,沿途的教堂,酒吧,旅店,都可以盖章。运气好的话,还能得到特别漂亮印章设计呢。

通关文牒

每天基本上下午4点钟左右就能抵达当天的旅店,旅店都很便宜,都包括早餐,很丰盛。西班牙境内的旅店质量杠杠好,我们住的其中一家就是个大别墅,但是男女混合住,上下铺的这种。最好是4人同行,可以单独预定间带卫生间的卧室。晚饭过后,大家在客厅或是吃饭,或是聊天。很多奇闻异事就是从这里听到的,有连续走8周的伙伴。有从伊斯坦布尔骑自行车的人,也有每天奔跑40公里疯狂的波兰人。

迎着朝阳出发了
处处是风景
穿过丛林
翻过一座又一座山
上山下山
也有弯曲小道
沿着河流行走
当然也有平坦大道
也有无尽的公路
不停的走下去
道路终会有到达的时候
走啊走啊

这段旅途都会给人很多感悟,问我有什么感悟,除了壮丽的景色,在客栈道听涂来的故事,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自我的感动了,每当你感觉身体已经走到极限了,万万不可能再接着走下去的时候;每当你拖着浑身酸痛的身体入睡,想着走完800公里的人都是疯子的时候;隔天晨曦中,就已经有人背上行囊出发了;像是有一种魔力,牵引着你走出温暖的住处,开启新一天的征程;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居然真的被你走完了全程,这份感动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是万万体会不到的;最神奇的是身体的恢复能力,身体上的疼痛在隔天就完全神奇般消失了,这种人生体验真的是很奇妙。

朝阳出发了
异常干净的河流
沿途遇见的短腿小马

另一种感动,源自于出世入世的感悟了。朝阳中,从小镇出发,穿越高山,湍急的河流,泥泞的小道,陡峭的坡路,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感受最真实的大自然,此时的心是放空的,心情更是愉悦的;夕阳西下时,步入到都市的繁华中,流动的车辆,攒动的人流,灯火通明的都市,又会有另一番体会。

繁华大都市

雾气中,阳光下,呼啸的风中,阴雨中,什么都阻止不了人们前行的脚步。原来除了重复单调的生活,除了电脑电视,我们的生活也是可以这么厚重,这么立体,这么令人感动!

美到极致

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介绍 

圣地亚哥朝圣之路起源于900多年前。传说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雅各(Saint James,在西班牙语中叫Santiago,音译为圣地亚哥,也就是中文版圣经中的圣雅各)在当时还十分偏僻的西班牙传教布道七年之后,回到了耶路撒冷并在那里殉教,他的弟子们把他的尸骨运回了他生前钟爱的西班牙埋葬,灵柩就放在圣地亚哥。实际上,这座城市也正是以圣地亚哥而得名。但随着阿拉伯人在西班牙长达800年的异教统治,圣地亚哥的墓地也被破坏埋没,所在之处再也无人知晓。

直到公元9世纪初期,一个牧羊人凭借着天上星光的指引,终于发现了圣地亚哥的墓穴和遗骨,这座城市从此声名大噪,并在欧洲大陆广为流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了一条长达800公里的道路,每年吸引着超过50万人次的朝圣者和旅游者踏上征途,最终成为了基督教的圣地之一。圣地亚哥朝圣之路1985年被正式确定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随后又被欧洲议会定为第一条欧洲文化旅行路线。圣地亚哥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海岸,又称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也就是现在朝圣之路的终点。

朝圣之路的起点始于法国南部,但是地点并不固定,零散线路多达六条,这些小路在法国和西班牙边境的比利牛斯山脉地区逐渐融合,分别经由松波尔特峰和伊巴涅塔峰两处进入西班牙国境内,最终汇合于纳瓦拉地区的蓬特拉雷纳,形成一条固定的线路,横跨西班牙北部阿拉贡、纳瓦拉、拉里奥哈、卡斯蒂亚—莱昂等地区,最终到达沉静倦卧在凶猛大西洋岸边、被称为欧洲边陲的加西利亚地区。在这些朝圣之路中,最为传统的路线是广为人知的“法国之路”。

坚持最走心的写作,分享最好的景致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