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3.08直播——如何高效学习

超级个体专栏设计图

福特贝利是发明背跃式跨栏的人,作为一个运动员,他的身体素质其实并没有那么突出,但是正是因为他选择的方向,使他实现了跃迁式的进步。实现跃迁式的成长,需要以下条件:

1.正确的定位

如果方向是错误的,可能越努力越错误。如果一个人每天,用学习的时间替代了主流的工作,这是不对的,职业方向的管理是最大的时间管理。就像没有人是靠捡硬币实现财富自由的,也没有人会用下班四小时,改变人生。

2.技术的支持

是不是认知升级,就可以带来跃迁式升级。不是,技术也很重要。很多新的概念和想法,是恰巧在新技术出现时,想出来的。

3.学习能力强大

要实践和践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这三个能力要统一,缺一不可。心智模式+技术+学习能力,就会使你成为一个跃迁型的人。


例子:心智模式,玩个游戏,有两个按钮,A,有100%机会获得100万,B,有50%机会获得1个亿。

A 会保险一点

B 是有些冒险的,总会有一次失掉全部的。

如何获得更高机会?

【1】用3000万把按按钮的机会,卖给其他愿意承担风险的人。

【2】如何获得2个亿:发行债券,每个人2元,有机会获得1个亿,结果就可收获2个亿离场。


一个人大的底层逻辑没有问题,需要其实就是一些小的技能。我们作为新手时遇到的问题其实很多人都遇到过,而且别人处理的更好。比如说时间碎片化管理,今天互联网信息溢出,永远在线,思考变浅。对待碎片化的时代,不如就采用碎片化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小事。我们不能再按照紧急、重要、轻松这样的词来划分自己要做的事。

不如按照时间的长度来做计划。1分钟可以做个运动,3分钟可以回个邮件,5分钟可以思考一件事情,10分钟足够听一个专栏。

用碎片化的任务来填满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把一件大事拆成几个小事,放在自己的一天中。比如古典老师计划专栏内容,从之前花两个小时来策划一篇文章,变成早上花五分钟想一想,白天5分钟想一想,晚上10分钟找资料,就神奇地发现内容来了。


提高学习力的一个策略就是要有明确动机,可以参考《怎样阅读一本书》,来划分自己要读的书:是娱乐式的,还是知识式的,或者认知式的。千万不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当成认知型的内容来学习,不然会很累。好比学英语,如果是娱乐性,那就看看美剧;如果知识性,就看看网站,书;如果是认知型,那就端端正正地好好学习。


人的认知有四个台阶。无知无能,有知无能,有知有能,无知有能。

从无知到有知很爽,但是从无能到有能很痛苦。当人从有知有能到无知有能其实是最难的。因为他们还没有“无知”,就去开始另一个项目了。因此这样你就只能停留在业余水平,你可能做的是对的,但是你不会像“无知有能”那样永远不错。


如何学的更快?

互联网时代有两个重要能力:

1如何迅速摄入信息

2如何进行好的输出,如演讲,说服对方,写作等等

再有,要有领导力,沟通能力,人际关系管理能力。

超体专栏,还要谈到人生设计,如何设计生活工作平衡,我们该如何向死而生。

大部分人,对上班时间的投资回报率,视而不见,这是不对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习这个专栏?

学习效率图(学习完毕后,1周后的剩余量)

1仅仅去听的时候,5%

2仅仅是看,10%

3音频+文字,20%

4看到一个人的示范,30%

5与他人讨论或者写出来,50

6践行是极其高效率的学习方式,它能让所有器官介入到学习的状态,70%

7教别人95%,是最高的。

在一个专栏中,你可以看,可以听,可以边看边听,学完后可以做作业,写留言,看着图,分享给朋友给他们讲,因此可以多次学习。有人可能会觉得很累,这就回到了那个问题,你定义这个内容是认知型还是娱乐型,之后根据你的需要有侧重的学习。


最大的时间管理,不是苛刻自己的时间,而是精准的选择方向,精准的用最好的学习工具,持续的用最好的方式来学习。

最后的故事:

有知识和有智慧是两件事情

古典老师的好朋友,做装修工程,30岁左右在北京立稳脚跟,然后把妈妈接到家来,逛北京。然后,跑到了CBD坐地铁,非常挤。结果堵上了快行通道,后面的白领想从后面突围,不成功,骂了他妈“没素质!”,结果,老师那个朋友非常生气,让女孩道歉,结果互相对骂搞得非常难看。男孩的妈妈,对女孩说“我不是没素质,我是不知道”,女孩无话可说。然后,又对儿子说“你别生气,她是不知道我不知道”。

古典老师寄语:

超级个体:“超级”,意味着:用很好的技巧,跑赢你的对手。“个体:,意味着:你成就的一定是你自己,愿我们都成为很强且很美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