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神秘巨星》观后感

前言

《神秘巨星》,还没看之前,想着估计跟《摔跤吧,爸爸》差不多,应该又是体现印度女性追求独立和家庭现状的影片。果不其然,虽然没有深深震撼的感觉,可是依然会让你体会到印度女性在追求独立自由时的无奈、挣扎、勇敢和突破。有让你掉泪的感动,也有让你开心的笑点,有值得细细品味的细节,有让你沉浸其中的歌声。

影片讲述的是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拥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爱自弹自唱,有着歌星的梦想。因生在男权主义的印度家庭,爸爸的家庭暴力,妈妈的命运顺从,她离梦想若即若离。因妈妈的默默支持,偷偷变卖项链换来的电脑让尹希娅通过互联网让美妙歌声传递到世界各地,一夜爆红。然而,却因爸爸的男权主义,对妈妈的暴力,她选择了放弃梦想,顺从爸爸的命运安排。而因妈妈的觉醒和反抗,她终于有了站在舞台去追逐梦想的机会。


女性的无奈

影片一开始,尹希娅的妈妈来车站接她,戴着墨镜,尹希娅看着她只说了一句,你就是傻。当妈妈摘下墨镜,露出被打肿的眼睛,尹希娅不忍细看,只是把头转向了窗外。我想她已经见惯了爸爸对妈妈的家暴,早就知道那墨镜底下藏着什么,心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心疼,她多希望妈妈能勇敢一点,离开爸爸,拥有自己的生活。

然而,在那样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女性追求自己的自由要有多难就有多难。她们没有自己的话语权,没有自己的选择权,甚至没有生存的权利。

影片不停的呈现女性在家庭地位的低下。爸爸一回来,尹希娅送水,妈妈端上饭菜,接过爸爸手中的臭袜子,爸爸因觉得没有味道一手翻掉辛苦做出的饭菜,那种理所当然,那愤怒的眼神,抱怨的语言里,没有一点点对女性最起码的尊重,充满了无形的暴力。

尹希娅说妈妈忘记烧水,被爸爸打断了一只手。妈妈偷偷卖了项链为尹希娅买了电脑,被发现后面临的就是一顿毒打。尹希娅考试成绩不好,吉他被暴躁的爸爸当面弄坏。爸爸看电影,只带小儿子和姑奶奶,完全不考虑尹希娅的感受。爸爸换工作,要去沙特阿拉伯,自己决定带一家人走,给尹希娅安排了婚姻大事,没有任何的询问和商量。

然而,即使是这样,妈妈还是不敢离开爸爸,她认为这就是命运,这就是她和尹希娅要面对的,无法改变。


妈妈的爱

她有点可爱,她也有点严肃。当我在困难中,她会为我哭泣;当我在喜悦里,她的眼泪会弄湿围巾。她的哭泣,带满祝福。谁来告诉我,母亲都是这样吗。我亲爱的妈妈,她是我最亲爱的妈妈!”

尹希娅的妈妈,即使面对她无法改变的命运,她依然在做自己能做到的挣扎,她在试图给孩子自己能给的所有的爱。

从姑奶奶的口中,我们才知道,虽然众人反对,妈妈依然坚持把作为女孩的尹希娅生了下来。即使一开始就已经这么难,她也从不告诉尹希娅这个秘密,用她的方式去延续这份爱。

偷爸爸的钱带尹希娅出去玩,买吉他让尹希娅有开始梦想的可能,卖掉项链买电脑弥补尹希娅不能参加比赛的遗憾,告诉尹希娅爸爸外出支持她多珍惜自由的时间,即使她早就知道这些行为被发现的结果可能又是毒打。

在最后,也是因为无法放弃这份爱,无法看着尹希娅的梦想被剥夺,她终于接受了尹希娅的想法,离开了爸爸。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爱,那一份坚强,洒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梦想的力量

谁能为我指明方向
我是明月 抑或阴暗
我是灰烬 抑或烈火
我是水滴 抑或波涛
我本善良 抑或暴烈
我应实活实说 抑或沉默不语
我应敞开心扉 抑或心碎沉沦
我应超越极限 抑或固步不前
我应宁死不屈 抑或苟且偷安

因为有梦想的存在,才有追逐的力量。

影片的开始,在吵闹的火车上,尹希娅拿出吉他,一首歌征服了全车,世界好像静了下来,只有美妙的歌声带来的平和。

尹希娅在歌声里表达自己的迷茫,在旋律里感谢自己的妈妈,在节奏里放飞自己的思绪,在歌词里释放自己的情绪。

即使追梦的路上,那么多的阻碍。

脑袋止不住的新旋律,所以宁愿被老师打手心,也不愿停下来。
等爸爸离开,再躲到房间里开心的录唱歌视频,即使全家去看电影,而她是被忽略的那个。
看到同学们都在听自己的歌后,默默的开心,在阳光下起舞。
一个人偷偷跑去孟买,为了让妈妈离开爸爸而努力。
在音乐家面前抵抗,坚持自己的演唱风格。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让你有寄托,有希望,有勇气,有阳光,让你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了下来。


默默的支持

尹希娅的唱歌梦,因为社会,因为家庭,有那么多的阻碍,可是也有很多让人感动的支持。

喜欢尹希娅的钦腾,在尹希娅心情不好的时候,厚着脸皮逗她,只为了让她发泄不好的情绪,变得开心一些;为尹希娅提前计划好一个人去孟买的路线和细节;无论尹希娅会不会出现在颁奖典礼上,他也坚持去现场。

青春期的爱情,那么简单,看着你开心,就好。

尹希娅的弟弟,看到姐姐的哭泣,给了最真实的拥抱;看到被摔坏的电脑,一个个把键盘粘起来,只为了给姐姐一个礼物。

小孩子的爱,那么单纯,姐姐不要哭,就好。

丑闻百出的音乐家夏克提,因为对尹希娅的欣赏,拉下面子,为尹希娅求来了和律师的见面;默默的鼓励尹希娅,相信她一定能被看见独有的天赋;为尹希娅出现在颁奖典礼的现场而激动。

花花公子的善良本性,依然还在,难能可贵。


最终的自由

生活中很多东西我都无法给予你,以后也没能力给予你什么,不要夺走我看到你笑容的机会。

尹希娅在阳台里摔东西,表达自己的愤怒,那是心里的呐喊,我拥有话语权的自由;

尹希娅在补习教室里,坐到桌子上,坦然的看着老师,那是个性的表达,我拥有放飞自我的自由;

尹希娅在飞机上陌生人面前,勇敢的要回自己靠窗的座位,那是心里的倔强,我拥有争取权利的自由;

妈妈看到了成长中的尹希娅,看到了追求梦想的尹希娅。在机场,当爸爸又一次的想扔掉尹希娅的吉他,那把代表梦想的吉他,妈妈站在爸爸面前,第一次那么勇敢的看着他的眼睛,开口说不,坚定的在离婚文件上签下了字。捡起吉他,带着孩子头也不回地离开。那一刻,多么让人震撼,让人看到了一个印度女性在长期的压抑中,那一份存留的力量,那一份想要自由的坚定,那一份想要战斗的勇敢。

尹希娅在颁奖现场上,扔掉了掩饰身份的长袍,站在舞台上大胆的说出妈妈的爱,在聚光中和妈妈紧紧拥抱。神秘巨星不是追求梦想的尹希娅,而是尹希娅的妈妈,这个给了她生命,为她创造追梦的机会,允许她有自己的个性,为她笑为她哭为她挨打,为她想要重新生活,告诉她要追求梦想的伟大女性。

影片以此结尾,追梦的路还很长,然而,她们已经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结语

做梦是每个人的权利。
人醒来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梦想啊! 如果没有梦想,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睡着醒着,都无区别。 活着死了,都无区别。

愿你我都有梦想,有勇气去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