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生运营指南

一、生命轮

      列出现阶段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命题,为这些命题以1-10分为标准进行打分,列出自己为每一项命题花费的时间。将满意度从低到高,花费时间从少到多进行排序,排在最前面的几个命题就是现阶段应该集中精力需要解决的主要命题。

      想象一下你理想中的生活状态,越具体越形象越好,包括但不限于:你多大了?在哪个城市生活?住着什么样的房子?穿着什么?和谁在一起?做着什么事?你每天的行程是什么?你的心情和状态是什么样的?

二、自我认知

* 对于有源头事件的不良认知

1. 选择一个心灵困惑(不是技能类的)

2. 回忆这个困惑最早出现的时间点

3. 源头事件所产生的不良认知是什么。

4. 区别不良认知和客观事件本身。

* 对于没有或记不起源头事件的不良认知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清理

清理不良认知的要点

1. 学会实事求是地看问题。

2. 定期做专家咨询,及时清理新的认知清单。

三、爱情

* 《Is he Mr.Right?》里提到伴侣之间的五大吸引力,拥有五大吸引力的伴侣能维持较稳定的长期关系。

# 舒适 #

      你们在一起的状态是松弛、平静、舒适的吗?你们觉得彼此心有灵犀吗?你们无话不谈吗?你可以彻底做自己而不用担心对方看不惯你、甚至不爱你吗?

# 安全 #

      你感到安心吗?你总在和对方争夺感情的主宰权吗?你会担心对方对你使用暴力或冷暴力吗?你觉得可以和对方探讨任何问题吗?你会为对方的财务状态过度担心吗?如果有人冒犯你,你相信对方会挺身而出支持你吗?

# 欢乐 #

    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开心吗?你会感到无趣或厌烦吗?

# 亲昵感 #

      你们有情人那种心有灵犀、亲密无间的感觉吗?你享受和对方的性爱吗?

# 尊重 #

    你会有看不起他的感觉吗?你愿意听取他的想法和建议吗?你信任他的决定吗?

    回顾以往的恋爱经验,思考伴侣的哪些品质和能力让你强烈感受到五大吸引力的存在或缺失?清楚地写下择偶标准,提升自己的吸引力。

* 摆正爱情的位置:爱情是生命的轻奢品

* 以平常心对待约会:平时开开心心地过好自己的日子,同时以开心、好奇、真诚和开放的心态面对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 高颜值让所有人对你刮目相看:发型、服装、彩妆、仪态、香水、女人味、内涵

# 女人味 #

1. 对你来说充满了女人味的女人具备哪些品质?找出具体的榜样。

2. 分析已经具备和欠缺的品质。

3. 进一步培养和挖掘你向往的女性品质。

# 女性能量舞蹈 #

1. 打造一个私人、性感、舒适、安全的环境

2. 按五大女性能量品质依次开始跳舞,一项品质是一整支曲子,特别想培养的品质可以多跳几支。

· 火辣大胆(nasty):

  充满热情,有致命诱惑力

· 有生命力(sassy):

  时髦、漂亮、有生命活力

· 优雅(graceful):

  美丽而高高在上,可远观不可亵玩

· 调情勾人(flirty):

  轻盈灵动,一边玩耍一边回头看

· 性感魅惑(seductive):妖娆性感

# 内涵 #

1. 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和热爱,不怕失败,多经历,多尝试。

2. 不断自我投资

3. 多交有想法的朋友

* 打通所有渠道,给吸引力法则充分发挥的空间:亲友介绍、相亲、网上交友、各种派对、兴趣俱乐部、社群活动等

* 尽量减少负面沟通,尽可能增加正面沟通

* 爱对方就全盘接受对方,包括对方的不同

* 解决分歧:

1. “忘我”地聆听对方的想法。

2. 从“我”的角度来分享,多说“我”的感受,少说“你”应该怎么做。

3. 寻找双赢的解决方案,多用实例举例而不是口号。

4. 找不到双赢点时,看这件事对谁更重要,另一个人妥协,或者轮流妥协。

* 婚前讨论,不打无准备之仗

    《艰难的问题》一书中罗列了关于财务、性爱、工作、家的安置、大家庭、健康、孩子这七大方面的一百个问题,在结婚之前应该与伴侣达成一致,对意见不同的问题想好解决办法,婚后就可以从容应对。

* 以对方想要的方式爱对方

    《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爱》这本书给到的建议是:对于另一半,在人前人后给足面子里子,多多赞美和支持。

    《爱的五种语言》中提出了爱意表达的五种方式(五种不同的爱语)。

1. 肯定的言辞

2. 高质量的陪伴

3. 礼物

4. 提供服务和帮助

5. 身体接触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主语言和一个副语言,这些语言既是我们的表达方式,也是我们的接受方式。了解对方的爱语,以对方想要的方式爱对方。了解自己的爱语,让对方更好地爱自己。测试自己的主语言和副语言,可以到www. 5lovelanguages.com进行测试。

* 培养亲昵感

1. 给自己和伴侣在生活中找点小乐子

2. 和谐的性生活

四、工作

* 找到合适的工作

# 从一而终型 #

      适合从小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人,以及那些无所谓做什么,富有匠人精神的人。

# 多试试,再选择 #

      在本职工作以外主动承担一些不同的项目和职务;大公司的内部轮岗机会,出国工作机会;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或者参加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工作;业余兼职。

* 四步找到核心工作价值

1. 分析工作经历:我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些方面?我不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些方面?我为什么离开?

2. 归纳对自己来说重要的核心工作价值

3. 用核心工作价值为以往的工作经历打分

4. 用核心工作价值为未来的机遇打分

* 优秀是一种习惯!全面打造职场选择权

1. 说到做到,守信用

2. 行动力是人与人的最大差距

      莎士比亚说:“自我怀疑是叛徒,害怕尝试导致我们丢了本可以打赢的仗。”

    强者思维:有空做事,没空抱怨

3. 钻研精神

* 关于转行

1. 做足准备,把整个行业研究个底朝天。

2. 下重拳,给人家一个招你的理由。

3. 被拒是正常的,我只需要一个认可。

# 保持好心态 #

1. 我不可能一辈子没工作,既然如此,又何必在乎多花几个月找工作呢?

2. 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所以我相信我最终一定会足够好。

五、使命

      使命是发自我们的灵魂但又远高于我们个人的,是指向外界的,永远有清晰的服务群体。

* 如何寻找使命

1. 你最想帮助哪些人?

2. 什么事让你废寝忘食?

3. 做什么事时最让自己感动?

4. 你最让人感动的时刻是什么?(最发光、最有感染力的时刻)

5. 如果没有经济压力,你会如何度过余生?

6. 你平时会自发关注什么领域的信息?你了解什么信息最轻松、最享受?你和别人探讨什么话题时最忘我?

* 找到使命之后,实践,不断学习。心怀使命感的我们会是清醒的、强大的、充实的、充满希望的、全力以赴的,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状态。

六、财务

· 理财是实打实的基本生存技能。

· 以投资的眼光看待开支,用今天的花费来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 列出理财目标

1. 短期理财目标(3年内)

2. 中期理财目标(3-10年)

3. 长期理财目标(10年以上)

      明确中短期目标的预算以后,下一步就是要计算每个月要存下多少钱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 懒人存钱法:先存后花

· 存钱,越早越好。

· 保住本金,不要盲目追逐高收益的投资方案。

* 学习资产分散配置

# 现金类资产 #

      现金、银行短期存款、货币基金

# 保险 #

1. 买对险(意外险、重疾险、寿险)

2. 买对人(优先给家庭支柱买)

3. 买足额(重疾险至少3-5年生活费)

4. 优先考虑消费险

# 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

# 房产投资 #

1. 自住房

2. 资产增值类房产投资

3. 固定房产类投资(买房出租)

资本回报率=(年租金-年运营费用)➗房价

# 股票 #

    风险高,挑选个股难度大

# 指数基金 #

1. 大盘指数基金

  (沪深300、上证50、标普500等)

2. 增加一些追踪中概股的基金

3. 购买一些美国的股指基金,比如追踪标普500的股指基金。

4. 海外消费比例高的朋友,也可以考虑兑一部分美元通过海外券商购买,避免受大幅度汇率影响。

5. 定投:每个月/季度以固定金额买入同一只基金,拉低平均购买成本。

6. 再平衡:定期平衡资产配置,卖掉上涨的资产(高卖),买入下跌的资产(低买),保持最初的资产比重。一年一次的频率比较适宜,少交赎回费。

* 资产配置的艺术

1. 不“押宝”,为所有经济环境做好准备。

2. 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配备相应的资产。

七、健康

* 睡眠:四招让你睡好觉

1. 安个好家(白天晚上都安静、居民区为佳、采光好,阳光充沛、视野开阔,绿色植物、上下班单程不超过45分钟)

2. 规律充足的睡眠时间(22:00上床,白天睡到自然醒,保证7-8小时睡眠)

3. 睡前放松大脑(20:30后彻底停止工作,做轻松愉悦的事)

4. 睡前补钙(吃钙咀嚼片或喝温杏仁奶)

* 营养:建立一套健康高效的饮食方案

1. 打造健康的肠胃

· 补充益生菌/益生元

· 少吃荤菜,多吃新鲜蔬果(早上喝一杯温水之后,喝一两杯蔬果泥,30分钟后再吃早餐,蔬果泥的成分要90%绿色蔬菜+10%的低糖水果,可以充热水一起喝)

· 注意食物组合(每餐以蔬果为主,只实用一种“高密度食物”,淀粉类或蛋白质类)

· 吃饭顺序(饭前吃水果,饭中先吃蔬菜,再吃肉类)

· 少吃生冷或过烫的食物

· 健康的烹调方式(用坚果油炒菜,蔬菜油拌沙拉;用新鲜辣椒酱代替罐装辣椒酱;进餐时少喝水,饭前30min和饭后2h不喝水;定期洗肠,每三个月一次,洗肠后及时补充益生菌)

· 智慧的食物摄取(少吃糖;多喝水,喝好水,正常情况下每斤体重需要20ml水;用好盐,喜马拉雅水晶矿物盐、传统制法海盐;多吃有机食物,每日补充多元营养素)

* 运动:高效又轻松的运动指南

1. 找到喜欢的运动方式

      深呼吸练习法:腹式呼吸+屏息+呼气,时间比例为1:4:2,10次为一组,每天至少三组,越多越好。

2. 打好基本功

3. 循序渐进

4. 健康运动的关键

· 合适的强度(有氧运动)

    最佳心率上限=180-你的年龄

    最佳心率下限=最佳心率上限-10

· 健康的运动时长:45min左右

    7min热身拉伸+在最佳心率区间运动30min+7min放松拉伸

· 健康的运动时间

    生病/生理期少运动;饭后2h不运动;冬季更适合温和的运动

* 健康的第一要素

    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圆形的生命轮,我们的精神生活就会进入一个强大且愉悦的状态,充分滋养我们的生命,直至完全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