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生成器函数

一、生成器

  • 生成器指的是生成器对象,可由生成器表达式得到,也可使用 yield 关键字得到一个生成器函数,调用这个函数得到一个生成器对象
  • 生成器对象,是一个可迭代对象,是一个迭代器
  • 生成器对象,是延迟计算、惰性求值的
1.1 生成器函数
  • 函数体重包含 yield 语句的函数,就是生成器函数,调用后返回生成器对象
m = (i for i in range(5))   # 生成器表达式
print(type(m))
print(next(m))
print(next(m))

def inc():   # 生成器函数
    for i in range(5):
        yield i

print(type(inc))
print(type(inc()))

g = inc()
print(type(g))
print(next(g))
for x in g:
    print(x)
print('!!!!!!!!!!!!!!!!!!!!!!')
for y in g:
    print(y)

普通函数调用,函数会立即执行直到执行完毕
生成器函数调用,并不会立即执行函数体,而是需要使用 next 函数来驱动生成器函数执行后获得的生成器对象
生成器表达式和生成器函数都可得到生成器对象,只不过生成器函数可写的更加复杂的逻辑

二、生成器的执行

def gen():
    print('line 1')
    yield 1
    print('line 2')
    yield 2
    print('line 3')
    return 3
    yield 4

next(gen())   # line 1
next(gen())   # line 1
g = gen()
print(next(g))   # line 1
print(next(g))   # line 2
print(next(g))   # StopIteration
print(next(g), 'End'))   # 没有元素给个缺省值
  • 在生成器函数中,可多次 yield,每执行一次 yield 后会暂停执行,把 yield 表达式的值返回
  • 再次执行会执行到下一个 yield 语句又会暂停执行
  • return 语句依然可以终止函数运行,但 return 语句的返回值不能被获取到
  • return 会导致当前函数返回,无法继续执行,也无法继续获取下一个值,抛出 StopIteration 异常
  • 若函数没有显式的 return 语句,若生成器函数执行到结尾(相当于执行了 return None),一样会抛出 StopIteration 异常
2.1 生成器函数
  • 包含 yield 语句的生成器函数调用后,生成 生成器对象 的时候,生成器函数的函数体不会立即执行
  • next(generator) 会从函数的当前位置向后执行到之后碰到的第一个 yield 语句,会弹出值,并暂停函数执行
  • 再次调用 next 函数,和上一条一样的处理过程
  • 继续调用 next 函数,生成器函数若结束执行了(显式或隐式调用了 return 语句),会抛出 StopIteration 异常

三、生成器应用

3.1 无限循环
def counter():
    i = 0
    while True:
        i += 1
        yield i
    
c = counter()
print(next(c))
print(next(c))
print(next(c))
3.2 计数器
def inc():
    def counter():
        i = 0
        while True:
            i += 1
            yield i
            
    c = counter()
    return next(c)

print(inc())
print(inc())
print(inc())
  • 修改上例
def inc():
    def counter():
        i = 0
        while True:
            i += 1
            yield i
        
    c = counter()
    def inner():
        return next(c)
    return inner   # return lambda : next(c)

foo = inc()
print(foo())
print(foo())
print(foo())

代码中的 inner 函数可由 lambda 表达式代替

3.3 斐波那契数列
def fib():
    x = 0
    y = 1
    while True:
        yield y
        x, y = y, x + y
        
foo = fib()
for i in range(101):
    print(next(foo))
3.4 生成器交互

Python 提供了一个和生成器对象交互的方法 send,该方法可以和生成器沟通

# 重置功能的计数器
def inc():
    def counter():
        i = 0
        while True:
            i += 1
            response = yield i
            if response is not None:
                i = response
    c = counter()
    return lambda x=False: next(c) if not x else c.send(0)

foo = inc()
print(foo())
print(foo())
print(foo())
print(foo(True))
print(foo())
print(foo())
print(foo())
  • 调用 send 方法,就可把 send 的实参传给 yield 语句做结果,这个结果可在等式右边被赋值给其它变量
  • sendnext 一样可推动生成器启动并执行
3.5 协程 Coroutine
  • 生成器的高级用法
  • 它比进程、线程轻量级,是在用户空间调度函数的一种实现
  • Python 3 asyncio 就是协程实现,已经加入到标准库
  • Python 3.5 使用 asyncawait 关键字直接远程支持协程
  • 协程调度器实现思路
    有两个生成器 A、B
    next(A) 后,A 执行到了 yield 语句暂停,然后去执行 next(B),B 执行到 yield 语句也暂停,然后再次调用 next(A),再调用 next(B),周而复始,就实现了调度效果
    可引入调度的策略来实现切换的方式
  • 协程是一种非抢占式调度

四、yield from 语法

从 Python 3.3 开始增加了 yield from 语法,使得 yield from iterable 等价于 for item in iterable: yield item
yield from 就是一种简化语法的语法糖

def inc():
    for x in range(1000):
        yield x
        
# 使用 yield from 简化
def inc():
    yield from range(1000)
    
foo = inc()
print(next(foo))
print(next(foo))
print(next(foo))

本质上 yield from 的意思就是从 from 后面的可迭代对象中拿元素一个个 yield 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