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一座让你从理想主义变成现实主义的社会大学堂

相信很多年轻人在走出校门之际,内心里是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经过这么多年孜孜不倦的学习,终于可以一展所学,报答父母,回馈社会了。不少人对职场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憧憬和向往:在那里,我要勤奋工作,努力拼搏,争取早日出人头地,实现我的理想和价值,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辉煌。

带着这种理想和愿望,年轻人走进了职场之中,开启了崭新的社会生活。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之后,很多人都会发现,职场远没有校园那么简单纯洁,可以真诚付出,友好相处。职场中充满了不少虚伪、不公、争斗和欺凌,让思想单纯、缺少心机的年轻人很难接受,不少人为之受伤颇深。在这种现实的碰撞和冲击之下,年轻人不得不调整自己、提升自己、成熟自己,变得世故圆滑与现实,明白了所谓的美好只不过存在于虚无缥缈的幻境之中,而这里却是最真实的生活呈现。

一、职场中虚假的东西很多,不能太过认真

每个人进入职场,都想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地工作,实事求是地做好分内的事情,谋求自己的一份薪水、收入,让自己过得心安理得,做到问心无愧。然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存在,职场中一些虚假的东西很多,迫使你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愿,按照领导心意从事,弄虚作假,让工作达到认可的指标数据。

职场中的一些评选,表面看起来公平公开,其实在公布之前,上级都已经确定好了,现在不过是走个形式,摆个样子,留下阳光操作的假象。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看破不说破,经常是台上表演卖力,台下积极配合,共同上演一幕幕自欺欺人的闹剧。这个时候你要是较真的话,非自讨没趣不可。

认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但在如今的职场上,如果太过认真、执着,反而会给人留下不开窍、不懂事,与众不同的坏印象,不被喜欢。善于装糊涂、随大流,有时是一种长胜久安的生存策略和技巧。

二、职场中不公平的现象到处都有,要学会容忍

无论是什么单位,无论是体制内体制外,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有的人干得少拿得多,有的人干得多拿得少,有的人埋头干事始终默默无闻,有的人投机取巧却飞黄腾达。有的人做出了成绩,却被别人据为己有,有的人与事情毫无牵连,却被用做了替罪羊……可以说职场是社会的缩影,社会上的一切,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翻版。

职场中的价值取向有时让你捉摸不透,永远有你想象不到的因素存在,时刻在影响着你的职场前程。在你没有强大到足以改变这一切之前,只能适应规则,委曲求全、忍辱负重,争辩未必有用,徒增烦恼而已,哪怕换个环境,也会遭遇类似的情况。

在职场中练就强大的内心世界,可以容忍不公平现象是必要的,除非你打算不干了。

三、职场中不是干得多就能挣得多,干得好就能获得赏识

年轻人初入职场总是干劲十足,奋力拼搏,也喜欢表现自己,想给领导留下个好印象,对工作是来者不拒,任劳任怨的,从不挑剔。可是在职场中,却不一定像其想象那样,多劳可以多得,干得好就能获得领导赏识重用。

对某些领导来说,固然看重下属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但更看重下属的忠心和服从,更愿意把资源和机会让给自己亲近的人,培植和壮大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羽翼更丰满。如果你不属于他的亲信圈,不对他俯首帖耳的话,可能干得再多、干得再好也都是无用功,至多给你一些花里胡哨、无关紧要的表彰、荣誉之类的,安抚一下你的内心世界,有用的东西却经常是口惠而实不至。

四、职场中太能干,未必是一件好事

有的人爱好学习,喜欢钻研,提升很快,能力突出,按照一般的理解,那肯定是人才,应该得到领导赏识和同事尊重,获得良好的待遇,以便发挥其优势,为单位发展建功立业。

然而,事实上,工作能力突出、一枝独秀的话,在职场上未必是一件好事,会给自己带来困扰和麻烦:一是能力强、干劲足的话,很容易招惹别人的嫉妒和忌恨,被排挤排斥和压制。领导会对警惕,你这么能干,想干嘛?是不是觊觎我的位置,想早点取代我?同事们会对你另眼相看,大家都普普通通的,你这么优秀,把我们反衬的多么平庸无能,光彩都被你夺完了,我们怎么办?这时候的你,只会上受到领导的压制,下被同事们排斥排挤,甚至诬陷中伤。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屡见不鲜;二是能力强、干劲足的话,所有的工作都会推给你,让你应接不暇。能者多劳嘛,谁叫你那么能干的,你不发挥模范榜样作用,事事带头,还能找谁?

五、职场中勾心斗角不断,无真正的朋友

职场中的人都是潜在对手的关系,为了前途和职位在暗地较劲,虽然表面一团和气,私底下永远是争斗不已的,除非你甘愿当一条咸鱼,无欲无求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职场中并不存在真正的朋友,一个和你有着这潜在利益冲突,将来在博弈场上一决高下的人,怎么可能与你胆肝相照、荣辱与共呢?

有些人表面上看似憨厚朴实,一副真诚的样子,内心里潜藏怎样的心机,你无从而知。倘若被对方的外表蒙蔽,对对方推心置腹、毫无保留的话,极有可能会被对方利用,成为对方打击、制约你的工具。这年头,居心叵测,两面三刀的人到处都有。学会谨言慎行、话说三分,自我保护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