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稀缺如何锁死你的人生|个人知识管理 01


目录|个人知识管理


撰文|Jason

互联网的力量无远弗届,我们可以轻易获得海量的信息和知识。而交通工具的迅猛发展,特别是高速铁路网的组建,也让我们能够涉足的地理区域大大扩展。

今天,我们所能接触的信息、所能见到的人,已经百倍于我们的父辈。

整个世界仿佛被拉到我们眼前,然而与此同时,另一种焦虑浮上心头,比如:

  • 关注了很多公众号,花了很多时间去读10万+文章,回过头来,却发现茫然无措,啥都不记得。

  • 微信收藏上百条内容,微博mark了很多内容,想要找到某一篇,如同大海捞针。

  • 通讯录里存了几百人的联系方式,需要他人帮助时,要么不知道找谁,要么关系淡漠,难以开口。

  • 花了很多金钱和时间去参加阅读、上课,自己的能力却没有明显提高。然后继续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陷入低水平学习的循环。

在生理层面,我们的大脑进化缓慢,它能够同时处理的信息数量约为7个,这几乎注定了人类在信息时代的无所适从。

今天我们谈** “知识稀缺”,重点已经不再是如何获取知识,而是如何得到优质知识,并切实依靠知识让自己过的更好。 **

1、比财富贫穷更难突破的,是知识贫穷

如果稍微抬头,看一看自己所处的世界,会看到比财富分化更加严重的知识分化。

试着思考以下问题:

  • 贫困地区的儿童,和一线城市的儿童,谁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
  • 中小企业的员工,和500强企业的员工,谁更需要获得职业培训资源?
  • 普通老百姓和投行高管,谁更需要获得科学的投资知识?

稍微冷静下,就会意识到一个早已是常识的“新发现”:

** 对优质信息和知识最紧缺的群体,受制于自身和环境,恰恰最难以获得它们。**

** 不仅是在财富方面,在知识和信息方面,“穷者越穷,富者越富”的趋势也在愈演愈烈。**

这种现象,在西方叫“马太法则”、“20/80原理”,在东方叫“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补有余。”

2、知识稀缺如何限制我们的发展

来看一段小说《三体》中的故事。

三体文明接收到了地球的信号,于是派出舰队去占领地球。然而悲催的是,通过分析,他们发现,地球文明是以指数的速度在进化。由于航行距离过于遥远,等三体舰队到达地球时,地球文明已经进化到比三体强大很多倍,可以如同踩死蝼蚁般打败它们。

于是,三体文明的科学家制定了一个“智子计划”,目的是锁死地球的科学发展,让地球文明无法进化。“智子计划”,就是在一颗质子(组成物体的一种微观粒子)上,雕刻电路,让它成为一台超大型人工智能系统,称为智子。智子可以通过光速飞行到达地球,让三体文明远距离打击地球。

智子是如何“锁死”地球科技的呢?

有3种方式:
1、"染色":通过渲染科学带来的诸多副作用(环境污染、伦理问题),让地球人质疑科学的正当性和合理性。
2、"神迹":智子会向地球人展示很多地球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现象”,从而让非科学的思维压倒科学思维。
** 3、最核心的方式:由于地球科学的发展,依赖基础物理学中对物质微观结构的研究。比如核聚变的发现导致原子弹的发明,进而改变文明进程。智子会干扰地球上的粒子加速器,让所有的粒子碰撞实验都失效。通过扰乱基础物理学科的发展,让地球科技无法发展。**

用“类比”的学习方法,如果你读懂了上面这段话,那么也就理解了“知识稀缺”如何限制我们的发展。

人的发展类比为地球科学的发展,依赖的是最底层的** “心智模式”。 **

认知心理学中,心智模式是指人们内心深处长期保留的对世界的看法,以及由对日常生活的点滴领悟积累而成的思维定式。

把大脑看作一台计算机,心智模式就是操作系统。我们接收到外界信息,心智模式进行分析、给出反馈。

我们常见到的性格测评,就是对自身心智模式的描述。

心智模式有好有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个体的人生境遇,即所谓“性格决定命运”。

譬如:

你的心智模式里,如果欠缺“投资自己”这个概念,在遇到付费型的知识产品时,通常会反复犹豫。
如果没有“自己的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个概念,就会失去对自己注意力的珍惜和保护。
如果没有“才华如果没有形成产品,就一文不值”这个概念,就会常常怀才不遇。

回到《三体》中的故事,知识稀缺如何影响我们的发展呢?

  • 1、因为看到“伪知识”、“怀知识”的坏处,转而相信知识无用论和有害论,停下学习的脚步。
  • 2、错信“伪知识”、“坏知识”,进而用它们来指导自己的人生。
  • 3、最要命的一条,知识的稀缺以及错误的知识,会让我们底层的心智模式无法进化,进而永远停留在较低的生存模式。

譬如下面这些心智模式:

1、习惯花大量时间找各类免费资源,并习惯这种行为。
2、没有投资自己的习惯。
3、习惯单打独斗,没有“整合资源”的意识。
4、认为养生和健身是有钱人的事情,与自己无关。
5、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状态。
6、对新的商业模式、新技术非常淡漠,没有了解新东西的欲望。


 如果不通过学习新的知识来冲击原有的观念,很难单纯依靠个体的反思去冲破上面这些心智桎梏。

遗憾但必须接受的是,一个人的心智模式,几乎在出生时就注定了大趋势。

18岁之前,我们需要生活在家乡,每天见得最多的是家人、同学,听闻到的是家乡的各类新闻,这些环境构成了我们成年之前心智程序的来源。

对于出生在底层的年轻人来说,成年之后一道漫长的人生课题,就是升级自己的心智程序。

如何升级?** 终身学习,学会管理知识,对未知领域,永远保持开放和好奇的态度。 **

在未来,互联网的覆盖,会让不同群体间**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成本差距会逐渐缩小。 **

今天,一个偏远山区的小孩得到良好的引导,依靠互联网,可以获取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 知识的稀缺,特别是如何鉴别、学习、掌握靠谱的知识,会成为限制个人心智成长的主要因素。**

对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在个人层面,掌握如何去**管理信息和知识的基本功**,已经是如同呼吸、饮食一样的底层需求。

   ···【End】···

本文是《个人知识管理》系列第【01】篇文章。

想了解更多管理信息和知识的技巧,请耐心等待下期话题。

** 下期话题预告:《知识管理—— 一种陪伴终身的成长方法》 **
*************************
推荐阅读:[简书连载风云录](http://www.jianshu.com/p/aaf6d3d979e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