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诗意星空  备选诗歌(一)

洛阳诗意星空 备选诗歌(一)

2019-11-21 阅读16

            1、      丝路歌咏

河南日报2019.09.10 11:23

  作者:陈胜展

  绵亘万里,互往千秋,驼铃长歌,如赋丝路!

  西汉史始,长安缔都,休养生息,开疆拓土,历“文景之治”,汉武盛世,然匈奴之患,时为肘腋之忧。

  汉军长驱远征,不敌胡马弓弩。昭君出塞,心寄鸿燕两行泪,孤烟散尽赋新愁。

  张骞节杖,两使西域,一十七载,九死一生,胸怀韬略,忠勇智周。

  汉家铁骑狂风卷,塞外胡马从此休!

  东起长安,西至罗马,瀚海无垠,以驼为舟,河西四郡,驿息栈宿,浩浩商旅,络绎于途。

  良马珍奇,铁器丝绸,大漠夕阳下,驼铃声悠悠,驿客如云烛火炬,晓风晨曦胡杨情。

  东汉肇兴,洛阳东都,魏晋隋唐,运河枢纽,天下之中,聚散物流,班超又使西域,故旅重启再走,东方丝路起点,从此光耀九州!

  秦汉日月,唐宋春秋,白马驮经,玄奘西游,丝路鼎盛,亦耀海图。

  民殷国强,物阜丰足,海岸重镇,皆有港口。东南沿海启航,直抵东非欧洲,四大发明,影响世界;中西合璧,耕融宇宙。千年贸易不绝,东成西就恒久!

  永乐郑和,七下西洋,航海史册,丰碑永矗;马可·波罗,泛游翔记,欧亚远旅,弥坚之修!

  丝路走廊,各国人民,呼吸同息,心脉同守,相鉴共汲,文明共铸。

  历史使命,再负今人肩头,中华崛起,更要高瞻远瞩!

  强国之策,宏阔构想,承启内外,“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驼铃声远;机翼翱翔,白云紧簇;南北两极,远洋互航;互联网络,全球畅游。上下兼具,纵横左右,物产汇集广散,文化融合交流。

  亚欧人民,政治互信,包容发展;丝路诸国,绿色持续,总体统筹。

  以正秉持,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诚信坚守,经济大融合,互通互联互促。

  新丝绸之路,中国方案,亚欧共愿,世界共有;新丝绸之路,中国智慧,多边共融,大道同修;新丝绸之路,中国实践,椽笔写意,工笔锦绣!

  壮哉!“一带一路”,史无前例,近睦远交,促经济发展,似大漠甘泉,清风雨露。

  伟哉!“一带一路”,更有今朝,襟怀夷旷,让世界和平,其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2、      唐诗中的洛阳

——为《唐诗三百首》中国特种邮票原地

            (洛阳)首发仪式而作

作者:柳江虹 | 朗诵:赵建勋

唐诗中的洛阳,

是一个醒目的诗眼。

就像天津晓月,

挂在天上,

一敲隋唐城的大门,

它就跳在了眼前。

“马声回合青云外,

人影动摇绿波中。”

——那是刘希夷吟哦的

洛阳繁华的景观。

“天津桥下冰初结,

洛阳陌上行人绝。”

——那是孟郊笔下的

洛阳静谧的城垣。

  

唐诗中的洛阳,

是一个隽永的诗眼。

就像龙门山色,

藏在人间,

一开隋唐城的大门,

它就扑进了眼帘。

“始上龙门望洛川,

洛阳桃李艳阳天。”

——那是顾况吟哦的

伊阙翘首的壮观。

“洛阳花柳此时浓,

山水楼台映几重”

——那是宋之问“赋诗夺锦袍”武皇开怀的笑脸。

唐诗中的洛阳,

是一个洪亮的诗眼。

就像马寺钟声,

飘在云天,

一登隋唐城的鼓楼,

它就回荡耳边。

“洛阳天子县,

金谷石崇乡。”

——那是写过《枫桥夜泊》的张继留给白马寺的眷恋。

“明月见古寺,

林外登高楼。”

——那是边塞诗人王昌龄

寄宿白马寺的情感。

  

唐诗里的洛阳,

是一个多情的诗眼。

就像洛浦秋风,

吻着水岸,

一牵隋唐城的衣袂,

它就与你缠绵。

“黄金白璧买歌笑,

一醉累月轻王侯。”

——诗仙李白天津桥畔

饮酒抒怀、琴心剑胆。

“即从巴峡穿巫峡,

便下襄阳向洛阳。”

——诗圣杜甫归心似箭,

白日放歌、青春作伴。

 

唐诗里的洛阳,

是一个斑斓的诗眼。

就像国色天香,

香满故园,

一进隋唐城的春天,

它就百花争艳。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诗豪刘禹锡抚掌夸赞!

“花开花落二十日,

一城之人皆若狂”

——诗魔白居易击节惊叹!

  

唐诗里的诗眼,

意味无穷、情思绵绵;

唐诗里的洛阳,

群贤毕至、群星璀璨:

初唐四杰,王杨卢骆,

徘徊洛浦,流连忘返;

李白杜甫,聚首东都,

双子星座,光耀人寰;

郊寒岛瘦,韩愈引荐;

元白酬咏,乐府彰显;

刘白唱和,桑榆未晚;

香山九老,为霞满天……

  

唐诗里的诗眼,

有“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真情;

有“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的爱恋;

有“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的乡愁;

有“洛阳城里春光好,

洛阳才子他乡老”的幽怨。

  

唐诗里的诗眼呀,

是“大道直如发,

春来佳气多”的感慨;

是“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春风满洛城”的缱绻;

是“悠悠洛阳道,

此会在何年”的离情;

是“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的期盼。  

唐诗中的洛阳,

唐诗里的诗眼,

是“长安重游侠,

洛阳富才雄”的豪迈;

是“寄语洛城风日道,

明年春色倍还人”的祝愿!


                3、      洛阳姑娘

              (兼呈民间歌手张慧红)

                      董培伦

我从杭州秀丽的西子湖畔走来

来到洛阳清清亮亮的洛水之滨

我满怀对美好幸福的殷切期盼

愿将前世今生的梦想眨眼成真

无论是在夕阳西下的温馨傍晚

还是在薄雾升腾的芬芳清晨

月亮岛上留下我徘徊的足迹

夏都桥头复印着我重叠的脚印

我多想巧遇那惊鸿一现的倩影

亲眼目睹曹植的梦幻中的情人

洛神的风采在他笔下美艳绝代

一睹芳容也是人生的最大幸运

我询问簇拥岸边照影的垂柳

她们以优雅的无知令我失望

我叩问跳入水中沐浴的石子

他们以冰冷的沉默让我寒心

一阵小风唤醒洁白的浪

他们奔跑到岸边与我亲近

都说不必寻找洛神的原型

洛阳姑娘都是洛神的化身

呵,善意地提醒令我眼前一亮

身边全是牡丹花似的笑靥缤纷

洛阳姑娘潇洒着洛神的迷人风采

甜蜜了悠悠岁月醉美了朗朗乾坤

              4、   大 地 飞 歌

                            诗/赵克红

大地静谧,云层安睡

我乘坐G278次列车

去南方参加一个诗会

随手翻开一本高铁杂志

一行行精妙的文字

沁入心底

变成满眼盛开的动人玫瑰

而座下的列车

已飞驰成了大地上的动人旋律

掠过道路桥梁

连接城市乡村

三百五十公里的时速

让原本无法企及的奢望

逐一梦圆

爱情不再迟到

团聚不再晚点

车厢里的每一份幸福

都安稳又飘逸

百年踯躅的中国机车

第一次领跑世界

俊美、自信的身影

像潜行在阳光下的巨鲸

激起了我胸中的豪情

把我的灵感激活

亦更新了近乎停滞的感觉

我顿觉身轻如燕

与高铁比翼齐飞

提升着人生的

加——速——度

车窗外的阳光质地柔软

大地铺就一幅巨大的彩旗

一畦畦田畴瓦舍

一片片草木丛枝

连同孩提时晃动的摇篮

都化成了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京广高铁,将南北两地

变成咫尺近邻

两个城市,伸手就能

握在一起

热恋中的异地男女

刚刚闭上含情的眼眸

嘴唇便已炽热相吻

舒适快捷的高铁

领跑时代的前沿

演绎出最美最酷的乐曲

新颖的美景还未及回味

另一座城市的浓浓温情

又将我拥入怀中

给我接踵而至的灵感

让我在速度中拥抱诗意

回想起新世纪初的一个春天

我随参观团走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领略身披红色彩绸的“复兴号”高铁

如何隆重启程

闪耀成世界的亮点和焦点

青春焕发的百年企业

生来就是为了创造奇迹

新中国首台蒸汽机车

曾是他们亮出的第一张名片

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

一张张专注的面庞

写满严谨高效的工匠精神

有条不紊的忙碌

与汗水一同无声流淌

熟练的操作宛若妙曼舞步

编织出一幅层次分明的画图

每个部件都打着中国的烙印

每列机车都将在广袤的大地上

挥洒东方智慧

一排排林立的厂房

如一艘艘航空母舰

明亮的灯光,蓝白相间的吊顶

是辽阔的蓝天和白云在对话

鼠标轻盈跳跃

计算机荧屏闪烁

在无形的网络里闪展腾挪

把中国功夫

注入引领世界潮流的思维

让国际先进技术

与自主创新携手同步

在这里,没有百分之九十九

只有百分之百的绝对可靠

在这里,瑕疵走投无路,优质一路绿灯

所有程序都遵照指令列队畅行

安全就是信誉,效率就是财富

规模化,集约化,模块化,信息化

新目标、新征程不断延伸

希望和信赖在这里集结

使命和责任在这里凝聚

“复兴号”牵引的中国速度

卷起了世界旋风

在沿途赞叹桥体的雄伟壮观之余

我更注意到

那些朴实而谦卑的桥墩

生来就习惯默不作声

多像终年负重的工人兄弟

坚守在大山深处,平凡得

如同石子和道钉

正是他们用毅力和忠诚

托起了一股股领跑世界的狂飙

桥墩扎根在荒山僻壤

我仿佛透过地表仍能看见挖钻机的利刃

果断剔去松散的地层

催生出春笋般的钢铁枝条

那枝条在风中微微摇曳

呼喊着拔节,欢欣着灌浆

被混凝土深情拥抱

成为镇守雄关,举起钢铁走廊的

无名英雄

我歌颂桥墩顶天立地的气派

谦恭而豁达,沉稳和刚毅

敦厚隐忍的身段蓄势待发

恰似横卧云端手挽彩虹的天梯

传递着建设者们的雄心和勇气

大山无法阻隔脚步

河流休想羁绊向往

乘着列车的翅膀

跨越过大地多变的景色

我看到崇山峻岭间

另一条高铁工程正在施工

设计师们翻山越岭,劈荆斩棘

以最合理的角度

最优美的线条和最精确的笔法

为高铁构图

施工者也毫不含糊

他们用汗水和智慧给钢钎淬火

凿穿途中胆敢拦路的顽石

哪怕灰岩、板岩骄横

任凭溶洞、暗河密集

也要让闭锁千年的“地质博物馆”

敞开一扇迎送旅客的大门

和山体对话,与掘进结盟

锚杆,喷浇,衬砌

稳定松动的岩石,安抚乖戾的冒顶

瞒过地表的花草树木

确保盾构机所向披靡

让一道道关隘

在百鸟的鸣叫中悄然贯通

凸隆的肌肉如石头般坚硬

安全帽和工装沾满了油污

双手像两把利剑

将险峻的大山切割,穿透

再植入流畅光洁的管道

他们与大山融在一起

谦卑的生命托起辉煌

让祖国欢畅的血脉

抵达广袤大地的每个角落

远离喧嚣,远离家人

在人迹罕至的荒山僻壤

他们诠释着奉献的意义

烈日,疾风,寒冷

组成了荒僻山坳的一部分

同恶劣的环境抗衡

与无情的现实较劲

他们是最美的创造者

这美源于他们内心的高贵

他们用朴实无华的生命

肩负起一个殷实富裕的祖国

列车从每一孔隧道、每一座桥梁掠过

群山寂静,一如沉默的神袛

而我的耳边却跌宕轰鸣

即使是一枚小小的铁路徽章

也会令我心潮澎湃

亲人们啊,请允许我

以神圣的诗歌之名

向你们——平凡而伟大的建设者

致以大山般巍峨的敬意

曾记得,多年前采访某隧道建设工地

有位年轻的工程师一年多没有回家

始终把思念埋藏在心底

为了确保工期

他一次次放弃探亲

七岁的女儿寄来了中秋家信

信上有一轮孤独的圆月

月亮里,一个月亮一样伶仃的女孩

在默默流泪……

“人家中秋都团圆了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奶奶病了,我和妈妈都很想你……”

家书在工地上流传

读过的人,无不感慨万千

还有一位年迈的母亲想念儿子——

一位设计者

在隧道开通前夕

老人叮嘱儿媳:

这条线路凝聚着儿子的心血和汗水

武汉到广州只需三个小时

你一定要乘首发列车

把我亲手为他煲的汤送去

并转告他“好好工作,不要惦记家里!”

当桥梁工程师从妻子手中

接过依然温热的煲汤

再也抑制不住奔涌的热泪

……

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英雄的木棉花还在熊熊燃烧

如今这些建设者又转战在哪里

此刻,我竟不知该怎样

把心底的颂歌献给他们

当我们在铁路上飞驰

沿线的风光

不断地后退,延伸,后退,延伸

那笔直的铁轨和沿途的风景

是他们用心谱写的最得意的作品

他们用青春和热血

将希望和未来锲进泥土

用坚实有力的肩膀

将中国的高度

一寸寸拔高

一点点托起

诗情驰骋,想象飞升

高铁风驰电掣

惬意地扇动梦想的翅膀

峡谷与河流静静匍匐

平原和高山一闪而过

有人说铁路是台联动机

但我说铁路

更像是一个专业交响乐队

钢轨枕木为管

接触网络为弦

汽笛声声为号

信号灯光为指挥和舞美

当列车的手指掠过田野

播一曲激扬的旋律

响一路奋进的颤栗

透过列车

我看到了人流、物流、信息流

奔向另一个海洋

我看见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

我看见一座又一座新建的桥梁

我看见一条又一条

生产各种产品的流水线

是那么繁忙

我看见祖国的微笑

和人们脸上洋溢的幸福

那奔跑的列车

充满诗意的列车

把大地和我们的内心尽数擦亮

爱与被爱一路重叠

满足和向往准确同步

梦想和现实飞速转换

希望与自信同时抵达

迎着金色的阳光

一切美好都变得伸手可触

心中的满足悄然吐蕊

两条长长的钢轨

如同我延伸的目光

呼啸的幸福扑面而来

甜蜜在心头发酵

喜悦在车厢里弥漫

一段旅途就是一次重复的初恋

到站了,车窗外

暖意包裹的祥瑞

如初生婴儿惬意酣睡

列车员报站的嗓音

浸透了乡音,让我觉得

仿佛故园就在站台上翘首迎接

终点站的钢架构臂膀

挽起站场,挽起人们的欢声笑语

宽敞,明亮,近乎完美

巨大的玻璃穹顶

仿佛漂在水中的芭蕉叶

为酷热里的人们

送来清风,带来丝丝凉意

而通向远方那一条条闪亮的钢轨

像一条条起跑线

任南来北往的高铁疾驰如飞

拥抱远方,拥抱未来

拥抱无限诗意

百年前,中国第一列蒸汽机车

鸣着汽笛,像老牛拉车哐当哐当

百年后,如同陆地航班的高铁

在无砟轨道上贴地如飞

百年励精图治,百年富国强民

如今,中国铁路终于如凤凰涅槃

奔跑成了大地上一曲铿锵激昂的飞歌

它让空间距离缩小

让生活半径扩大

它延伸的不仅仅是线路里程

也延伸着生机与活力

延伸着东方大国的神话和传奇

            5、洛河的传说

              作词      柳江虹

        演唱:    姬丽娜

             6、 冬日黄河

          作者:唐燕生 | 文史学者

当我闲暇

一定在这个

“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河边

支一个钓杆

做一个垂钓的老汉

我知道这条河

流淌的是一条血脉

只要天地不死

这个血脉就要流淌万代

我知道这条河

流淌的是一种精神

从涓涓细流、隐忍坚韧

到泱泱大势、气节豪迈

我知道这条河

流淌的是一种传统

冬梅芬香、牡丹雍容

龙的图腾

更是波涛四海、沁润八方

我知道她

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摇篮

而是人类起源的

胎盘与襁褓

古老的河边

4500万年前的曙猿

正是从这里树上走到河边

从石破天惊的远古洪荒

一步步走向我们现在

而且将一步一步

走到世界的未来

我知道这条河

是一个奇迹呀

从一桶水半桶沙的往昔

到碧波万倾

敢与天空比湛蓝

当我闲暇

一定在这个

“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河边

支一个钓竿

做一个垂钓的老汉

我知道,如果这样

我的一生

将无比的丰满

                  7、中原赋

                    作者 陈胜展

星转斗移,浩瀚无边,灿若北辰,与史俱澜!

中华民族之启,华夏文明之源,史称中州,亦称豫州,天下之央,浩浩中原!

乾恩物华,坤生泽田,平川峻岭,五五开合,四季序明,形胜自然。

大别、桐柏,南屏苍翠望鄂楚,太行、王屋,绵延北亘晋冀连;平原东延接皖鲁,秦岭西奔出陕甘。伏牛、熊耳,西南拱峙;太室、少室,中岳之巅。

海河、淮河,南橘北枳,黄河东流,长江去远。南水北调,泾自贯穿!

处黄河中下之游,属华中区域之范,黄河北顾,始称河南!

承万年悲欢,猎猎似风;历千秋兴衰,匆匆如烟!

百家姓氏,兹土十有七八;史海名篇,此方五分有三。客家人寻根故土,共华夏同祖轩辕!

远溯上古,及至唐宋,洛阳、开封、安阳、郑州,皆为古都,二十多朝代兴废更替,二百多帝王逐鹿中原!中华有史五千载,中原定鼎三千年!

三皇五帝,启先祖,渔猎制器,植耕农桑;禅位大禹,率先民,“连开三门",治水垦田。

夸父追日,黄帝铸鼎,女娲造人,盘古开天!“黄河巨龙”,远古称霸,“玉龙图腾”,祥云潜渊!龙马负河图而出,神龟载洛书而见!伏義画卦,“文王演易”,仓颉造字神鬼泣,筚路蓝缕始承繁!甲骨文,殷墟之现列实证;大小篆,书皆同文以此范。

李斯创郡县之制,策上贯下,层层治立,纲目俱全。庄子、墨子、韩非子,宽严相济;商鞅、元宏、王安石激流求变!

夏、商、周,史传有迹,儒、释、道,启迪本原!紫气东来,骑青牛函谷驻足,老子成就《道德经》;瑞云西合,自曲阜洛邑问礼,孔子《春秋》、《论语》传!

程颢、程颐,道在河洛,理出伊涧!嵩阳书院,四书五经犹入耳;中岳庙宇,阴阳太极天鉴悬!白马寺,佛教祖庭;相国寺,佛手慧眼。卢舍那,滔滔伊水守望;少林寺,北腿南拳尽展!

张骞、班超,数出西域,不辱使命,丝绸之路,东都起点;蔡伦、毕昇,恒诚智合,穷其心志,四大发明,人类巨献!科圣张衡,“地动仪"出,灵台遥测,举世震憾!

司马迁倾毕生终成《史记》;司马光十九载《资治通鉴》。唐僧玄奘,闻马寺钟声,西行天竺修持正果;淳于鉴真,觐长安洛都,东渡扶桑播撒正念!

杜康解忧,曹公雄才霸天下;以汤论治,伊尹解民于倒悬!诸葛亮,隆中之对,三国鼎立;张仲景,遍尝百草,细论伤寒!刘禹锡居陋室,惟德为馨;蔺相如持节义,礼让和谦。

三都既赋,左思引洛阳纸贵,茅屋方破,杜甫梦广厦万间!贾岛凝神,“驴背敲诗”;韩愈用心,推敲成典。

文圣、武圣、神圣;古贤,先贤、今贤!地灵人杰,层迭不断,梓刻简载,悉数不完!

中原文化,百溪成海;中原艺术,夺目璀璨!

书法绘画,吴道子笔笔绝妙;诗辞歌赋,白居易唱和留园。朱载堉音律,精契妙合,管弦齐鸣;官钧汝瓷器,堪称绝代,惊世精湛!

曲子、梆子,悲欢尽歌,万象呈览,唱遍人间冷暖事,唱得星稀月儿圆!

中原辉煌,亦曾灰暗!江河肆虐,民不聊生;逐鹿之争,生灵涂炭!岳飞“精忠报国”,民众“淮海之战”。辛亥革命,抗日解放,中原儿女,浴血铮铮,挥戈亮剑!启明北斗,薪火永焰!

新新河南,当代中原!辐员辽阔,人民亿万;厚载承启,郑州首善。

气纳寰宇,改地换天!

红旗渠,人工天河,“世界八大奇迹",续写当代愚公志;焦裕禄,情系人民,永眠焦桐大地,镌刻丰碑永垂范!

继往开来,思深谋远,策立强省,同识共担!

航空港域,空中丝路;陆路枢纽,亚欧横贯;网上丝路,世界互联!

碧水万顷,策略北调,京畿之泽九州润;沃野千里,米粟盈饶,中原丰足天下安!

云台山,绝壁丹霞:白云山,蔚为云漫。鸡公山啼晓,丹江水碧旭日升;太行山夕阳,黄河一抹鹄鸟还。

中原人之义,义和关羽;中原人之孝,孝犹木兰。中原人之容,如东都牡丹,雍容大气;中原人之品,若汴梁菊花,凌霜傲寒!中原人之德,醇润信阳茶露;中原人之量,能担伏牛群山!

河南人说中就中,简单明快;河南人中庸处事,不倚不偏!

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新时代,新目标,新机遇,新挑战!伟大复兴共期冀,出彩崛起大中原!

          8、 二里头怀古之 绿松石龙

                            李红军

你的金刚之身,

由两千余片绿松石打磨。

你的火眼之睛,

由两块圆饼形白玉镶嵌。

你的神威由夏朝的祭师

赋予。

你的灵魂

则由闪电和雷雨一次次浇铸。

你腾云驾雾,阻止 )

妖魔鬼怪和疫病灾害,

扰乱天庭及人间。

你呼风唤雨,规劝

夏后铭记历史,

避免因残暴和荒淫毁了江山。

沧桑的你

累了,

躺在一块红漆木板上,

紧贴大地心脏进入梦田。

这一梦就是三千七百多年。

作为龙的传人,

我们望眼欲穿。

你静静地来,揭露夏后的

怪诞故事。

你默默地去,统帅

夏朝发掘的文明碎片。

9、屈金星      诗赋

    10、今晚,用我们的语言

                        作者/美英

今晚,用我们的语言

和着太平洋上的风

带一缕温煦

把我们的心

吹动

今晚,用我们的语言

在这里

在六月的骄阳里

点燃我们所有的热情

今晚,让我们倾听

倾听每一行诗句

随大洋的凌波跳动

听大美的韵律

伴着涛声和鸣

这是今晚的洛城

有朋自远方来

我们相聚在洛城

请让我们用母语

述说彼此的真诚

横平竖直是今晚唯一的书写

抑扬顿挫是我们共同的发声

那一年

我们远涉重洋

追寻人生的精彩

我们轻装了每一件行李

唯独没有忘记

带上李白的长歌

杜甫的浩叹

没有忘记

带上红楼梦的柔情缱绻

三国中的号角悲鸣

还有老舍的京腔京味

还有那遥远的 清 平 湾

我的心意沉沉的行囊啊

装满了我的故国情怀

那每一页方块字啊

是我魂牵梦绕的思念和柔情

那是我不敢忘却的文字啊

那是我舍不掉的语言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是浑然天成的自然

这是朗朗上口的雄健

这是回环波折的变化

这是单纯易懂的美感

这是绝妙优美的意境

这是水激石穿的震撼

这--------

是我们的语言

我们的语言啊

世上最美

我们的语言啊

是我的血脉渊源

纵然时光流转

纵然山遥水远

我们不能忘记 不能忘记

今天

在洛城

在洛城

在洛城

在洛城

让我们用 我 们 的 语 言

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祝祝我们的母亲健康平安

美英写于洛杉矶

    11、 致敬汉函谷关

                    苗瑞霞

站在一座名关之楼

一首磅礴的史诗

在蓝天与大地之间挥洒

他诉说苍远的故事

他奏歌今日的豪壮

他的名字

叫汉函谷关

汉函谷关

于中国古丝绸之路相锲

他锲入深深的骨络

他的声息

回荡着悠悠驼铃、阵阵马队的脚步声

西域的眼神

在这里放出惊喜

西方的笑容

在这里抒意轻松

黄沙大漠

高山秃岭

在这里

都成为昨日的过往

碧水蓝天

洛阳妩媚

汉函谷关

给远方而来的商贾队伍

换上一曲妙曼神曲

汉函谷关

他是古丝绸之路的一把锁钥

东西方物流

在他沉默的躯体中流动

这个关楼下的通道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汉函谷关

丝绸之路上的万国语言都会谈及你

你的“紫气东来”

你的“鸡鸣狗盗”

是几万里丝路最生动的故事

汉函谷关

历史赋予你的重托

你完成得没有遗憾

你的缕缕神思

你的接天思绪

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里

已有了更加大气磅礴的意义

站在厚重的关楼上

古瓷器的光芒仍在心头闪烁

那匹匹绫罗绸缎

泛着幽幽怀想

远走世界

欧洲的巴黎、罗马、佛罗伦萨

因中国瓷器丝绸

照亮了一条条繁华的国际名街

汉函谷关

你的名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你土黄色的光辉

在今天的光荣与梦想中

像一卷古老的珍籍

眼神一与你相遇

心潮便鼓荡起无边的涟漪……

  12、 万安山下,暖暖草丛山居图

                        李焕有    (节选)

      ..最近,我又登上了万安山。故地重游,躺在40多年前躺过的那片草丛里。秋阳高悬,蓝蓝的天空中云朵飘飘,似奔马,如刍狗。半人高的黄背草发着金黄色的亮光,万安山那片暖暖的草丛,舒展着幸福的躯体。多美的“休闲山居图”啊!脑海里回味着一句话,是我一亲戚说的:“近些年,发现身边人的眼睛越来越有光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有光,是内心对生活的满足;眼睛有光,是内心对未来的笃信。眼睛有光,才能发现美。万安山暖暖的草丛之美一直存在,生活中的诸多美好始终伴之左右,只有在“眼睛有光”的时代,我们才能去发现、去感受……

              13、南风梧桐好庭居

              苗瑞霞      (节选)

    14、活在青山绿水间

                      段新强

              15、日常生活(组诗)幸福时光

2019-11-18 01:11:29 北京文学 2019年11期

赵克红

凡高的麦田

让人悲伤的是  那块静物

永遠被油彩固定在陈旧的纸板上

并始终  与一所精神病医院保持着

危险的联系

让人喜悦的是  为了衬托

它发烧的金黄色皮肤  上帝让天空发绿

山岭发蓝  一枚金黄的理想升起

正好与正午的太阳重叠

而神圣的人间  总是让人

悲喜交集  看那把辛苦的镰刀

被智性之光所照亮

永远收割着  灵魂里成熟的

麦田

倒影

谁活在倒影里  谁就被隐藏在那张

判词的内部

就像一面镜子  装在女人的早晨

一首诗  插在生活的瓶子里

账单一样的倒影  算盘上

永远拨拉不清的数字

犹如树叶一年年总落不尽  它们的命运

早就悬挂在往年的瞬间

看静夜里  那弯远古的月亮翘起身子

划向一个意味深长的方向

而那单薄  虚幻的影子

像一个真实的人  奔走在大地上

红豆树下

我犹豫着

迟迟不敢伸手采摘

那一粒粒如鲜血凝成的红豆

是一个人从心窝深处咳出来的

虽然

此物最相思

虽然  此刻我多么想带给你

整个美丽的南国

                  16、老君山上的光芒

                        作者:李易农

把头抬起来

就可以看到老君山顶

在云朵中的锋芒

那些树木,石头,草丛

甚至鸟兽,流水

都深谙道家情怀

它们在老君山上

俯瞰苍生

顺着那些曲折的台阶向上

你就会明白

那些滋生在暗处的苔藓

那些在阳处或者阴处开放的花朵

是专门为你阐述道德经文的书童

它们只轻轻地吟哦一声:道,可道,非常道……

老君山所迸发的金石之光

就会掠过群山所仰的

天空

那里,正有一群大雁

从南方回归

为昨天参加兴洛湖城市书房读书会题:

                17、 心 怡

                          段克甲

在风中听一段诗句,与春话别,

在山中看云卷云舒,静听溪潺,

闲了,有空了,把心放飞,

不需要酒肉,文墨就是宝贝,

听风弄月,人生几何,

说什么神仙世界,此时已经是神仙,

满满的飘逸洒脱,心已经乘风飞去,

在九天翱翔,醉吧,醉吧,

墨香幽兰,城市书房。

          18、 歌      或舞

                    王华      (理工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洛阳诗意星空 今夜灿烂 一一庆河南电视台教育频道 “郑在读诗”开播四周年庆。 线上快闪祝贺统一行动!今夜诗星...
    玉眼看世界阅读 626评论 0 2
  • 爆竹声中一岁除。农历新年总是比元旦更加热闹——洗房,祭祖,点香,贴春联,守岁,鞭炮~ 种种仪式的传承,让我们对过年...
    晓兰sally阅读 495评论 3 1
  • 需要带的物品有: 1、曲别针 2、胶带 3、拉杆夹子 4、凤尾夹 5、资料夹 6、玻璃杯 7、暖手宝 8、鞋油鞋刷...
    我心我愿秀阅读 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