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原则

抄写,让原则内化为自己做事的依据

一、一个机构,由两部分组成,文化和人

1、优秀的机构,拥有优秀的人和优秀的文化

优秀的人具备高尚的品格和出色的能力

优秀的文化不掩盖问题和分歧,而是公开妥善解决,喜欢让想象力驰骋,且愿意开创先河

2、严厉之爱有助于成就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了成就事业,对不应妥协的事情,就必须坚持立场,寸步不让。基于可信度加权的创意择优,是实现有效决策的最佳模式

让热情与工作合二为一,并与志同道合者倾力推进。

二、打造良好的文化

1、相信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

2、不要惧怕了解事实

3、为人要正直,也要求他人保持正直

若不想当面议论别人,背地里也不要议论他人,要批评别人就当面指出来

不要因忠诚于某个人而阻碍追求事实和整个机构的利益

3、营造一种氛围,让每个人都有权了解合理之事,不可保持异议却缄默不语

表达出来,并对你的观点负责,否则就走人

切记要绝对开诚布公,切莫轻信不诚实之人

4、要保持极度透明

a通过透明实现正义

b分享最难分享的事情

c要把极度透明的例外事项减到最少

d确保让因极度透明而获得信息的员工意识到,他们有责任妥善管理好信息,做出明智的权衡,要向管理信息的人透明,对那些不善管理信息的人,要么不透明,要么将其清除出队伍

e不要向公司的敌人提供敏感信息

5.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和有意义的工作相互促进,尤其是在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的环境下

三、做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1.忠于共同的使命,而非对此三心二意的人

2.对相互交往要一清二楚

确保员工要多体贴他人,少向别人索取

确保人人都理解公平合理与慷慨大方

要清楚界限在哪里,并站在公平的另一端

酬劳与工作相适应

3.要认识到机构规模过大,会对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构成威胁

4.要记住,很多人只是假装为你工作,而实际上是在追求一己私利

5.珍视诚实、能力强、表里如一的员工

四、打造允许犯错,但不容罔顾教训,一错再错的文化

1.意识到错误是事物演变过程中的自然连带部分

把失败变成好事

不要为你自己或他人的错误而懊恼,要珍爱她

不要纠结于一时的成败,要放眼于达成目标

2.不要纠结于埋怨还是赞美,而要专注于准确还是不准确

3.观察错误模式,判断是否因缺点引起

4.记住在经历痛苦后要反省。

要能够反思并确保你的员工也能如此

要知道没有人能客观地看待自己

教导并强化“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

5.知道哪些错误可以接受,哪些错误无法容忍,不要让你的员工犯但不可接受的错误

五、求取共识并坚持

1.认识到冲突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因为人们正是用冲突来检验各自的原则是否一致,以及能否解决彼此的分歧

求取共识,要不吝时间与精力,因为这是你所能做出的最佳投资2.知道怎样求取共识和掌控分歧

把可能的分歧摆到桌面上

区分苍白的抱怨和有助于改进工作的诉求

要记住,每个故事都有另一面

3.保持开放心态,同时也要坚定果断

区别心态开放和心态封闭的人。

远离心态封闭的人

提防那些羞于承认自己并不是无所不知的人

确保工作负责人以开放的心态对待问题和他人的意见

认识到求取共识是双向的责任

实质重于形式形式

自己要通情达理,也期待别人通情达理

提建议,提问题与批评是不一样的,所以别混淆

4.如果由你主持会议,应把握好对话

明确会议的主持人和会议的服务对象

表述要清晰准确,以免造成困惑

根据目标和优先次序来确定采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

主持讨论时要果断开明

在不同层面的讨论对话中穿梭对照

谨防跑题

坚持对话的逻辑性

注意不要因集体决策而丧失个人责任

运用两分钟法则避免持续被别人打断

当心讲起话来不容置疑的快嘴王

让对话善始善终

运用沟通手段

5.伟大的合作如同爵士乐演奏

1+1等于3

3到5个人的效率高于20个人

6.珍惜志同道合者

7.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法调和和相互间的主要分歧,尤其是价值观层面的,要考虑是否值得维持这种关系

六、做决策时要从观点的可信度出发

1.采用创意择优,需要你了解每个人观点的长处

如果你自己无法成功完成某件事,就不要想指导别人该如何完成

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但通常不是什么好点子

2.关注可信度最高、与你观点不一致的人,尽量理解其推理过程要分析人们的可信度,以评价其观点正确的可能性

较可信的观点很可能出自以下两种人

a至少曾经三次成功解决过相关问题

b对所得结论的因果关系分析很有道理

c若某人并无经验,但其所讲道理似乎符合逻辑且可经受压力测试,则一定要试一试

d要更关注发言人的推理过程,而非其结论

e没经验的人也不乏好点子,有时远远胜过有经验的人

f每个人都应在表达观点时信心满满

3.考虑好你要扮演老师,学生、同事中的哪个角色,你应该去说教、提问还是辩论

学生理解老师比老师理解学生更重要,尽管二者都重要

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责任尽力了解重要的事情,还必须保持谦逊和非常开放的心态

4.要了解人们提出意见的过程和逻辑

无论你向谁提问,对方一般都会提供答案,所以要仔细考虑向谁提问

让每个人都可肆意评论其他人的观点,此举低效且浪费时间

提防以“我以为”为开头的发言

系统梳理员工的工作记录,评估其发言的可信度

5.处理分歧务必高效

知道适时终结辩论,推动就下一步措施形成共识

可信度加权可以作为工具,但不能取代责任人的决策

如果你自己没有时间全面检视每个人的想法,则要明智选取具有可信度的观点

若由你负责做决策,要把可信度加权后得出的结论和你自己的想法就比较

6.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去设法了解重要的事情。

沟通是为了获得最佳回应,故应与最相关的人沟通

以教育或促成共识为目的的沟通,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最佳答案,故应让更多的人参与

要认识到你没有必要凡事都作出判断

要更关注决策机制是否公允,而非是否如你所愿

七、知道如何超越分歧

1.要牢记,相互达成协议时不能忽视原则

每个人都要遵守相同的行为原则

2.不要让大家把发牢骚、提建议、公开辩论的权利与决策权相混淆

对决策本身以及决策者提不同意见时,要有大局意识

3.不要对重大分歧不闻不问

专心协商大事时,别被琐事烦扰

不要被分歧束缚住,要么提交上级裁定,要么投票去表决

4.一旦作出决定,任何人都必须服从,即便个人可能有不同意见着眼大局

不要让创意择优变成无法无天

不要容忍暴民手段

5.如果创意择优与机构的利益相冲突,就难免会造成危害

只有在罕见或极端情况下才宣布“宵禁”,此时可暂不考虑遵守原则

担心可能有人会提出为了“机构的利益”而临时放弃创意择优

6.要知道一旦有权做决定的人,不想依原则行事,规矩就会被破坏

八、用对人

1.比做什么事更重要的是找对做事的人。

你最重要的决策是选好工作的责任人

最重要的责任人是在最高层负责订立目标,规划成果和组织实施的人

负最终责任的人应是对行为后果承担责任的人

确保每个人都有上级领导

要记住事情背后是人的力量

2.要用对人,因为用人不当的代价高昂

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a要考虑你寻找的人应具备什么样的价值观、能力和技艺

要用系统性思维和科学方法招聘人才

注意:人与职责要相匹配

要找出色的人,而不是“此类即可”

不要凭借你的影响力帮别人找工作

b要记住人与人存在差异,认识不同,思维不同,不同的人适合不同工作

明白如何进行个性评估,并清楚结果含义。

人容易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因此安排面试官要确保其能发现你想招的人

选用那些能客观认识自己的人

要记住人一般不会随岁月有太大变化

c对待你的团队,要像体育界管理者那样,没人能靠一己之力单独取胜,但每个人都必须战胜对手

d关注人的过往经历

核查情况

学习成绩不能充分证明这个人是否具备你想要的价值观和能力概念思维能力强固然最佳,但经验丰富,业绩出众也很重要

警惕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

不要假定在别处获得成功的人也同样能胜任你所要求的工作

确保你选用的人要品格好,能力强

e找人不仅是干份具体工作,你还要愿意与其分享你的生活。

选那些会问很多好问题的人

让求职者知道这份工作的阴暗面

合作者必是意趣相投之人,但也需是诤友

f考虑薪酬时,要提供稳定性,也要让人看到机会

依人发薪水,而非以工作岗位发薪酬,至少要大体上与业绩测评结果挂钩

薪酬要高于一般水平

要更多想着如何把蛋糕做大,而非怎样切蛋糕才能使自己获得最大的一块

g要记住,维系伟大的合作关系,比金钱更重要的是体贴和宽厚对人要宽宏大量,也这样要求别人

出色的人不容易找,所以要想着怎样留住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