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豪斯学派的5位女性艺术家


包豪斯是一个平等主义的企业,旨在打破等级制度的壁垒,激进派在包容女性方面并不激进。在包豪斯的早期,女性的机会更多,但随着学校很快被女性申请者所淹没,编织车间很快成为大多数女性学生的聚集地(尽管也有一些明显的例外)。建筑被认为是包豪斯学院提供的最高课程,不招收女性。


安妮·阿尔伯斯

也许最著名的包豪斯织工是阿尼·阿尔伯斯(Anni Albers),她1899年出生于德国柏林,名叫安内莉斯·弗莱施曼(Annelise Fleischman)。这位24岁的独立女孩从小学习艺术,1923年,她决定进入魏玛已有4年历史的包豪斯学校学习。当被问及她想被安排在哪里时,她坚持要加入玻璃制作工作室,因为她瞥见里面有一个英俊的年轻教授,他的名字碰巧是约瑟夫·阿尔伯斯,比她大十一岁。


尽管她被拒绝在玻璃车间工作,但她还是找到了终身伴侣约瑟夫·阿尔伯斯(Josef Albers)。他们1925年结婚,在一起生活了50多年,直到约瑟夫1976年去世。


在包豪斯的时候,阿尔伯斯以作家和织布工而出名,最终在1929年成为织布工坊的大师。她在完成毕业设计后获得了毕业证书,这是一种为礼堂设计的创新纺织品,既能反射光线又能吸收声音。阿尔伯斯一生都在使用她在包豪斯中学到的实用纺织品设计技能,完成从学校宿舍到私人住宅的一切任务。她的Éclat设计至今仍由诺尔制作。


阿尔伯斯后来继续在后现代主义学校黑山学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教授编织。1933年,纳粹迫使黑山学院关闭后,她和丈夫搬到了那里。


Gunta Stolzl

Gunta Stölzl于1897年出生在德国慕尼黑,原名Adelgunde Stölzl。Stolzl抵达包豪斯在1919年后世界大战期间担任红十字会护士虽然她来自一个家庭的织布工(包括她的祖父),她没有立即开始教育在织造车间,后形成她的到来,以适应大量的妇女参加了学校。


当1927年学校搬到德绍,Stolzl是第一位女教职,最终成为织造车间的主,她接受了一个跨学科的方法,与同伴合作包豪斯老师,建筑师和设计师马塞尔·布鲁尔家具,她将她丰富多彩的纺织品装饰。


Stölzl嫁给了巴勒斯坦犹太人阿里耶·沙龙,并获得了巴勒斯坦公民身份,使她的家人在二战期间逃离了德国。


Stolzl辞去她的位置在包豪斯在1931年,厌倦了反骚扰她由于她丈夫的遗产。这家人搬到了瑞士,Stölzl在那里经营一家织布厂,直到她70多岁。她于1983年去世。


Otti伯杰

奥蒂·伯杰(Otti Berger) 1898年出生于克罗地亚,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纺织品商业设计师,她在包豪斯风格之外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1926年,伯杰进入了德绍包豪斯的纺织作坊,并因其口头表达编织理论的能力而闻名,并于1930年发表了颇具影响力的论文《Stoffe im Raum(太空材料)》。1929年Gunta Stölzl休产假期间,伯杰曾短暂地与Anni Albers共同担任编织工作室的负责人。


1932年,伯杰建立了自己的织布工作室,在那里她制作了专利设计,但她的犹太血统阻碍了她进入德国帝国视觉艺术委员会(Imperial Council for the Visual Arts),这阻碍了她的业务增长。随着纳粹势力的增强,伯杰试图逃离该国,但未能在英国找到工作。


1937年,她终于得到了芝加哥包豪斯学院的一个职位(1933年学校关闭后,拉兹洛·莫荷利-纳吉和其他包豪斯教授都离开了那里),她短暂地绕了一圈去南斯拉夫看望一位生病的亲戚。然而,在她到达美国之前,出境被禁止。Otti Berger于1944年死于波兰的纳粹集中营。


埃费林

费林(Isle Fehling)是德国服装和布景设计师。1920年,她来到包豪斯,参加了舞台和雕塑课程。1922年,26岁的她申请了圆形舞台设计的专利,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演出。


离开包豪斯后,她成为了一名成功的舞台和服装设计师,并以她的建筑和几何设计而闻名,她是柏林Schauspieltheater唯一的服装设计师。


虽然菲林的职业是在剧院,但她从未放弃对雕塑的热爱。她从事抽象和具象的工作,为德国戏剧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制作了许多半身像。


和许多包豪斯艺术家一样,费林的作品在1933年被纳粹党贴上了“堕落”的标签。1943年,她的画室被没收,她的作品被炸毁,几乎没有留下什么东西。


伊势格罗佩斯

伊瑟·格罗皮乌斯本人并不是一位艺术家,但却是包豪斯项目成功的关键人物。伊势是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的第二任妻子,她充当了该校公共关系和营销方面的非正式代言人。她经常写关于这所学校的文章供德国出版社出版。


伊势和沃特·格罗皮乌斯的追求相当不同寻常,伊势在1923年听沃尔特在一次演讲中谈论包豪斯时一见钟情。伊丝已经订婚了,她离开了她的fiancé,嫁给了沃尔特,后者在三年前与阿尔玛·马勒离婚了。


包豪斯既是一所学校,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伊兹·格罗皮乌斯则是这种生活方式的一种工具。作为导演的妻子,她被认为是“包豪斯女人”的典范,管理着一个功能齐全、设计精良的家庭。伊瑟·格罗皮乌斯(Ise Gropius)对包豪斯学派成功的影响不应被低估,但他在很大程度上是默默无闻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