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者的春天

在自媒体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后,你可能发现这个“自媒体最好的时代”好像有点不好了:

微博里,再好的观点、再好的段子、再惨绝人寰的经历,没有大V转发就永无出头之日;

公众号里,熬长了黑夜搔断了白头写出的文章,阅读量被寥寥无几的粉丝数量限定,奈何自己再怎么拼命的转发,都不如那个一声不吭转走的“大号”分分钟的阅读量;

头条号里,挑灯夜战坚持日更原创半月赚的那点钱,却赶不上10秒/篇的搬运党一天的流量收益……

难道勤勤恳恳的自媒体人将就此没落,被“Ctrl+C”和“Ctrl+V”挤下阵来?

各互联网巨头花重金抢占的难道就是这个充斥着标题党、社会旧闻的内容市场?

历史可不是这样的:

2014年,滴滴、快的等打车平台发起争夺网约车市场的“补贴大战”。第一批享受红利的是那些专职的出租车司机们,他们具有高度的专业性,约车平台需要通过他们的入驻切入市场。因为红利的诱惑,大量的黑出租车涌入网约车平台,他们自由、快捷的租车方式比正规出租车更适合网约车市场,快速成为平台的主力。但是,自由和快捷背后是散漫和不规矩,这些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司机成为网约车市场的隐患,事故频发之后网约车平台对其进行了清理,剩下的是那些合规合法、全天出勤的“专职”网约车司机,他们既有“黑车司机”的自由快捷,又有专业出租车的规矩和出勤量,成为当前网约车平台的主力。

2015年,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发起了争夺外卖市场的“补贴大战”。各平台通地推和宣传,邀请传统的饭店开通外卖渠道,培养用户的外卖习惯。受红利的吸引,各种无名黑餐馆加入到外卖平台,他们出餐快、成本低的运作模式更适合外卖平台,于是迅速成为外卖的主力。同样的,这些无名黑餐馆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最终结局和黑车司机一样,被平台清理。留下了“焦耳外卖”、“KAO!烤肉饭”等专业互联网订餐商家,他们卫生、出餐快、口碑好,成为当前外卖平台产生盈利的主力军。

去年开始,BAT、今日头条等开启了抢占内容分发市场的互联网第三轮“补贴大战”,使用了网约车、外卖一样的套路,初期希望通过邀请微博、微信公众号大V站台,为平台带来流量。然而,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里这种社交属性明显,依赖粉丝获得流量的大V们并不适合内容分发平台这种通过标签匹配分发的运作模式。市场快速被善取标题、量产文章、搬运洗文的“做号者”占领,与黑车司机和“黑饭馆”相同,“做号者”的弊端也很快被市场反射出来:用户开始对千篇一律的社会旧闻、擦边小黄文和标题党产生厌恶,分发平台也积极地出具多种政策限制“做号江湖”的发展,鼓励优质创作者入驻。

这样看来,内容分发对当前的自媒体行业来说或许是春风,而不是寒冬。

春风来了,自媒体人应该如何“扶摇而上”呢?

按道理,既然是攻略就应该从平台选择、分发规则分析、收益分析、领域选择和内容创作五个方面全面的讲解,但是

一、内容分发平台介绍

已经有很多了。

二、分发规则分析

无非是纯算法和“算法+人工”两种方式。

三、收益分析

平台并没有公布官方数据,钱多钱少全靠踩标签。

四、领域选择

肯定是要从自己专长的领域出发的,要不然持续创作能力没了岂不又得抄袭。

所以,剩下最值得讲的只有内容的创作方面了。

五、内容创作

内容的创作能力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根据之前几次“补贴大战”的结果来看,只有优质的内容最后才能成为平台的主力。

1.创作什么内容?

短视频是当前内容市场的热点,内容分发起家最早的今日头条孵化了火山小视频,花重金挖来MC天佑,今年更是拿出了10亿补贴鼓励短视频创作,可见短视频在内容市场的地位。但不得不说短视频的创作门槛高出了普通自媒体人的创作水平,图文介质依然是首选。

然而我仍然想强调,短视频不再是未来,用户浏览短视频的习惯已经养成,市场产能也已经在稳步上升,提升短视频创作能力是自媒体人的当务之急。

2.如何创作优质的内容

首先,一定要原创。上文提到的各平台对自媒体评价指标中均有对原创能力的考核,头条号、大鱼号和企鹅号均有对原创作者的现金补贴。原创是高质量文章的保障,抄袭、搬运和洗文行为已经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抵制。

第二,内容要垂直。在公众号模式下,长尾内容很难找到目标用户,使得该领域的内容无流量可言。内容分发平台则不同,再长尾的内容也可以快速精准的被推荐到用户面前(内容分发平台的分发机制:文章发布在平台后,平台识别文章内容,给文章打上垂类标签然后推荐给相应的用户)。垂类属性越明显,机器则越容易识别。

今日头条文章文末的标签

如果平台算法打出的标签和创作者的初衷相同,则内容会以滚雪球的方式分发出去,获得大量的流量。

当然也有反面的例子,小编曾经一篇写创业类文章,因为文中多次提到大众创新而被打上“大众汽车”的标签(上图),因为推荐的方向偏差,文章的阅读量极地。

第三,标题要吸睛(标题吸睛≠标题党)。标题的引人程度决定了文章是否会被用户点开,这在粉丝属性不明显的算法分发平台显得尤为重要。被平台推荐的文章只有被用户点开,算法才认为推荐成功(当然还涉及到完读率),才会继续增加对该文章的推荐力度。点击会增加推荐量,而在内容分发平台下推荐量几乎决定了文章的阅读量。

什么样的标题才足够吸睛呢?黄章晋曾在《如何锻造让用户欲罢不能的鸦片式文章?》中提到起标题的方法。根据信息的传播顺序,以下四类逐步传播能力逐步降低:

熟悉的概念以难以预期的形式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

陌生的概念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

陌生的概念出现在陌生的情境里

熟悉的概念以可以预期的形式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

所以,从传播角度而言,无论选题为何,都应当最大程度运用前述规律:

尽可能多地运用受众熟悉的例子或事物,使之获得重新解释

所有期待受众接受的观念,都应尽可能简洁完整地表述

尽可能减少受众难于记忆、复述的新概念或案例

第四、正文要高度凝练精简。从用户的需求考虑,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认识到碎片化阅读不是有效获取知识的方式,在内容分发平台的阅读主要以获取资讯和娱乐为主,长篇文章不容易在用户中传播;从内容分发平台的机制考虑,文章的完读率是影响推荐量的重要指标,太长的文章无法保证完读率,推荐量也会随之降低。

第五、发力短视频。从目前市场的争夺来看,短视频可能成为将来主要的内容形式。当前短视频的内容主要以奇闻异事、幽默小品、生活窍门、旅行短拍和美食餐饮等为主,门槛相对较低,越早入局越有利于占领市场。

我们始终相信,优质的内容总会被用户看到。技术在进步,用户在成长,内容市场肯定是向着“帮助更多人看到更多更精准更优质内容”的良性发展的,未来肯定属于优秀的内容创业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