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爱里,藏着我最深的恐惧

Anna Armona 水彩画

每次过节假日的时候,我的朋友们同事们,大多都兴高采烈,因为他们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

这个时候的我,是沉默的、失落的、忧伤的。

我想回家,但是却不敢。这个不敢,有很多原因。

1,事业未成,无颜见父老。

我的老家在河南农村,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我是我们家的第二个孩子,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

小时候我们家就住在山脚下,是我们村里离山最近的人,我们住的是那种土坯瓦房,生活清贫。

听我妈妈说,我很小的时候,经常一整天不说话,一个人坐在“坐婆”(婴儿的坐具)里发呆。我是个黑户,出生时没有户口,违反了计生政策,我妈还因为我被计生办的人围追堵截,我这个生命也算是来之不易。

等我上小学的时候,我成了一个优秀的学生,几乎次次霸占第一的宝座。每场领奖大会都有我的身影,村里的家长们都会拿我当榜样,去教育他们的孩子。哎,估计那会的小孩都恨死我了吧。

我爸爸觉得我是一个“可造之材”,对我寄予厚望,家族中的人也期待我能光耀门楣。小小年纪的我,已有重担在身。

我上完小学后,被我爸爸送到县城初中读书,因为县城条件更好。为我上学的事情,我爸爸要给我缴纳学费和借读费,还托了亲戚,欠了人家许多人情。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我不断给自己施压。

我记得很清楚。刚去县城读书的时候,第一次考试我考了第七名,这个名次让班级的同学很诧异,他们没想到我这个农村娃还挺厉害的,到了后来我就升到了第一名。我必须用名次来证明我自己,否则城里的同学就看不起我。

初中阶段我基本上都名列前茅,所以过的还算顺利。可到了参加中招考试的时候,我失败了。我们当时的尖子生都以考上一高的“少年班”为荣,那个“少年班”汇聚的是全县最优秀的学生。我的成绩连一高的普通班都上不了,只能去二高。到了二高虽然读的也是少年班,但这并不是我的目标啊。

我的中考失败,对我、对我爸爸打击都很大。我爸爸当初送我到县城读书的时候,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我们那里的农村,大多是重男轻女的。对女孩在教育上投入这么多精力和金钱,村人是冷嘲热讽的。本来他们都想看我的笑话,结果真的看了我的笑话。

我考试失利的那个假期,村里一个女人看见我,她把我喊住,说了一番羞辱的话:“你不是去城里读书吗,咋也没见你读出来个啥花样?你这不浪费你爸爸的钱吗?看来你这学是白上了。”……

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反击。我觉得她说的很对,这的确是我的错,我是一个罪人。一个失败者,还有什么发言权。我蹲在厕所里偷偷地哭。我爸爸心情也不好,看见我也不想跟我说话。总之,那是一段非常灰暗的日子,我现在回忆起来都想哭。

后来我就去二高读书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学习的兴趣丧失了,我变成了一个空心人。上课总是无法集中精力,老爱打瞌睡,总是闷闷不乐,常常觉得心里压着一块大石头。

高中时的我,成绩一直很平淡,后来上了一个很普通的大学。我没能给我爸爸争光,我让他失望了。

在我的潜意识里,总觉得我爸爸很鄙视我,看不起我。有人说我这是错误判断。可是他会在我失败的时候打击我,这是事实啊。

我在看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时,阿米尔·汗对伊桑的爸爸说了这么一段话:

关心,能使治疗事半功倍。你要告诉他,儿子,我爱你,我很关心你。如果你怕,尽管来找我。你跌倒或者失败,别担心,我陪着你……

看得我眼泪哗哗的。

一个不优秀的孩子,被家长看不起,这是我们社会的普遍现象,我不过是其中之一。有哪个家长敢说,如果自己的孩子很普通,他还会一如既往地爱自己的孩子?就算有,也是少数。

我爸爸为我读书的事情确实付出了很多。农村赚钱不容易,每一分钱都得靠苦力。除了钱,还欠了许多人情。那会我没有城市户口,为了给我弄一个考试的资格,我爸爸拎着牛奶去给别人说情,还被人甩脸子。这些事情都让我愧疚,我觉得这是我给我爸爸带来的罪孽。

前些日子和朋友一起去看电影《摔跤吧,爸爸》,电影中的吉塔和现实中的吉塔都赢得了冠军,成了第一名,所以她们的父亲珀尕成了英雄人物。

可如果吉塔没有赢得冠军,她爸爸所做的一切还有价值吗?

就像我,我爸爸也为我付出了那么多,但我没有考上名牌大学。那我爸爸的付出,是不是就等于浪费呢?

上学这个事已经过去了。在学生时代我输了。我没法改变过去。

那么,工作后,我要跟别人拼什么呢?当然是要拼赚钱啊。我得用金钱来证明我自己。

大学毕业后到现在,我去过将近20个城市。我不停地折腾,做教育培训、金融贷款、建材销售……我太想获得成功了,我太想获得认可了。我根本不需要别人来逼我,就已经把自己逼到了墙角。

我跌跌撞撞地往前冲,不过是想证明给我爸爸看:我不是个笨蛋,我也不是个蠢货,我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我的内心充满焦虑,没有更多的心智力量去考虑未来,也没有什么心情感受生活的美好。生活很痛苦,它几乎没有什么快乐可言,我不知道人活着有什么意思。外压和内压交织,我一度陷入崩溃。在极度的焦虑中,我觉得死亡对人是一种解脱。我想,如果我活着不能取得成就,那还不如去死。

只可惜,到现在我还没有成功。我没多少存款,我还买不起房子和车子。记得刚毕业的第二年,我就发誓要在我们市里为我爸妈买套房子,不让他们种地了。

可是到现在我都没有完成这个心愿。我不敢回去面对我爸妈,我心中有愧。出来混了这么久,还没有出息,我怎么好意思回去?

有一次跟一个朋友聊天,我说我想赚100万,被他鄙视了,他说我重名利。当时我就急眼了,跟他吵了好几天,从此互不理睬。我也不应该指望别人都能理解我,毕竟我的人生酸楚,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2,和家人的生活理念不一致。

在农村,人们对于女性的评价标准很单一。那就是:你有没有嫁一个好人家。

关于感情这事,我觉得这是我的私人问题。当我回到家被亲戚问到有没有对象时,我一般都不想说。因为不管你回答有还是没有,后边的问题都是无穷无尽的。当有亲戚给我介绍相亲对象时,我是抗拒的,但是为了爸妈面子上好看,我也会去应付一下。

我对于相亲这件事的看法是中性的。如果我的朋友或同学说给我介绍一个相亲对象,我还挺乐意去认识认识。因为和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比较轻松。

可是一旦牵扯到父母啊亲戚介绍的,我见都不想见。我不想让家长们干涉我的人生。我的人生伴侣,我要自己去寻找,我不想被家长控制。

有一年在家过年,有亲戚给我介绍对象,说让我过去见见,我不想去,不想把自己当成一颗大白菜被人挑拣。后来人家说要来我家看我,我也不同意。总之这个事情我就不想参与。

我爸爸就生气了,说我这么大了还不考虑结婚的事情,再大就找不到好的了。还说我智商低啥的……我弟弟也开始过来声讨我,说我读书白读了。

我当时真的是非常伤心,我都气哭了。我跟我爸爸吵了几句,他气的要扇我耳光。我说:我很有可能不会结婚,如果你接受不了我,可以去派出所跟我断绝关系。等你们老了,我还是会履行我的赡养义务。

我爸爸当然无法接受,他试图说服我接受他的理念,他觉得女孩到了这个年龄就是要结婚。

我想,我果然没有猜错啊,原来我在我爸爸眼里,就跟一个物件差不多啊,是会贬值的啊。

人生的真相就这样赤裸裸展现在我面前。

我以为,就算我没有成功,我的家人也会接纳我,会把我当做珍贵的存在。

可是我想错了。我太天真了。

那个年没有过完,我就离开了家。我拉着行李箱,走在新年的寒风中,一边走一边哭。我给自己立下毒誓:如果没有成功,我就不回来过年,如果回来,我就自断双脚。

到现在,两年过去了,我遵守了我的诺言。过年我都是一个人在外面过的。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在北京。听着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孤独。

其实以前我也觉得女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应该随大流,别人结婚那你也要结婚,否则就跟不上大家的脚步。

当我在一线城市生活时,受到了不同观念的冲击,慢慢形成了新的生活理念。

现在我认为:结婚,不等于幸福。结婚,也不等于人生就上了保险。结婚,也不是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事情。

人最可贵的是拥有选择的自由。我可以选择结婚,我也可以选择不结婚。我只是在行使我的自由权利。

在北京,你结婚或者不结婚,根本没人给你压力。大家都忙的很,都在打拼,忙着生活,体验人生的精彩。各有各的生活方式,总之自己开心就好。

那些逼婚的家长和吃瓜群众,他们认为自己的理念是对的,所以要求别人跟他们一样。为什么要控制别人呢?

结婚,不仅不会带来幸福,还有可能带来厄运和债务。了解一下婚姻法里那个可怕的24条就知道了。

而且,离婚率还那么高。这样的形势下,逼婚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要拥有自己的事业,有了事业,我才会有底气。有了金钱,我才会有更多自由。

我的观念,我爸爸是无法接受的。我现在也改变不了他的观念。这个矛盾现在无法解开。

3,我不敢面对冲突

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但是我也回去了几次。

我弟弟的女儿周岁生日时,我回去了。我爸爸有一次出车祸,我回去照顾了。我妈妈腰疼,我也回去照顾她住院了。

这些该尽的责任,我是会尽的。

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每次回家,我是鼓足了多么大的勇气。我磨磨蹭蹭地购买火车票,拖拖拉拉地拿行李,步履沉重地走向火车站。回家,本该是一个温暖的词语,在我这里却无比沉重、压抑。

我害怕一回去又要面对争吵和质疑,我害怕发生冲突。

我控制情绪的能力不太好,如果遇到冲突,我自己可能就崩溃了,更别谈什么解决问题。

我爸爸对我肯定还是有意见的,但是他看我这么固执,估计也不想再劝说我。反正我后来几次回家,我爸爸都很少跟我说话,我也很少跟他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一回家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自我价值感很低。自责感,负罪感,愧疚感……这些负面感受都堵在我心里,我没有办法开心。回家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

我的精神处于高度紧张中,我总担心自己哪里做的不好,被我爸爸和弟弟鄙视。

期间也发生过一次冲突。我妈妈生病的时候,我在医院里照顾我妈妈。我弟弟因为店里忙,没空去看我妈。后来他去了,我说了他几句,他很不高兴。他说我回去是惦记我爸爸的家产,并不是真心照顾我妈。

我的天,我真是比窦娥还冤。我恨不得把我的心挖出来给人看看。我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自从毕业后,我从来没有张口问家里要过钱。人应该自食其力,应该靠自己,这个道理我不仅懂得,还在践行。

当我遇到难处的时候,我宁肯向朋友借钱,也不向家里借钱。我不想让家里人担心,也不想让他们知道我的窘迫。我的苦处我只想自己扛,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我问我弟弟借过一次钱,我也及时还他了。曾经我弟弟还是一个非常暖心的弟弟,他会真心地关心我。可为什么现在居然会说这样的话让我伤心?

我爸爸这些年很勤奋,也很辛苦,他每年都种了几十亩的烟叶,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有所好转。但是在我的印象里,我觉得父母一直很辛苦,他们为我读书已经花了很多钱,是我亏欠他们。我只能给予他们,绝对不可以索取。

后来我站在我弟弟的角度考虑,为他辩解。我弟弟开了一个汽修店,生意竞争激烈,他还有老婆孩子要养活,压力很大。当一个人受到生活的重压时,他可能考虑不了那么周全。所以,我选择不再跟我弟弟计较。我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情,尽好我自己的责任就可以了。我和姐姐都回家少,平时父母有事都是我弟弟在照顾,我应该感激他替我担了一部分责任。

我不回家,不是我不负责任。而是因为他们无法接纳现在还没有成功的我。

只有我成功了,我才有底气回家,才会有力量去面对冲突。

当我看到别人的家庭关系幸福和睦时,我心里羡慕嫉妒恨。人总是渴望自己求而不得的东西。

跟一个朋友聊天时,他说,你为什么要那么在意家人的话,他们又不是十全十美的道德完人。你为什么要认同他们的观念?

我说,事业上想要获得成功,想要拥有金钱,现在这是我自己的观念。即便家人不要求我,我也会要求我自己做到。我觉得我必须要做出一些成就,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否则我凭什么立足呢?

至于家人是否接纳我的生活理念,我不奢求。我有选择的自由,他们有不接纳的自由。

家人,只有这一世的缘分,来生谁也不晓得大家会去哪里。我们本应该互相接纳,互相关爱的。为什么变成了冷冰冰的样子?我想起来就觉得难过、悲伤。

韩剧《鬼怪》有一个片段:一个男人要上吊自杀,金铣救了他,送给他一个三明治。男人正在困惑,却看到女儿正向自己走来。男人抱着女儿哭了,有了活下去的勇气。鬼怪新娘池恩倬对金铣的超能力赞叹不已。

金铣却说:“时而父母、孩子、兄弟,会互相成为对方的守护神。我只是递给了他三明治而已。救他的人不是我,而是他的女儿。”

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孤独时更孤独,绝望时更绝望。我在失意的时候,经常梦见一个孤独的画面:我一个人站在湖心岛上,周围荒无人烟,没有人能听见我的哭喊,也没有人回应我的孤独……然后会我哭着从梦里醒来。醒来发现自己依然很孤独,简直孤独到无法言说。

人活在世间,本来就是孤独之旅。上天给我们安排了家人,我们却互相伤害。难道只能这样任由冰冷存在吗?

我也想过,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

我总结了几个解决方法。

1,时间可以缓解关系。

我在我们的家人群里几乎不说话,总是静静地围观。当然,他们的一举一动我都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我也晓得。

有一次,我外甥女甜甜把我写的关于她的文章转到了家人群,被我爸爸看到了。他夸我写的好,这样的肯定对我来说太难得了。

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看看那些失恋的人,他们刚开始会很痛苦,慢慢就会好转过来,恢复正常,因为时间会淡化人的痛苦。

家庭关系也是这样,也能靠时间来化解一些矛盾。去年我回家照顾我妈,我爸爸还给我妈打电话,喊我过去吃火锅。我没有过去,我怕一言不合又跟我爸爸吵起来了。

如果暂时没有勇气面对,那就交给时间吧。

2,提升自己的实力,为他们创造好的生活条件。

我爸妈现在还在农村老家干活,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很为他们的健康担心。

他们之所以对我不放心,希望我早点结婚,也是因为我的实力还欠缺。如果他们能看到我事业做的很成功,我的人际关系很好,大概就不会盲目催促我了。

我要努力工作,好好赚钱。我有了足够的钱可以养活他们,他们就不用再种地了。到时候我也有勇气有力量跟他们沟通。

3,提高自己的情商

当我跟家人起冲突的时候,会失去控制,说出绝情的、伤人的话语。这种激烈的、极端的处理方式,会对关系造成进一步伤害。

有没有更好的沟通办法可以让关系缓和呢?我想是有的。

我在学习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爱的方法》《幸福的方法》《积极情绪的力量》等。

还有沟通方面的书籍,比如《好好说话》《非暴力沟通》等。

我必须要提高我的情商。学习了那些沟通方法,我先用来和身边的同事朋友沟通,然后再运用到有矛盾的沟通中。

我们都渴望爱。有时候,必须要跨越恐惧,才能得到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下拉? 因为想要看到更新、更多的内容。 为什么需要文字提示? 我自己作为用户并不需要,且下拉频次很高时,每...
    wy_nemo阅读 1,413评论 0 3
  • 有只老虎,在东都洛阳里住过 一座青翠的山峰,叫做虎头 迷醉在苏州的美景里,沉睡着 一个魂牵梦萦的神话,叫做虎丘 那...
    青灯先生阅读 271评论 6 3
  • 让客户上瘾就是让客户对使用产品形成习惯,甚至产生依赖性。核心思想是:让用户对产品上瘾,分为四个步骤:吸引用户的注意...
    忠慧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