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这是小花的第9/100篇原创习得记

书名:毕业5年决定你的一生

作者:林少波

阅读时间:2017年2月17日

阅读本文,你我共同习得:

1,为什么说毕业5年决定你的一生?这个结论是对的还是错的?

2,如何衡量一个好工作,好单位?

3,你的职业生涯路线是什么样的?篱笆式还是螺旋式?

4,6种人才型,你属于哪一种?

《毕业五年决定你的一生》是大学期间就读过的书籍,那会儿大三,觉得这类标题的书籍真实太片面化了,人生那么长,岂是5年就能决定人生一生的,但现在在看当初摘录的零零散散的笔记,尤其在毕业正式工作半年后,感觉尤其不一样了。

如一句话说的那样:人生当中有很多个十年,但如果这十年刚好是从20岁到30岁,很有可能就是你的一生。

这种可能性,我已经走了三分之一。



1

为什么文中说毕业五年决定你的一生?

因为毕业后这5年间,我们当中绝大部分人都会经历人生中两个最重要的转折:

从校园到社会,参加工作;从单身到结婚,建立家庭。

某种程度上说,进入职场与建立家庭,是贯穿我们一生的主题,能不能处理好这两个转折,也关系到我们最终是否成功与幸福。

毕业5年期间,也唯有这段时间,真实的属于我们自己,父母尚未老,有足够多的自由。

而5年之后则是一个人的角色增加与变化最多的时期,不得不面临着晋升加薪的职业发展需求与家庭角色的增加变化,基本没什么时间与空间让你进行人生的思维锻炼与能力提升。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尤为的重要,它是你的起点,关于衡量一个好工作,一个好单位,书中也给出了10个要素关注点。

1:关注行业前景

是朝阳产业,新兴产业,还是一个传统的产业,是偏加工业还是偏媒体。

2:关注企业前途。

公司或企业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做什么的?赚钱还是上市?

3:老板见识

4:直接上司

直接上司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职场新人的发展和前途。

5:同事氛围

6:岗位匹配度

就业前问自己是适合做人还是适合做事。

技术性的偏向做事,行政性的偏向做人。

外企做事大于做人,国企做人大于做事,事业单位更强调做人。

7:自己的人际关系是否用得上

比如亲戚、家人、同学、朋友等。

以及说假设你有了第二份工作,那你之前的一份工作所认识的那些客户和同行,能不能在你的新公司继续用下去。

8:价值认可度

你在这家公司是可有可无,还是这个岗位非常需要你?你是否拥有不可替代性?

一个人如果在职场没有不可替代性的话,就非常危险,因为你即使不来对公司无任何损失。

9:待遇。

工资+福利+保险

10:地理位置

公司的地理位置,自己住房租房的地理位置,途中交通如何?

选择一家让你至少愿意坚持3年的企业,谋对一份让你至少愿意奉献5年的职业,找到一个让你至少愿意奋斗10年的行业。



2

我们经常会说到一个词:职业生涯路线,那么,到底什么是职业生涯路线?

简单的说,职业生涯路线就是一个人选定职业后选择从什么途径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是向专业技术方向发展,还是向行政管理方向发展。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路线,可以有两种,一种是“篱笆式”,一种是“螺旋式”,两者天壤之别。

篱笆式是指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从事各种不是很相关的行业、职业,看起来人生经历很丰富,但人生质量并没有什么制高点。

螺旋式指的则是在人生的不同时期,虽然从事了很多份工作,但这些工作都有相关性,也就是同一种职业或同一种行业,并且不断地向上推进,如同螺旋一样上升。

那么两者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篱笆式路线因为太浅,只有量的累积,而没有质的飞跃,只会让你越来越没有方向感,最后随波逐流,而螺旋式上升,每次都会有新的挑战,为了迎接以及解决挑战,不得不在一个行业,一个专业上努力扎下根。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当你应聘一份工作时,雇主会考虑你的专业,因为它们想知道你的专业,能为组织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帮助。

然而,大多数毕业生刚刚就业时,或多或少都会面临工作的困惑和焦虑,这个时候,作者建议我们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并把答案写下来,每天反复的查看。

1:我最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我现在擅长什么,最不会什么?

3:我的行业/专业在社会中处于什么样的趋势?

4:如果我要我的生活和工作在几年内达到我的理想状态,现在的我需要做哪些改变?

当你理清了这些,直面自己的欲望,有效的管理它时,说不定就会有惊喜出现哦。

公司招聘寻找的“十大气质”:

诚实、正直、团队合作的能力、人际关系、主动性、职业道德、分析能力、灵活应变的能力、计算机技能、自信。

综合自己,我认为其中最最重要的是人际关系,主动性、灵活应变的能力。


3

关于训练潜能的方法,文中给出3条途径,相辅相成,分别是认识自我、树立信心、和调整心态。

那么如何认识自我呢?

首先用自信,积极,愉快的语句描述你自己。

其次用明朗,快活,赞扬的字眼描述别人。

最后肯定自己的优点并相信他人口中描述的优点。

想一想自己平时是怎么描述自己的以及他人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如何树立信心呢?任何时候,做到以下6点:

1.尽量挑前面的位子坐。

2.任何时候,学会正视别人。

3.走路的速度加快25%。

4.练习当众发言,演讲。

5.咧开嘴大笑,不要怕不雅观。

6.怯场时,也要静下心来勇于承认自己,可用幽默转换。

以上6点,本人亲测有效,也是一直在坚持做的。

那么调整心态,我们需要做些什么?相信镜子原理。

我们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我们。

我们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怎样对待我们。

初始心态决定了最后的定位,把自己定的越高,收获的就越多。

上面说有6种人才类型,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有哪6种:

1:I型人才

只有专业技能,但知识面很窄,深度够但广度不够。

就如同原始社会,男人掌握狩猎或女人掌握织布就可生存一样,到了现在社会已经过时。

2:一型人才

能力很全面,是一个杂家,博采众家之长,但缺乏深入的研究和创新。

也就是说,宽度很广,专业能力却不强。

3:T型人才

这种人不但有一门专业技能,还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在做专业性工作时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但是,他们的缺点是不敢冒尖,没有创新。

4:十型人才

这种人既有较宽的知识面,又在某一点上有较深入的研究,适应能力很强,敢于出头冒尖,也有很强的创新精神。

但是掌握的技能不够多,单一化。

5:木型人才

木由一竖一横一撇一捺组成,一竖代表大学专业,一横代表综合素质,一撇和一捺可以代表毕业后自己进修的两种能力,比如计算机和外语。

其实我个人认为如果以这样的符号代表人才符号,“米”才应该是第5种人才,毕竟未来倡导多元化,两项技能是远远不够的。

6:复合型人才

结合以上所有,最重要的是,拥有智商,情商,财商,逆商。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变形虫”到哪里都欢迎,我们要做复合型人才。

那么如何成为复合型人才呢?

第一,学会知识嫁接

知识嫁接不是简单的知识拼盘,而是将各类知识进行融合,相互补充,相互依存,自觉渗透,交叉,最后促进交叉知识和边缘知识在自己的头脑中生化,成长。

人就像一颗电池,如果持续不断使用却从不充电,那么电池最终会失去电力,成为废物。所以停止学习的人,会被职场抛弃。

第二,进行思维转换

大力进行发散性思维训练,面对同一个问题,要想方设法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得出多种不同的结果,拓宽思路,面对不同领域的知识,更要善于用发散型思维方式去思考,并将思考结果用以比较,找出异同点,将知识信息加以对流和连接。

第三,简单的事交给行动,困难的事交给时间。

我们这一生遇到的事情大约只有两种:困难的和容易的。

很多人总是将精力用于应对困难的事情,结果往往不如人愿,难有大成就,因为困难的事情阻碍了他们前行的速度。

总是纠结于困难的事情,只会给自己带来低效率和对自己能力的怀疑。

所以尝试从容易的开始,逐步建立可以解决困难的信心,过程中遇到可以帮助解决困难的人,这才是只会的途径。


4

我们都知道好搭档的效益是1+1>2,那么如何一直保持呢?

1:订立明确一致的目标。

两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主见,但目标必须统一。

统一的目标是搭档们联手的最根本动力,也是合作的大原则所赖以产生的核心。

2:除了尊重还是尊重。

你的搭档一定不是多余的,承认他的价值,尊重他,并获得他的尊重,是双方合作的相当重要的基础。

3:变换沟通的方式

4:退一步海阔天空

共事的两个人如果在各方面都很强势的话,便难以合作,总需要一个人来扮演主导的角色,才能最有效的推进工作的开展,因此,各自在对方强的方面做出适当让步,退几所短,扬几所长,以大局出发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这里,作者有一个强调:如果得取利润10%是合理的,还是拿9%为上策。


最后,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1,毕业后的5年是一个人的角色增加与变化最多的时期,所以在这之前的5年尤为重要,需要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

2,衡量一个好工作,好单位,有10个要素参考,当然,也要明白,没有十全十美。

3,我们成长的速度一定要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4,好搭档是1+1>2,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的搭档。

总有一天,你的棱角会被世界磨平,你会拔掉身上的刺,你会微笑应对讨厌的人,你会变成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更重要的是,守得住初心,耐得下寂寞,学会独处,让自己的内心更加丰盈起来。

过程中保持3种情怀:文人情怀,让自己保留一些可爱与纯粹;商人胸怀,让自己拥有一些远见和务实;哲人关怀,让自己坚持一份深刻与思考。

亲爱的,余生还很长,千万别慌张,慢慢来,生活总会给你想要的模样。


以上,是今日习得,愿你我学以致用。


【微信公众号:悦享习得记】

【微信号:Linuo07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