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多的世界》阅读总结及思维导图汇总

《小艾多的世界》阅读总结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有许许多多的疑问在身为父母的我们与孩子的心中盘旋,该怎么样做才能让孩子勇于探索世界?身为大人的我们又能在孩子身上学会什么?《小艾多的世界》作者佛朗沙•勒罗立足专业,用浅显易懂的文字、生动有趣的故事带领读者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父母与孩子的相处。

这本书还真不愧是著名儿童文学家任溶溶、林良倾情推荐的哲学童书,不仅有父母最想孩子学的人生之道,更有小孩最想父母学习的沟通方法。不管你是谁,总能在这本书里找到受用终身的滋养。

《小艾多的世界》

      在深秋的11月初,“班班有读亲子共读”第四期开始了,报名成功、购书、收到书、开始阅读,与孩子一起快乐阅读,我们用了12天的时间阅读《小艾多的世界》。在阅读导师团的专家引领下,大花脸、思维导图、批注感悟、做美篇、做简书,我与孩子收获多多!批注式精读让孩子的阅读不在是泛泛而读,读中思、思中读,孩子收获的可不是一点点。现在就展示下亲子阅读的成果吧!

《小艾多的世界》全书大总图

第1----4章导图

第1---4章任务清单
读完前两章,孩子明白外国人的名字和中国人的名字有什么不同,也让我们明白:小艾多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家庭,爸爸妈妈有很好的职业、稳定的收入,爸爸的理性与妈妈的感性对小艾多都有很大的影响。

读完《作弊》这章,孩子问我:“我们班平时的单元测试,互相看互相抄的人多得很!”由于孩子在公立小学,一个班60多个学生,桌子板凳挤挤的,不侧眼一歪头旁边的试卷看得清清楚楚。我告诉孩子:“自己做好自己的,不要想着看别人的,适时遮挡一下自己的试卷,严词告诉他,偷看只会害了自己!”《事情乐观的一面》教会孩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

第5----8章导图

第5---8章任务清单
《最好的朋友》《宽恕》这两章,让孩子学会在学校如何交到好朋友,与朋友发生矛盾时要如何化解。《天分及自主能力》告诉孩子人生来智商都是一样的,只有不断努力,勤奋刻苦才会有好成绩。
第9----12章导图

第9---12章任务清单
读完《希望能做好事》《老师和圆桌骑士》这两章,小艾多被同学误会并打耳光。日常生活中,孩子们在学校也会碰到这样的事,有时回家还会哭鼻子,我一般会提醒孩子,如果对方比你弱,可千万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若对方比你强,一般能忍就忍了吧,不能忍就给老师说,或者娃自己学了这几年的跆拳道也不是吃素的,适当时也要反击的!保护弱者也要在孩子有能力的情况下,不能冲动,娃自己还说:“冲动是魔鬼!”

《五个臭皮匠》这一章,五人结成联盟,像我们古代侠客一样行为。其实这一点不符合我们的国情,我告诉孩子:有自己的好朋友固然可喜,但在学校最好不要拉帮结派!

第13---16章导图

第16章《与女孩子说话》插图

读完《以爸爸为荣》,我们知道在小学生眼里,家长还是很有权威性的。所以经常会提醒娃他爸爸在娃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我也会为孩子的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点儿也不痛》让孩子明白一个小小男子汉身上肩负的责任。

《有一个秘密》也再次提醒我们家长,孩子的并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无知与懵懂,如果他们发现了家长某些不好的事情,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家长的真实想法,不能让孩子猜忌许久。《和女孩子说话》这一章也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孩子还很小,爸爸就把成人谈恋爱中的小伎俩教孩子,这一点我是不支持的。

第17--20章导读清单

《体会公平主义》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公平,怎样做才公平,所谓的公平,不是你帮助了别人,别人就非得给你回报。读到《小艾多想当老板》这一章时,我就发现:现在所有的小孩子长大除了科学家,就是当老板、做有钱人!这个社会怎么呢?大家都物质得很!我告诉孩子:大家都想当老板,老板也要分等级的,有赚钱的老板,就会有赚钱的老板。大家只要努力过好自己的人生就行了!

第17----20章导图

第21--24章导读清单任务

读完《好运的尾巴》,孩子又想起一年级时车祸去逝的同学,那个同学和我家一个小区,俩人生日就相差10天,平时和儿子玩得也好。我一直告诉孩子,他们家搬家后他也转到其他学校了。孩子一直都相信是这样,这过去两年多,我们也搬家了,孩子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前两天还说有人在其他学校见过那个孩子!《老师的生活方式》心理描写还真是细致入微啊,现在的小学生对老师的私生活还真是好奇呢!

第21---24章思维导图

第25--28章任务清单

《学习金钱概念》让孩子明白,人没有钱是不行的,但钱也不必太多够家庭开支就行。《去喝下午茶》,这一章让我们看到外国也是分阶层的,甚至比我们国家还是严重。现在的小孩子聪明的很,都知道谁家有钱,谁家经济条件不好,谁的父母管孩子多,谁家爸妈根本没时间管孩子学习,所以作业质量差、考试成绩低、经常被老师训!

读完《小艾多长大了》这一章,告诉孩子:长大并不仅仅是身体的长高,而是心智的成熟。读了《宗教》这一章,与孩子查询资料一起学习世界四大宗教的知识,孩子也知道《小学生守则》里有说在校学生不论民族一律不得信仰任何宗教。

第25--28章导图

29--32导读任务清单
读完《领悟什么是“不同”》,小艾多去阿曼汀娜家吃饭,无论是阿曼汀娜的妈妈、她家的房子、屋内摆设及饮食,我们都可以看出阿曼汀娜与小艾多的生活背景是完全不同的。虽然现在的小艾多现在小还不在意这些,但长大以后两人若生活在在一起,这都是他俩之间的障碍。

《小艾多有烦恼》,文中提到若告发做坏事的孩子有可能被报复,这个现象现实生活中也经常遇到,这还真是棘手的问题,不能纵容坏人但也要保护好自己,还真不容易办到呢!

读完《必须自己解决问题》《全世界最棒的小艾多》,我和孩子还真是好奇小艾多是如何摆脱维多的,但文中没有提到,所以给孩子留下这个问题,他还没有告诉他的答案。

29--32导图

35章《小艾多喜欢不同》

插图画,画的是:小艾多、欧宏、欧宏的姐姐三人在餐桌前写作业的情景。

33--36章导读清单

《完成梦想》《没有完成梦想》这两章主要讲了阿曼汀娜来到小艾多家发生的事,这涉及到小学生早恋的问题,还真不好给孩子讲,在国外,这种事爸妈都不会觉得太大惊小怪,而且父母还教孩子与异性交往的方式方法。但是在我们中国,这种事还是比较敏感,学校的老师及家长都会教育孩子们不要过早接触感情的事。文中多次提到小艾多亲吻阿曼汀娜,孩子读到这就会说“小艾多又开始耍流氓啦!”

《小艾多喜欢不同》这一章,小艾多到欧宏家学习,感受到欧宏有家庭与自己的不同,但这种不同是小艾多喜欢的。我问孩子小艾多为何喜欢这种不同,孩子回答:他们两家的家庭经济条件差不多,而且欧宏的兄弟姐妹多。看样子,孩子是看懂了的!

33-36章思维导读

37--40章思维导图

37--40后记导读清单

《最快乐的一天》这一章,小艾多所有好朋友来家里下午茶,由于家庭条件好,爸妈也为孩子们积极准备,所以所有人都玩得高兴,所以小艾多更觉得这是自己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五个臭皮匠的分离》这一章,五个好朋友各有各的去处,小艾多体会了分离的不舍。《后记》中提到,小艾多如愿以偿成为侦探,在帮爸妈搬家整理东西时发现阿瑟妈妈给爸爸的信,但是看见爸妈如今的幸福,对妈妈他什么也没说。孩子有一点很好奇:阿曼汀娜呢?为什么没有和小艾多成为一家人?当时小艾多可是信誓旦旦地说过要和阿曼汀娜结婚的!我也很好奇,但这就不是这本《小艾多的世界》里所要讲述的故事了。

阅读者在路上

借用刘洁老师高大上课程设计上的一段话结束《小艾多的世界》的阅读总结:

亲爱的大家,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有一首歌反复

在耳畔响起,它的名字叫心愿——

湖水是你的眼神

梦想满天星辰

心情是一个传说

亘古不变地等候

成长是一扇树叶的门

童年有一群亲爱的人

……   

现在的孩子很幸福,有一群亲爱的人在呵护他们成长,这群亲爱的人中有你,有我,有我们班班有读的课程团队一路陪伴孩子们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