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处于人生低俗,我现在高兴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正处于人生低谷,我现在高兴死了!”

这句话,乍一听,肯定会有人说,“疯了,这不符合逻辑!”、“神经错乱了吧!”、“不像是正常人说的”……

这确实不是正常人说的,说这句话的人是个重度抑郁症、焦躁症患者。她从小携带家族遗传的抑郁基因,仿佛从她出生那一刻,就已被上帝放弃。可她偏偏就能绝处逢生,将生活的苦难化为巧克力,接受它、享受它,一点一点将难挨的生活刻上快乐的音符。她就是《高兴死了》、《开心疯了》的作者珍妮·罗森。曾有媒体称她是全世界最快乐的抑郁症患者。

01珍妮和她的抑郁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我一开始读的时候,我感觉作者很荒唐,她写的语言不是一般人会使用的,我看的时候也不是很理解,甚至感觉自己掉进了一个泥潭,四周黑漆漆的找不到光亮,有些读不下去了。一再放手,但是,当看到她对自我抑郁症的描写时,我热泪盈眶!

她是一位勇士。她曾说过,“我一再得提醒自己:一旦我有力气起床,我会再次让自己疯狂地高兴起来,不仅为了拯救我的人生,更为了构筑我的人生。”这句吸引了我,是怎样的痛苦才让作者对自己下这不一般的决心?

珍妮作为一个抑郁症加焦虑症及多种障碍症的患者,她毫不避讳得写下自己浑身病痛;写下整晚整晚失眠的困苦;写下与心理医生的平常交流;写下浑身插满测试仪器;写下割腕自杀的经历……原来,她每天的生活是那么得不易!

珍妮也曾愤怒过,为生活向她扔出这种难以接住的弧线球而愤怒。她经常受到死神的威胁,却一次次从边缘处回归,如此大的痛楚,却依然能够让她尽量保持乐观者的心态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号召一群自己的同类一起来战斗。

珍妮如此!你我更应当如此!人的潜力总是无穷无尽的,即能作茧自缚,也定能破茧成蝶!

02珍妮和他的丈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本书,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是珍妮和丈夫——维克托之间相处的点滴。我敢说,珍妮之所以能够有今天这样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维克托的爱!

维克托能忍受珍妮的怪癖——收集动物尸体做标本,甚至还要和它们同床共枕;他可以忍受珍妮天马行空的思绪、神经质的行为;最为重要的是,他内心足够强大,一直将珍妮当成正常人看待,没有小心翼翼的试探、也没有如履薄冰的讨好,而是,他相当粗神经得与珍妮一起携手走过那些细水长流和波澜壮阔。

就像是那个对话:

“有时候,我感觉如果没有我,你的生活也许会变得更轻松一点。”
“也许会变得轻松,但不会变得更好!”

每当深陷抑郁漩涡时,每当黑暗永无止境时,珍妮都会提醒自己他说过的这句话。她会知道自己会有个安全的港湾,黑暗终会结束,明天会多一点光明!

还有那个两人吵架的场景:

每当吵架时,珍妮都会拿出手机,给自己和丈夫自拍一张。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丈夫看到,他比我更生气,我就可以说:“你凭什么会认为我在发脾气?照片里的我那么可爱,而你看上去倒像一个脾气很坏的人。”因此,我拍照时,他要么微笑,要么摆出一张臭脸,两者必选其一。无论哪一种,我的目的都会达到!

这种种画面,多像是一个聪慧可人的妻子和一个宽广幽默的丈夫!人们都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对!幸福就是因为有双方的珍视与付出!

不敢想象,如果珍妮碰到的是一个敏感、多疑甚至有家暴倾向的渣男……

所以,我想上帝还是很公平的,他给了珍妮抑郁,但是用亲情和爱情作为补偿!

03珍妮的处世绝学

遇到困难亦或是遇到自己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时,珍妮都不会放弃,她有一个秘诀——假装自己会!

深陷抑郁泥潭的珍妮,如果一直自怨自艾,情绪低落,这是很危险的,可是她没有。即使每天都很辛苦,她一直都在积极主动得活着,在跟医生聊心理问题时,她能把医生逗笑;迷途路上,她会自嘲,避开抑郁泥潭;遇到工作难题时,迎难而上,不让自己退缩。这样,即使最卑微的小草,也能得到阳光雨露!

是啊,遇到挫折,做一个深呼吸,假装自己已经拥有所需的能力与自信,假装自己行。最后你会发现,慢慢得你真的就具备了这种能力!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拿到一手好牌,而在于怎样打好一手坏牌。愿我们都能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