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小窝养孩子记(1-3)

                                                                            1

我发现自己怀孕的时候是在国内,那时候赶上出差,恰好从南到北,从香港到北京走了一圈,路上经常身体不适,因而跑了几次国内的医院。一次是在济南,一次是在扬州,还有一次是在广州。而不管是哪里的妇科医院,不管哪天哪个时辰去,都是人满为患,比肩接踵,去一次妇科,就得做好等待一天的准备,要是排不上B超啊什么的,第二日早上还得去。

另外各种花费就不用说了,基本上是做什么都要花钱,抽个血,验个尿,再做B超......而且每个项目还是单独付费再做检查,上下楼跑来跑去......

所以我当时看到那些个挺着七八个月大孕肚的女孩子们真是心里难过,身体那么臃肿了,还要被人推搡啊,再在隐私性不好的空间里接受检查。

我都无法想象产房又是个什么情形。我也不敢往下想,立即决定回德国(我用了“回”字是因为我已经在德国注册博士一个学期了,当时因为不想跟我的挚爱分开想放弃来着,因为怀孕了所以打算以后多点时间陪孩子,所以开始准备申请奖学金,决定继续读......)

到德国之后,孕检什么的,果然省心一点。

因为保险卡覆盖所有的费用,我去产检的时候只要把保险卡给人家刷一下就好了,然后就去等待室等候。等待室装修的很温馨,窗台上也摆着好几盆胡姬花,开的正好看,淡紫色的窗帘,带着一种情人般的气息。等待室有玻璃杯,有不同的果汁和茶水可以自取,角落里还有儿童玩耍的区域,中间的桌子上有各种杂志。所以去妇科诊所,就不再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了。

图片只是等待室的一角.其实各个房间都装修的各有风格,有的房间墙上挂着医生从中国搜罗来的中国书法和绘画。不仅妇科诊所,我记得读硕士时候去一家牙医诊所,有一个房间包括天花板墙壁和地板全是森林和大树,一进去特别放松,那种害怕牙齿被凿被磨的紧张感就自动消失了。

生孩子的时候,整个产房区好像只有我一个人,真的呀,除了我那个大大的产房其他房间都是空的,因而阵痛之时,我能在静静的,静静的产房通道散步,通道的窗户外面都是绿植,看着甚是养眼。

当然,因为人少,助产士总是能及时跟踪你的状况。我从19号早上九点去,到20号早上一个白日一个晚上的时间,算是难产吧,时间长,中间也疼到求医生转剖,但医生很耐心的解释了各项指标一切正常,而且孩子也小,真没必要转剖,然后前前后后有四位助产士帮忙并给予鼓励,后来还是疼的受不了,所以麻醉师来帮忙从背部打那个Periduralanästhesie (PDA),也就是大家理解的无痛分娩(事实上还是很痛,但是心理上缓解了很多)。

因为生产前医院会有专门人员给你讲生产过程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或者意外,解释清楚之后会签订一份协议,其中就包括要不要接受麻醉,当然麻醉附带的风险也给详细解释了,我当时是签了的,所以不存在要不要现场才签协议和征求家属意见的问题。

我想,如果陕西榆林那个产妇也是这样不用中间去征求家属意见,完全自己做主的话,兴许会是另外一种结局。

                                                                            2

她出生的那一刻,先被助产士抱去洗澡,洗完了立即送到我这里来,小小人即刻做的事情,便是像一头小兽那样扑到我的乳房上开始吮吸。

那种姿态,那种除了喝奶而万事无知的小模样,萌萌的,叫人一下子心就震动了。天啊,她竟然特么的知道怎么吮吸,知道喝奶!所以吧,万物都是强大的,因为本能在那儿啊。

人之本能,除了饿了要吃,还有害怕了便寻求保护。那么个小人,宇宙在她那里根本就是茫茫的,充满一切可疑的大怪兽的,所以她一刻都离不了你,你的存在,对她而言就是上帝,你离开太久,对她而言简直就是世界末日。那些忍心将刚出生的婴儿抛弃的父母,不能用简单自私二字评论,而应视作残忍(当然,有些情非得已的情况除外)。

她甚至都不明白她自己是什么。她是尚没有“自我”之概念的,她不知道她是谁,她跟这个世界是一体的,但是她知道你是谁,她认识你呼吸的节奏,认识你的心跳。在你的身边,即便是洪水猛兽真的来了,她也是不怕的。

《当我遇见一个人》里面说,“也许母亲只是掐着表,延迟了5分钟回应哭泣的婴儿,婴儿的整个世界就开始坍塌,承受地狱般的煎熬。”

                                                                            3

坐月子时间是我不愿意回忆的一段时间,想起来都是泪。

没办法,谁叫文化不一样呢。咱们国内讲究坐月子,人家压根没有坐月子这一说法,人家医生顶多就是说至少休息六周,其他咱们自己看着办就好了。

医院里你看那些个外国女人呀,刚生完孩子,光着膀子喂奶的,立马去冲澡的,总之就是幸亏咱们母亲不在,要是母亲那个年代的女人看了呀,眼珠子得掉下来。

咱们也讲究月子餐,人家就是正常饮食,平常吃什么生完孩子一个样。生完孩子在医院的前三天,除了中午是热饭,早晚餐都是冷餐!

然后国内呢,婆婆呀妈妈呀都来帮忙看孩子,现在更流行请月嫂,你个产妇除了喂奶月子里大概不需要做什么。

我不行,我母亲生意太忙来不了,小孩的奶奶也就刚出院那几天帮忙做了午餐,到第三周的时候她同老公去意大利度假去了。

所以后来胎教故事妈妈群里有个陕西的,她同我讲他们那里坐月子一百天,还是只负责喂奶,快一百天的时候大概婆婆照顾的也辛苦了,有一顿饭没有及时做给她,她在群里抱怨,嫌她婆婆还不做饭,我说天呀,你快别抱怨了,你叫没坐月子的人怎么想?

而且不止是坐月子期间,群里很多妈妈抱怨婆婆不给力,在他们看来婆婆给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一件事情。这种观念我很不能理解,孩子是你和你老公生的,公公婆婆想帮就帮,不想帮人家也没错,怎么就变成义务了呢。你看德国,有几个孩子是跟在爷爷奶奶身边的,都是爸爸妈妈自己带呀。

我舅妈就是自外甥四个月一直看孩子,孩子母亲也就是递奶瓶什么的,我有一次去看望她,发现她头发都白了,仅一年没见而已,我觉得,非常痛心。妈妈生了你,还把你养大了,他们本该颐养天年,却为了你,成了不能睡一个整觉的保姆......


P.S.

墨若雨之,旅居德国,一支笔,一颗心,写写生活的脚步声......

个人公众号:书书小窝,Tiny-boo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