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一种爱的能力

美国有位著名的主持人,叫林克莱特,某天在主持一档节目的时候,采访了一个小男孩,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想当一名飞机驾驶员!”小孩激动地说。

       “假如飞机在太平洋上空飞行到一半的时候,燃油耗尽了,你怎么办?”林克莱特故意逗着这个孩子问。

“我会告诉我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然后我挂好降落伞跳下去。”孩子很认真地说。

林克莱特和观众都哈哈大笑。

“我跳下去拿了一桶燃油,然后马上回到飞机上。”孩子继续一脸认真地说。

此时,众人都沉默了,即使以口才出众著称的主持人林克莱特,也接不上话了。

      这个故事给自以为是的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只因为我们不能听完他人要说的话,就开始心底下了一个判断。让我们自己回忆一下,我们自己成长过程有多少和这个孩子一样的遭遇?

       幼儿园放学时刻,一天那么多新奇的事情啊, 多么希望妈妈爸爸能安静听我们说一说啊!“老师讲了一个多么精彩的故事”,“玲玲今天又哭鼻子啦”,“明明分享给我的一个玩具可好玩了”,“学校的点心可好吃了”,“我学会的一首歌唱给你听好不好”,“放学路上看见的几个字我都能认识啦”,“门前的花开了几朵啦”。我有多少多少话要说给你听啊。可是妈妈有妈妈的事情,爸爸有爸爸的事情。你们听了几句或者嘲笑我,或者听得根本就心不在焉。请你听我说完,好不好?

     小学了,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好自豪!每天回家我有好多惊喜要分享给爸爸妈妈。“我会说英语啦”,“老师夸奖我了”,“今天莉莉的裙子好漂亮哦”,“我很难过我的数学考得糟糕”,“我今天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我第一次打乒乓赢了”。我有好多好多话要说啊。可是你们都要匆匆忙忙赶时间,只会对我说:“快吃饭,快做作业,快洗澡,快睡觉!”或者即使听我说,我才开了头,你就会打断我:“不要批评别人!不要怪老师!不要大惊小怪!不要骄傲自满!”我还没有说完,我就不想说了。可是我已经不想问:“请你听我说,好不好?”

     中学了,我有些心事,我已经不想对你们说了。你和我抱怨:”怎么小时候那么多话,长大了怎么就没有话了呢?“你不知道我的话都在肚子里憋成了孤独和郁闷吗?我已经不会说了。你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和父母亲亲热热说个不停,你很羡慕。可是你不知道你的孩子比人家孩子憋话憋了多么难过的时候有多少?!

         那么我们成人呢?就没有这个的憋话的痛苦吗?你兴冲冲地把自己的方案想法和老板交流,老板没有给你机会说完就表现的心不在焉或者出言打断,你下次想会想主动工作吗?家庭里,高高兴兴想过个二人世界说说自己的心情,对方说:“怎么这么烦啊?”你是否觉得扫兴郁闷甚至不开心很长时间。和孩子说,孩子不爱听嫌你唠叨啰嗦(可能是复制你的模式哦)。和父母说,父母有自己的感兴趣话题和你不再同一个频道。于是每个人都在叹息孤独,都在感觉不快乐不幸福。

       其实快乐和幸福是如此简单,就是大家都拿出一双愿意倾听的耳朵就够了。

1. 什么叫倾听?

     倾听是以接纳为基础,只有无条件地接纳求助者才能有很好的倾听。倾听不应该带偏见和框框,不作价值评判。对求助者讲的任何内容不应该表现惊讶,厌恶,奇怪,激动或气愤等神态,这些都是无条件的尊重和接纳。只有接纳了, 才能用心倾听,才能真正做到倾听。

     倾听要积极认真关注地听,掌握说话者的情绪和想法,包括积极的包括消极的。对于不喜欢的话题不感兴趣的内容都要给对方机会去说。

     倾听要适当地参与。要用心地听,要用心去听。要适度回应而不是一声不吭地听。要带着机警和共情的态度深入到说话的人的感受中去,细心地注意说话者的言行。

2.倾听时需要避免的错误

  不要轻易打断对方,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轻视对方的感受,更不要转移对方的话题,不要好为人师,不要急于去帮助对方评判对方。

3. 倾听时候给予适当的鼓励,用一些简单的句子如“是啊”,“我明白了”,“我懂你的意思”,“你说详细点”,“我对你说的很有兴趣”,“我在听呢”。同时要有鼓励的眼神和点头动作等肢体语言。

       现在我的孩子在高考迎考的冲刺中,每天的心情起起落落。很多家长很焦虑,手足无措。或者跟着孩子的心情起伏。我用我的倾听能力给孩子很多安抚和鼓励。他有时心情很好的时候,我们一起说开心话题,说花开,说美食,说好朋友的有趣, 说一些新闻时事。有时他因为测试成绩不理想很多沮丧和担心。他会和我说某些课程具体的试题的纠结,对自己能力的担心, 对自己的方法的怀疑。这个时候,我会静静地做在他身边,满心温柔地看着他,听他各种情绪叠加地吐槽,我会点头回应,我会说:“宝贝,我懂你的感受。”“我知道你最近很努力。”“我一直相信你的,从来没有担心。”我会搂着他的肩膀。我的坚定和温和可以非常好地安抚他的情绪。他说了一会,就自己释然了,会轻松地说:“我好了。不要紧的,我就不信我不行!”是的, 他心有是有答案的, 他的学习方法有老师天天在指导。他的具体问题,他在不停的练习中自己清楚。他对自己的未来有担心但是一也是有判断的。如果我去急于给他学习方法出主意是隔靴搔痒。如果我去给他具体的学习问题去指导更是盲人摸象。如果我打压他不让他说,那么他会胡思乱想被各种念头给纠缠住, 他说出来了,就是一个梳理过程。我只是需要做一个听众,一个可信赖的听众,尊重他一切想法和感受的听众。

      我在这里说了这么多,你愿意听完,谢谢你。 你也是一名好听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15评论 1 35
  • 高中的时候,因为当时的同桌小孙特别喜欢看小说,我和小梁就跟着她天天看小说,当时看小说的手机还是我初三毕业去打...
    何小火阅读 248评论 0 0
  • 很想你,但并不想主动。
    麻兆阅读 96评论 0 0
  • 1.准备工作 ①.安装py2exe 在这里要注意,py2exe是python3使用的包,python2.7使用py...
    lutl阅读 6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