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向你推荐第一本书《智识分子》

如果让我极力推荐一本书,我会简单粗暴的向你介绍《智识分子》。

这本书的作者是万维钢(笔名同人于野),他是旅居美国的一位前物理学家、现科学作家。他现在同时也在罗辑思维开发的“得到”APP上开了付费订阅专栏:万维钢.精英日课。当时罗振宇找到万维钢请他开订阅专栏的时候,还小心翼翼地问他:能否日更?他翻看了一下自己的笔记,说:没问题。简单几个字足以证明这位科学作家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多么有自信。

罗振宇这样评价万维钢:

万维钢是我见过阅读速度、记笔记速度,以及写作速度最惊人的一个,我长期是他的读者和粉丝。

1、智识分子

他著有《万万没想到》《智识分子》两本书,这两本书我都很喜欢,尤其喜欢《智识分子》这本书。一开始我还对书名嗤之以鼻,以为号称紧跟西方主流精英眼光和思维的科学作家怎么能用这么low的方法给自己的书命名,这不就是将一个大家熟知的一个词中的一个字换成相同读音的字,然后标新立异出一个新的概念吗。然而,作者在自序中就给出了“智识”的概念:智慧和见识,想要理解这个现代世界,乃至做正确的决策,就得有这种智识。

呵呵,其实你可能还是没太理解什么是“智识”,这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把它定义出来实际上没有什么意义,只有真正掌握了理解了,或者说读过这本书了,才能会心一笑,点头道:原来如此。

其实我原并不愿意将此书介绍给大家,因为普通人都有一点小心思:有趣的东西最好大家都不知道,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样在聊起天来,我貌似无心地说出的一些典故、知识、概念后,大家好对我称赞有加。但是,分享知识是美德,更何况这本书值得推荐。

2、这本书很有趣

这是作者自己的评价,“有趣”是个很高的标准,假如你讲了一个笑话,大家都没笑,那它充其量只能被称为冷笑话。在有趣的前提下,作者追求的是:“书中有些思想,是我第一个告诉中国读者的。”这是一本又有趣又有思想的书,相信它比鸡汤文、干货文、方法论更值得你读上一读。

这本书哪里有趣呢?

高中的最根本目的并不是传授知识和培养人,而是把人分类;蓝翔技校才是传授知识的地方。

谁说社会成见没意义?成见往往是对的,成见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未来必然重演历史的信心,大数据预测,就是用成见预测。

人吸烟、文身、吸毒、豪饮等事情,就像蹬羚的弹跳和雄孔雀实为累赘的大尾巴一样,是一种信号:我的基因足够优良,乃至于玩得起损害身体的举动。

农业技术发展的一个杰作是所谓“轴心时代”……之所以会有轴心时代,是因为当时大规模灌溉技术出现,古代农业产生了一定的剩余,以至于可以养活一帮(像有人说孔子那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一天到晚专门追求精神生活的人。

恐怖组织是去中心化组织。

作者将很多新奇的思想通过通俗生动的句子介绍给读者,这比用小说更适合打发时间。

3、读这本书我们能获得什么?

我们可以通过看心灵鸡汤来打鸡血,通过看干货文进行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但我们要思考,我们打鸡血和进行时间管理后要做什么?我们要获取知识!

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常青藤的绵羊?(你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吗?)

什么是刻奇?

什么是合弄制?

美国的普通工人阶层、一般中产阶层、专业人士阶层、主管精英阶层四个阶层的教育目的分别是什么?

中国各阶层的三种教育目标是什么?(那么你又属于哪一种?)

当然,答案都在书中。万维钢说:如果现代世界的智识是我们追求的月亮,这本书是指向月亮的手指。

读了这本书你将会对美国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是否将来送孩子出国留学,你将有一个更准确的判断;读了这本书我们将初步了解到技术如何左右天下大势;读了这本书你会意识到未来已经到来,马是汽车这种新技术的牺牲品,而司机将是自动行驶汽车的牺牲品。我们将会对这个世界有更高层次的认识,在这个风起云涌的现代社会,如果不去了解一下这个世界的最新思想,那真是白生在了现代一回。退一万步说,我们最起码可以通过整本书获得一些谈资,在撩妹的时候可以装一下。

我断断续续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除了需要带娃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这本书不适合速读,它更适合你边阅读边思考,然后和周围的人讨论一番,再继续阅读——正好,作者万维钢在另一本书《万万没想到》里有讲到如何进行强力研读。(参考《如何阅读 | 万维钢老师教我们“强力研读”》


在新年伊始,相信有很多小伙伴都会下一个决心“New Year Resolution”,可能很多人都会列一个书单,那么我推荐你将这本书作为书单中的第一本。

相信我,它会提高你书单的品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