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 react 应用最好用的脚手架 create-react-app

原文来自:https://www.rails365.net/articles/kai-fa-react-ying-yong-zui-hao-jiao-shou-jia-create-react-app

介绍

在开发react应用时,应该没有人用传统的方法引入react的源文件(js),然后在html编辑吧。
大家都是用webpack + es6来结合react开发前端应用。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手动使用npm来安装各种插件,来从头到尾自己搭建环境。
比如:

npm install react react-dom --save
npm install babel babel-loader babel-core babel-preset-es2015 babel-preset-react --save
npm install babel webpack webpack-dev-server -g

虽然自己搭建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但是有时候难免遇到各种问题,特别是初学者,而且每次开发一个新应用,都要自己从头搭建,未免太繁琐。
于是,有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开发了脚手架,避免开发过程中的重复造轮子和做无用功,从而节省开发时间。
类似这样的脚手架,我扫了网络上比较多人用和关注的,一共发现了三个,它们分别是:

它们的关注量都非常大,截至写这篇文章为止,在github上的star量是这样的: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由此可见,使用这三个脚手架的人都相当多,最突出的是create-react-app
它是后来居上,他的开发时间都晚于前两个,但关注量却比他们还大,而且他还是facebook官方开发的。
肯定是一个优秀的产品。
下面来介绍一下它的特点。
1.特点
它有好多好多的优点,先从安装使用说起。
2.1 简单的安装使用
create-react-app安装起来实在是太简单,只需要一条命令,不像别的脚手架,还需要去clone整个脚手架的源码,再在那基础上改。

npm install -g create-react-app

装完之后,生成一个新的项目,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create-react-app my-app
cd my-app/

创建了my-app目录,这个时候,使用下面的命令就可以开始开发应用了。

npm start

默认情况下,会在开发环境下启动一个服务器,监听在3000端口,它会主动给你打开浏览器的,可以立刻就看到这个app的效果。

Paste_Image.png

是不是很简单?

2.2 源码结构简单清晰
在项目my-app
目录中,你会发现源码非常清晰,没有多余的文件。

[

]
真的很清爽,所有的源码你将放到src
目录下,什么配置文件,各种乱七八糟都不用管,你只需要专注开发就好了,create-react-app都给你处理好了。整个源码简单,又小又清爽!管理起来也方便!
如果你使用过webpack-dev-server或webpack搭建过开发环境,你就会发现,create-react-app的开发环境也有类似webpack-dev-server的--inline --hot自动刷新的功能。
什么意思呢?
就是一旦源码文件,一更新,再保存之后,浏览器会自动刷新,让你能实时查看效果。
你总要探究一下是怎么回事,难道create-react-app也用上了webpack-dev-server?
翻看了一下源码,没有找到webpack.config.js文件,如果有使用webpack就应该有这个文件,好奇怪。看了一下node_modules目录,也没找到webpack相关的东西。

[

]
先源头入手,我是用npm start命令来运行项目的。就从package.json文件入手,它的内容是这样的:

[

]
看到了这行:
"start": "react-scripts start"

react-scripts又是什么?在node_modules目录中能找到它,它果然依赖了好多工具,其中就包括'webpack'。

[

]
里面果然也有webpack的配置文件,也有好多脚本文件。
原来它是facebook开发的一个管理create-react-app
服务的工具。
原来也是它让整个源码变得很整洁的。
因为它隐藏了没必要的文件,大多数人的配置都是差不多的。
除此之外,它还加入了eslint
的功能。让你在开发过程中,更关注于代码,很不错。

[

](https://rails365.oss-cn-shenzhen.aliyuncs.com/uploads/photo/image/185/2016/260c700fcd1ddfd4649d2700192245b2.png)
2.3 线上编译命令
这个是create-react-app
的一个大亮点,它能让你的应用骗译出在线上生产环境运行的代码,编译出来的文件很小,且文件名还带hash值,方便我们做cache,而且它还提供一个服务器,让我们在本地也能看到线上生产环境类似的效果,真的超级方便。
只需一行命令:
npm run build

[

](https://rails365.oss-cn-shenzhen.aliyuncs.com/uploads/photo/image/187/2016/568dde3650fb0f3c536f5abb88cdd666.png)
运行下面两条命令,可以查看线上生产环境的运行效果。
npm install -g pushstate-serverpushstate-server build

编译好的文件都会放到build目录中。

[

](https://rails365.oss-cn-shenzhen.aliyuncs.com/uploads/photo/image/186/2016/596d70f0425da4819a24dc81be10effd.png)
2.4 api开发
在开发react应用时,难免与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就是要跟api打交道。
这个时候,有一个问题。
api存在的服务器可能是跟react应用完全分开的,而且,开发环境跟线上环境又不太一样。
比如,开发环境中,你的react应用是跑在3000端口的,可是api服务可能跑在3001端口,这个时候,你跟api服务器交互的时候,可能会使用fetch
或各种请求库,比如jquery的ajax。
这个时候可能会遇到CORS问题,毕竟端口不同,而线上环境却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你都控制线上环境的react应用和api应用,跑在同一个端口上。
按照以往思路,解决的方法可能是用环境变量,比如:
const apiBaseUrl = process.env.NODE_ENV === 'development' ? 'localhost:3001' : '/'

但是这样搞起来,还是有些复杂,然而,create-react-app
提供了一个超级简单的方法,只需要在package.json
文件中,加一个配置项就可以了。
比如:
"proxy": "http://localhost:3001/",

至于你用的是http的何种请求库,都是一样的,不用改任何代码。这个选项,只对开发环境有效,线上环境还是保持react应用和api应用同一个端口。
有以上这么多的优点,你还有理由不用吗?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