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戳心细节,3个灵魂拷问:这些爱情故事,老司机必看


书籍:爱情故事合集

书籍分类:文学

小仙的话:爱情是很复杂的事。


@戳进来的人

你还相信爱情吗?

什么是你理解的爱情?


今天我想谈9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爱情故事

也谈谈爱情


1《情人》:深情都在细节里


△《情人》电影剧照


这段经典语句,很多人听了会眼睛发光: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故事很短,讲了一个15岁的白人少女与一个软弱的华裔富商少爷之间的爱情故事,浪漫、细腻、矛盾,使人感受到一种飘动着在湄公河畔的夏日式热烈。


只说4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细节:

①女主多次感叹,这个软弱的中国男人。

②他们ML的时候,这个自卑的中国男人老是哭,结束之后他总是帮她洗澡。

③他总是开车到她的学校,什么都不说,就是把车停在那里或者缓行,女孩儿每次看到车就知道,是他。

④在两人分别后,女主说,她依然保持着“莫可名状的忠贞”。


如果撞大运一样遇到一个星辰般的人,你一定不要轻易放Ta走。


2《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疯狂单恋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


我的一个好朋友特别喜欢这个故事,她一度疯狂寻找好的译本,只为了一个词:素昧平生。她觉得故事开头的那句话必须被翻译成:你啊,与我素昧平生的你。


男主是个标准的花花公子,女主为他生了一个孩子,而他甚至记不住这个女人。当然,这个故事里也有很棒的细节:整整十一年,这个男人每年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一束白玫瑰。


年轻男女总是谈论一个问题:单恋算不算恋爱?


私以为,单恋不算恋爱,它算是孤独的美学。


3《边城》:唯美的中式爱情



是不是一定要正反派对立才能支撑一个复杂的好故事?不是。


《边城》里没有反派,只有一夜的歌声,摇动的船只,一双美丽的眼睛,但它是个好故事。


有时候,阅读是完全跃出文字的,它成为了跟着作者感受声色光影的手段。如前所述,如果《情人》里有一种跃动在湄公河畔的夏日式热烈,那《边城》里有的是一种荡漾在清水中的悠扬的纯美。这种风格不止是通过故事情节、人物性格来营造的,它和作者的用词、造句息息相关,也许,也与作者写作时听的音乐,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


不论傩送最后的选择是什么,这样的相遇都是值得的。


4《十年一品温如言》:关乎个人情结


△《十年一品温如言》海报图


目前被搬上荧屏的言情小说,我基本都看过,所有故事当中我最喜欢的是《十年一品温如言》:男女主纠葛了很多年,有点悲情。


还是说几个细节:

①很多年后,男主办了一个画展,在这个画展上他展出了自己早期的一幅很拙劣的画,有人问他,干嘛放这种掉价的画出来,他说,画上有他爱的人。


②另一个男孩子曾经深深喜欢过女主,他也和女主交往过,但他发现,和自己在一起的女主再也没有那种吸引人的光芒了,他不知道为什么。直到有一天,男女主重逢,他发现,女主和男主在一起的时候瞬间就从一个灰暗的角色变得明丽动人。


③男女主后来有了三个孩子,男主最喜欢沉默无言,毫不起眼的老二,因为这个老二最像他的妻子。


我慢慢发现,我对凄美的爱情有迷之情结。


我不想批判言情,因为当年,我就是那种躲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一边哭一边看小说的家伙。


但是,确确实实,大部分言情小说是女人写的;很多人的爱情观是在看言情小说的过程中建立的,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都在漫长的生活中经历了爱情观崩塌与重建。


5《傲慢与偏见》:哲思式爱情


△《傲慢与偏见》电影剧照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


很多人把这本书视为自己的书中最爱,有人甚至说,他的世界观就是一场盛大的“傲慢与偏见”:傲慢滋生误会,偏见阻止你澄清误会。


这本书的文字不属于有风情的一种,而是深刻的、哲理性的。我更喜欢的是男女主的角色设置,有棱有角,丰满,精巧,这像是一场富有教养的高知之间的爱情。


爱情当前,你能放下自尊心和面子吗?


6《爱你就像爱生命》:诗人之爱


△左为王小波


我很中意王小波,我说,要是他还活着,我一定要天涯海角、掘地三尺地追。朋友说,没用,他看不上你,他有李银河。


波波写给李银河老师的信,很多地方很肉麻。关键是,波波通篇散发着一种小处男一样的纯情热烈的光辉。他的文笔好,且很有特色,很有辨识度,他看得也深,他说自己“越是悲怆,越是嬉皮”。


他随便写几句情话就撩得人不要不要的——

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就泛起微笑。

②我现在就很高兴,因为你又好又喜欢我。

③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④你要是喜欢了别人我会哭,但是还是喜欢你。

⑤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⑥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我对你的爱很美。


总之,波波的书长年占据畅销榜单,无数女性奔向书店,指名道姓找“王小波的书”,她们老是说:哎哟,我爱死他了——我们女人也不是完全看脸的。


7《倾城之恋》:老司机斗法


△《倾城之恋》剧照


世界上有一种很复杂的动物——成年人。一方面,我们发自内心渴望一份纯白的爱情,另一方面,我们一直万分狡诈,默默算计。


中年人老是感慨:

①年纪越大,我们能在爱情中付出的就越少;

②爱情是奢侈品;

③没有爱情;

④(男)我们男人……/(女)哎……


张爱玲写的爱情故事都挺悲,在《倾城之恋》这场爱情角斗里,老司机一闪而过的小举动让整场充满了算计的故事瞬间演化出了浪漫主义的味道。


我常常觉得,爱情是难以自控的,是本能式的,是在茫茫人海里不经意间碰到了克星。是“哎呀哎呀,完蛋了,我这个登徒浪子(女)不小心碰到了令我牵肠挂肚的人”。


(当然,有人从来没碰到这样一个人,他们也活完了一生。)


8《布鲁克林》:两难抉择


△《布鲁克林》电影剧照


好几年前,有一位记者兴冲冲地跟我推荐这本书。她说:男主是那种不怎么会说话的男人,有点笨拙。有一天,女主要走了,男主很难过,他一路走,一路听女主讲话。作者写了好一段女主的情况,突然笔头一转对准男主:他闷不吭声,他痛哭,他泪流满面。


成年人的情感世界里有一条黄金法则:女人爱抱怨男人花心,男人爱抱怨女人物质。


《布鲁克林》的女主就是个蛮现实的女人,好在,他们的结局不像《了不起的盖茨比》。


不要做明显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9《廊桥遗梦》:经典婚外情


△《廊桥遗梦》电影剧照


西方有很多爱情故事的背景都是“婚外情”,《廊桥遗梦》算是非常经典的“婚外情”:4天的激情过后,女主放弃爱情,选择了婚姻。


你们对以下这些观点持怎样的态度?

①如果我的配偶不知道我出轨,我就不算出轨,Ta以为我们非常恩爱,我们就非常恩爱。


②如果我的配偶只是意乱情迷,纯身体出轨,我可以原谅,但Ta爱上别人我就不能原谅。


③婚姻和爱情是两回事,我完全可以跟一个匹配的人结婚,但在心里深爱另一个人,很多人也这样过了一辈子。


……


这些观点在过去几年里对我造成了极大冲击,终于,我有答案了:我不是一个定力很好的人,所以一开始就直接切断。恋爱中一对一是习惯,是洁癖,更是遇到渣男之后对切肤之痛的反思成果。我希望婚姻是双方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一枚戒指是混迹江湖的老司机之间互相的承诺,承诺很珍贵——君子一诺,价值千金。


当然,我做好变成单身老女人的准备了~


你痴迷哪种形式的爱情?

你相信爱情吗?

你对爱情有哪些迷思?

欢迎留言告诉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