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你的情绪,不被他人所左右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是理性行为情绪疗法创始人阿尔伯特.埃利斯的心理学巨作,里面核心的知识点就是一套心理学工具——ABC'S法则,A代表诱发事件或人,

被他人他物牵着鼻子走的愚蠢信条,即十条非理性信条:

(1)过分担心别人对你的看法。

(2)我决不能在重大任务上失败,失败是可怕的,我决计受不了。

(3)低耐挫性:无论是人还是事,最后结果必须是我想要的。如果不是,那就太糟糕、太可怕、太恐怖,太不公平了。

(4)头三件坏事中任何一件发生,我总要找人骂骂。

(5)如果我对未来之事及别人对我的真实看法有挥之不去的忧虑,最终结果定会更好。

(6)每个问题都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我必须立即找到。

(7)逃避困境和责任比面对要容易。

(8)如果我万事都不投入,只保持若即若离的关注,我不会不幸福。

(9)我的过去、小时候、最近恋情、最近在工作中发生的可怕事情导致我现在的感觉和行为方式。

(10)坏人坏事不应该出现,真出现了,我只能是无所适从。


通往成功的四步骤:

步骤一:从C处开始,自问:“我目前在这种情形中(A处)的感觉和行为到底有多么的不恰当?”

尤其要注意过度烦躁、愤怒、抑郁、内疚、沮丧、受伤感、戒备、挫败、嫉妒、威胁、恐吓、不想见人、拖延、回避、敌意,诸如此类。

步骤二:立即返回B处,自问:“我对自己、这种情形中的他人或整体情况究竟有什么非理性思考方式吗,以致弄得自己如此不开心(在C处)?”

找出你的恐怖化、应该化,特别是合理化。我们鼓励你记住十大非理性信条。但如果太多了记不住,确保至少记住前面四个:一、太担心别人对你的看法(害怕被拒绝);二、我不能失败;三、低耐挫性(或这不公平);四、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或说别人的不是)。这四种可以在你遇上具体事不开心时能帮助你理清思路。

步骤三:自问:“我如何质疑和对抗我在步骤一里面的非理性思考方式?”

试着问:“我是不是非得......不可?”“我必须......吗?”“我应该......吗?”“我非要他......不可吗?”“他们就应该......吗?”“为什么我必须或他们必须......呢?”“我被拒绝、失败、没找到方法或受到不公正待遇真的就那么糟糕、那么可怕、那么恐怖吗?”“为什么有人应该受到责备和攻击?”“我认为重要的人就必须爱和尊重我,还是我只是想要和期待他们这样对待我?”“我必须永远不失败,或只是我想要成功?”“我必须永远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还是如果我受到公正待遇就更好了?”

帮助你对抗反应过激的另一种办法是接受实情,不否认、不回避、不夸大。(“我的爱人的确已提出离婚。”“我的确丢了工作。”“这个人的确很粗鲁可憎。”“这些孩子的确烦人。”)接受情况真实的一面帮助你认为到你在夸大其词。你是如何夸大的,你就如何去对抗它:“我的爱人的确提出了离婚,这很糟糕、很可怕、很恐怖,我绝对受不了!”但你真的受不了吗?你百得拥有她的爱不可吗?你真的没人要?世界从来没有不公平吗?

步骤四:自问:“我能用何种更佳之选来替代步骤一中的非理性思考方式呢?”

试试“我想要......”“我喜欢......”“我更愿意......”“如果......就更好了。”你可以用感性词,如”我后悔这......“”很不幸......“”我感到失望......“”我非常挂念......“”我决心......“”令人感到挫败(不方便)的是......“只紧跟喜好倾向,避开糟糕化、可怕化、恐怖化、应该化和合理化,你能把过度焦虑、愤怒、戒备、抑郁和内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照着这四个步骤练习,我们就能有意识地防止被他人他物牵着鼻子走,从而把控好自己的情绪不被他人他物所左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