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文章:《凌乱的家庭,养不出自律的孩子》

来源:洞见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sHZiFQbIqNjbEr3kLHwPQ

阅读量:10W+

一、拆解标题

标题技巧:激发认同+展示负面

本文主题

标题直接表明观点,激发读者的认同,同时抓住大家关注孩子的自律心理,展示负面,激发读者生理性想看。

二、拆解选题

调性匹配:洞见的定位是在转型时代的中国,洞察,见解。观点新鲜独到,犀利理性。本次选题从家庭环境的凌乱和孩子的自律结合起来,观点新鲜独到,符合公众号调性。

本文主题:选题涉及到家庭环境、自律、孩子,都是典型的场景和话题,覆盖范围广。文章采用递进结构,从凌乱房间正在毁掉孩子的专注力和破坏孩子的自律来正面论证本文观点,然后提出整洁的房间使孩子的未来更有出息,反面论证本文的观点,最后采用金句升华主题,呼吁大家建立一个最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引发读者参与。

三、文章布局

本文没有开头,直接提出三个分论点,开展正面论证和反面论证。

01 主题:凌乱的房间,正在毁掉孩子的专注力(正面论证

开端:先场景化描述孩子专注力不够的现象,然后引出本节论点:孩子的专注力不够可能是孩子的生活环境有问题

案例1:综艺节目案例。《超级育儿师》栏目中的案例,妈妈抱怨孩子脾气暴躁,不懂礼貌,难管,兰海去家中观察,发现孩子生活的环境脏乱无序使孩子自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的根源。在后期的改造计划中,兰海首先就要求改造家庭环境。原因是,专注力与大脑发育有关,25岁之后,大脑发育才完全,因此孩子的自我管控力弱,因此孩子容易被杂乱的事物吸引注意力。

总结&过渡句:而整洁、有条理的环境,会给孩子的大脑一种舒适感,帮助他集中注意力,专注思考。

案例2:衡水中学的一个学生家庭,四个孩子并排在书桌前学习,桌面整洁,书本摆放整齐,墙上满满的奖状,而孩子对外界的一切充耳不闻,专注力极强。

观点:12岁以前的孩子,拉开差距的不是成绩,而是专注力。而孩子是否做到专注,跟父母有没有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有关。

02 主题:凌乱的房间正在破坏孩子的自律(正面论证

案例1:网上故事(类似知乎案例)。一个老师发现学生总丢三落四,忘记带课本,决定家访。到了学生家里发现,客厅各种脏乱差,孩子的房间时杂物间改造的,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目之所及,没有一块地方时整洁的。老师说,这样的环境她待10分钟都觉得窒息,又怎么可能适合一个8岁的孩子学习生活呢?

观点:凌乱的环境,会让孩子缺乏条理性,每天浑浑噩噩,做什么事情都半途而废,长期下来,智慧透支孩子内心的秩序感,不仅破坏了孩子的自律形成,也很难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03 主题:整洁的房间,孩子未来更有出息(反面论证

开端:用一个哈佛学院的研究提出观点,具有权威性,增强观点的可信度。

案例1:名人案例。前体操运动员刘璇,不但自己在生活中做到井井有条,而且把这种观念传递给了孩子,在她的教导下,5岁孩子不仅聪明可爱,独立意识也很强。

观点&过渡:你的房间,藏着孩子未来的模样。

案例2:日本福冈的一位摄影师,一家4口加一只狗,13年来如一日,即使在租来的房子里面,也把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在这样得环境下的孩子也成长得活泼可爱。

观点:一个孩子的家庭环境,也能看出来他的生活习惯、性格特征、价值三观。为人父母,为孩子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才能给孩子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让他茁壮成长。

04 文章结尾:采用金句升华主题,制造共鸣。最后强调家庭环境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和生命质量的观点,引发读者站队。

四、金句收录

01 一个孩子能否做到专注、自控力强,家里的环境早有预兆。

02 你的房间,藏着孩子未来的模样。

03 家净人安,福气自来。

五、我的感悟

看到这篇文章就非常喜欢,我和先生都属于非常不喜欢家里面太乱,所以我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扔,尽量少买东西,衣服鞋子都是买一样就必须淘汰一样,家里面东西少确实清爽。

但是我还是缺乏整理能力,脑子里也不知道进一步该怎么整理,先生的整理能力要比我强得多,他日常的专注力确实要好很多。

与之相反的是,家里老人特别喜欢囤东西,各种东西都不舍的扔,家里塞得满满当当的,每次去都觉得生活在垃圾场一样,感觉很窒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