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午后,我与自己人生的畅谈

(图/网摘)

导语:

虽未必是你曾设想的模样,但上天终会回应你内心最深切的渴求。而我们自己,也终会成长为,与我们观念最为贴合的模样。

01

下午,站在家里窗旁,带着些许无聊倦怠的情绪,微微发呆的观看着楼下公园不远处在河边钓鱼的人们。天有些阴沉,可偶尔又伴着云朵的飘逸,会时不时的,倾泻下来一缕缕暖暖的阳光。

白色的窗纱随着吹进的微风轻轻晃动,空气中漂浮着浅浅淡淡的崖柏熏香。

透明的桌台上放着一杯淡金色的茶水,拿起来晃了晃,可爱的小菊花在氤氲的水汽里缓慢而调皮的晃动着。

在这不知名的寂静中,脑海里似乎什么都没在想,仅是舒服的将自己安置在某个角落;又像是思绪万千,从洪荒星辰跳转到儿时少年。

安静的午后往往就是这样,带着一丝丝倦意,又并非是困顿;

没有哈欠连天的疲惫,却又提不起任何热闹的干劲,只是无声而和缓的任由自己在某个可以放松的时刻,呆呆的与自己相处片刻。

远离人情世故的羁绊,没有世事沉浮的浑浊,就只是那样安静的呆着,带着一点点对自己的安抚与平和。

(图/网摘)

02

时钟滴滴答答,不紧不慢的走着,仿佛一个永远笃定自若的智者,冷静的过分,对什么都静静的旁观着;又仿佛什么都未曾在其心里,它只是那样安静的一步步挪动,带走了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时光一点点抻长,又一点点缩短,阳光来了又走,微风拂面,隐约中能听到在楼下不远处笑着打闹的孩子们的声音。

岁月静好,生命流年,在这独处的时光里,脑海中沉沉浮浮的字句中,突然浮现出了曾经对自己说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话:

“上天对于你的一切真心渴求,都会在或近或远的时光后,在一个你未曾想到的时光里偷偷地交付于你。

它常常绝非你曾设想的那样,却又说不出什么不妥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细细去想,会发现在这给与的礼物里竟没有一丝不妥帖不合格的地方。

在那些时刻,你会觉得没有什么好不知足的了,你还有时光,还有爱人,还有父母,还有已达成的心愿和充满期待的企盼。

你从谷底爬出,也许不久之后又会一脚踏进新的征途,但那又如何呢?比之过去,已经无愧时光,不复当年。

但当然,可能每个人都会有所不同 —— 也许总会或多或少缺那么一两样的快乐,又多了一些不可逆的遗憾。 但毕竟,人还活着不是吗,还有路可走,还可机会可寻,还可在人间看看。”

还能品尝、倾听、思考、游乐; 奋斗、期盼、挣扎、获得,还能够体验人间一切的酸甜苦涩,这多么值得举杯欢庆啊。

03

可,为何又会有些落寞,有些倦怠,有些失落呢?

是过去的自己,在对时光这头的自己唱一曲挽歌吗?来祭奠那些咬牙挺过的时光?或是在表达对已到达此岸的自己的艳羡?

还是现在的自己,在对时光彼岸的曾经赋予的怀念?怀念曾经的迷茫却鲜活稚嫩的年纪?怀念未经沧桑未拥有经验,却足够活力灵动的自己吗?

时光究竟赋予了人什么?又剥去了什么呢?

是因为终究要讲究能量守恒吗?所以总会得到些什么,又要交付些什么。

还是因为人终会老去,会注定要走过这四季轮回、由生到死的过程,于是每段时光都会有不同的风景?

时光,它究竟想对人说些什么呢?

(图/网摘)

04

在很久以前,还是初中的时刻,就曾思考过生与死的意义。谈不上触及内涵,却与这思考一路同行,未曾停息。

而直至回国归来,某一天,甚至已模糊到记不得具体的时日,但就是那样一个不起眼的时刻,突然想明白了许多。

这困扰我多年的“为何而生”的问题,终于有了独属于自己的答案。

大概,之于我而言,活着,便只是为体验这世间的一切种种吧,活着便只是为了经历每种经历的感受吧 ——

无论是吃到的酸甜苦辣,还是听到的交响或者摇滚,无论是看到的繁忙都市,还是森林高山,无论是登台领奖,还是无闻工作,无论是寻觅知音,还是与敌奋战,它们都是活着,都是在体会活着的感受,都是那活着的滋味啊。

来这世间一趟,不为千金万贯,不为名扬四海,那些可以成为工具成为途径,却终究,只是能让人更好体验人生百味的手段,于我而言,绝不是终点。

走好每一步的路,过好每一天的生活,这本身就已达成我所有的心愿;

认真的体验活着的每一种感受,这本身,便是我的终点。

于是,便也没有什么好不安的,因为是好是坏皆是风景;

于是,亦没有什么好焦虑的,因为是快是慢都是旅程。

由此,便总会触碰到一些“无欲则刚”的好处 —— 内心平和,少有得失心;珍惜所爱,少有争吵时;做事敢拼,少有畏惧刻;做人坦荡,少有遗憾感。

这些皆不是因为拥有了什么,而是因为无论成败、无论得失、无论爱恨、无论苦乐,它们本就都是人生最终意义的一部分。既已得到最终的渴求,自然不会再过分挂怀或者不甘,因为无论何种结果,我都已得到了最想要的。

这样的日子,又如何不会越过越平和呢?

05

但,又不禁联想,大概,我这样的想法也终归是少数;而大多数的人,还是会有所取舍、有所想要的吧。

那倒也没什么不好,有所求的人生更加精彩,不是吗。

归根结底,这都不过是各人有各自的活法,但求一句“无愧己心”罢了。

就像这午后时刻,有人钓鱼,有人骑车,有人陪孩子玩乐,好像也听到了有人在互相争吵,没有什么该与不该,自己觉得值就是值得。

这热闹的红尘百态,就如这温暖的阳光一样,都是那么的可贵而值得珍惜;

这和平的太平盛世,就如那拂面的微风一样,给每个人以平等的对待与安抚。

在这个不知名的午后,我与自己的人生来了场暖心的畅谈。

我不知道未来的自己,是否会在将来的某刻,忆起这份午后的宁静与平和。

但,我相信,只要一直与这份坦然之心同行,无论行至何处,断不会迷失。

那么,岁月于我,每时每刻,又何尝不都是馈赠吗?

感谢过去的自己,一路奋战;感谢此刻的自己,从未迷失;感谢未来的自己,坚定前行!

在这个温暖而闲适的午后此刻,新的下一刻的人生征程,即将启程。

愿自己能始终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惰性极强的人,无论做什么需要长久坚持的事都没有毅力和耐性,半途而废了很多事,就连我最喜欢的游泳,也是三天打...
    掠过浮云阅读 353评论 16 3
  • 文/Joy_Winslet 院子里的梧桐树 已渐渐抵挡不住 季节的催促 落叶旋转谢幕 开始飘出门户 寻找归宿 风儿...
    Joy_Winslet阅读 337评论 4 5
  • 一.组件的输入属性 适用于父子组件例子 : 我们在子组件模板中写下 我们在父组件的模板中写下 我们在父组件...
    神豪VS勇士赢阅读 235评论 0 0
  • 刚刚建项目的时候遇到的,记录一下。 首先: 将info.plist中的View controller-based ...
    YvanLiu阅读 1,528评论 0 1
  • 亲爱的家人们,很开心,今天我们大家能够如此的激情、高昂。我想一定是和佳欣分享的那个红包有密不可切的关系吧。我经常看...
    你好啊我叫露娜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