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活的受害者,最终却活成了加害人的模样

舞蹈家杨丽萍最近又被人质问了。

在她的一条分享日常生活的vlog底下,一位陌生网友毫不客气地指责: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一个子女,到老也享受不到儿孙满堂的快乐,即使再美再优秀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

一时间众说纷纭。

尽管杨丽萍得到了一众女星和广大网友的声援,然而那条指责评论收获的一万多个“赞”还是赤裸裸地告诉我们:2020年了,仍然有这么多人认为,成为母亲是一个女人必须的天职。

信奉“母亲天职论”的人们在谈起“母亲”这个词时,其实是在谈论一个符号。

我们将“母亲”等同于一切伟大而无私的品格。人们忽略了母亲也曾经是孩子,是少女。

这种语境下的母亲不该有过去,甚至也没有未来,孩子才是她的未来。

因此,一个母亲是不应有私心的,也理所应当不会犯错。当孩子受到伤害,人们会习惯性地指责母亲失职。

图源:《20世纪女人》

可人们也常常忘记一个事实:

成为母亲的女人,仍然只是普通人,自然也会犯普通人的错误,甚至伤害到自己的孩子。

简单的一句“当父母不用考试”。并不能完全用来解释为人父母的失职。

日本插画家、《活了一百万次的猫》作者佐野洋子,就曾经在自己的散文中哀嚎:

“为了装出母亲的样,我也累得够呛。”

“我也曾有过十三岁的少女时代啊。”

图源:《82年生的金智英》

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角力从不罕见。即使大明星有时也逃不脱这样的家庭阴影。
美国摇滚歌手Kelly Clarkson的歌《Because of You》脍炙人口。不少人误把它当成一首痛失恋人的哀伤情歌,却不知,这首歌其实是写给母亲的
凯莉年幼时亲眼目睹了父母婚姻的破裂,并由此经历过无数父母离婚前的激烈争吵。年幼的她成为了母宣泄情绪的出口,不知不觉间,凯莉的童年生活已是一团糟。 直到16岁的这一天,凯莉跟一位有着类似际遇的朋友长谈了一晚,终于醒悟自己从母亲身上继承了怎样的伤痕。于是她回到家,迅速写下了这首歌的草稿。

“I watched you dieI heard you cry every night in your sleep”(我看着你的心渐渐死去听到你夜夜在睡梦中哭泣) “I was so young, you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 than to lean on me.”(你不该只知道依赖年幼的我) “You never thought of anyone elseYou just saw your pain”(你从不考虑别人,只顾及自己的伤痛) “And now I cry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For the same damn thing”(如今我在深夜哭泣,竟为了同一个原因)

不少人在了解了歌曲背后的故事时幡然醒悟:这正是我身上发生过的事!

我们谈论原生家庭的伤害,时常提起争吵、摔打、暴力这些激烈的表现。
可还有一些更为隐秘的伤害是难以察觉的:冷战、抱怨、神经质、从心底而发的冷漠。

图源:《茶靡》

然而伤害了孩子的母亲,就应该被指责吗
很多婚姻不幸的母亲会对孩子说:“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早就和你爸离婚了。”
但在这个理由之下,在很多女性更深层次的思维里,也在暗暗地害怕,害怕改变,害怕反抗,害怕找不到更好的人,害怕自己被证明不够好。

图源:《安家》

母亲在家庭生活中的不幸,常常是有意无意地传染到了孩子的身上。
有的孩子发现自己学不会爱别人,有人发现自己不懂得如何被爱。
见证了暴力的女孩会病态地反复爱上同样暴力的男人;见证了冷暴力的孩子长大了则只剩下沉默与回避,连如何争吵都不懂。
他们不但责怪父亲,也责怪自己的母亲。
结果,同样是家庭不幸的受害者,母亲们却好像活成了罪人。

当然,每一个人都迟早会成长为独立的个体,拥有独立的生活。
这也意味着,人要从自己的过去里走出来。
无论像Kelly Clarkson这样在成长中醒悟,用一部作品来控诉、总结,还是用其他方式来自我释放,我们都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图源:《安家》

面对生活,TVB女演员吴沚默也选择用自己的作品来给过去的人生一个总结。

她在自己的首部长篇悬疑处女作《风暴来的那一天》中,讲述了一个身陷旧日家族阴霾的女孩,努力解开谜团、自我救赎的故事。

故事涉及了三代母女的秘密与羁绊。“母亲”这个角色,被赋予了原本应有的复杂性。

妈妈爱女儿,却也爱着自己的初恋情人。两种感情相抗衡时,母爱一定会胜利吗?

因上一代悲剧而四散飘零的姐妹,在一方遇到危难时,会不会出来彼此保护?

走投无路只剩下孤身一人的女孩,最后想到了什么办法来保护自己?

作者吴沚默结合自己演员的经历和编剧的功底,探讨了女性之间独有的话题。

作为站在三十岁路口的女性,吴沚默本人也以这部作品给了过往人生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她在后记中说道:

“28 岁是女演员挺尴尬的年纪,身边的姑娘不是嫁人“上岸”,就是已经有了很好的事业发展,或者至少在静好岁月中自得其乐。

我都不是。我在香港,亲人在内地,爱人在远方。香港的房子买不起,我的主业是做十八线女演员,副业是编剧。住在将军澳,离工作的TVB 近,没戏拍的时候我经常去海边,思考我为什么走到了这一步。

“是迷茫在给我指示方向,是切实地摸索和碰壁,诚实地独处,寂寞和自省在给我力量。”

故事的主人公,在解开谜底的过程中,最终也给自己的人生困境找到了突破,与自己的过去和解。
希望你读完这本书,也能一起找到和解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