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蝉》

学习了法布尔的《蝉》后,知道了蝉的幼虫是从地下上来的,它能像矿工一样工作,把自己的地穴建成隧道模样,从窠巢出来时是没有泥土的,多么神奇。

更神奇的还有金蝉脱壳,就是我们小时候见过的知了壳,就是鲁迅在三味书屋寻的蝉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蝉的卵数量庞大,蚋是蝉卵的天敌,它鸠占鹊巢,不仅把这些小小的卵吃掉,还让自己的卵取代蝉的家族。“可怜做母亲的并没有改变它的本能来拯救它的家族”,它并没有泯灭一个母亲的天性去杀害蚋的卵。真是以德报怨!

蝉在地下生活四年,在阳光下的歌唱只有五个星期!穿起漂亮的衣服,展开飞翔的羽翼,沐浴在来之不易的温暖阳光中。这五个星期的刹那欢愉酬谢了四年暗无天日的时光。知道了这样的一个生命历程,你还会对夏日的蝉鸣觉得聒聒吗?斜阳里,秋风颜色,便对这小小的蝉心生崇敬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后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写一首小诗,题目为《咏蝉》《生命的奇迹》!

先看三首

《蝉》

虞世南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在狱咏蝉》

骆宾王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蝉》

李商隐

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

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

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

虞世南的《蝉》,骆宾王的《咏蝉》,李商隐的《蝉》,都是唐代托咏蝉以寄情的名作。虞世南“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是清华人语;骆宾王“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是患难人语;李商隐“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是牢骚人语。

再看他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咏蝉

熊恒懿

四年黑暗中隐藏

一月阳光下歌唱

那单调而又复杂的歌声中

没有忧愁  毫无绝望

所有苦痛都已消亡

生命是个奇迹


熊恒懿

生命是个奇迹

悠久的历史  将它记叙

动听的乐章  为它谱曲

你看,就连那隐藏在树上的蝉

都有存在的意义


生命是个奇迹

雷丹

生命是个奇迹

只有隐得久

才能唱得欢

你的生命是个奇迹

我的生命还得努力


咏蝉

雷丹

无惧骄阳炙烤

不畏黑暗环绕

盛夏热闹喧嚣

只因有

这般生命的乐章回响


咏蝉(其一)

尹泽霖

结庐在地底,而不怨天命。

问君何能尔,终有蜕变时。

四年暗土匿,一朝见天明。

美幻似蝶翼,长翅与鸟敌。

此中有真意,欲辨声震天。(这是仿陶渊明的《饮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咏蝉(其二)

尹泽霖

萧疏梧桐蝉饮露,清脆响亮林间歌。

歌称国手徒为尔,邪蚋欺我不奈何。

幼时蛰伏长寂寞,满地红花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四年一月折太多。(这个“折”,也是蛰的蛰!这最后一句不得不叹服他的诗词储备,本来上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时会提到白居易与他的酬唱诗: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可是现在的教材还没选《酬》,他居然能记得住,用得好!也是对蝉的愤激之语,何至于在地下暗藏四年之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蝉 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五更...
    诗晓雨阅读 1,063评论 2 5
  • 决定放手已经过去几天了,这几天,一直把自己埋在各种事情里面,不敢有一点放松,因为我害怕放松的时候会哭出来。 不会忘...
    孤独的木鱼阅读 289评论 0 0
  • 姓名:谢新葵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感谢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54天】 知...
    sandy201704阅读 90评论 0 0
  • 刚刚训练完。 和同学聊天。 我不知道是为了安慰她还是说给自己听。 我说, 其实运动就为了增强体魄,锻炼身体罢了。以...
    一子子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