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电视剧看过无数遍,长这么大才终于阅读了原著。看得很欢畅。

语言很平实,以至于想做些读书笔记都不知道记录哪些。说明自己阅读时理解得还是比较浅显,和不会发现美妙之处。即貌似还是偏重于看故事的发展。

故事很不错,一些地方稍觉啰嗦,如孙悟空的自我介绍,在跟不同人对战时都经常需要再重复一遍,但是作者的写作水平了得,每次都能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写很多。

九九八十一难,历时一十四年,每个人都多次想过放弃,包括唐僧,但最终都没有放弃,这是团队的力量使然。

唐僧断然不喜欢一路上的那些磨难和妖怪,从他每次的惊吓和对孙悟空的态度即可看出,他一心只想向西,完成唐王哥哥交付的使命,足以见得他的诚心与耐心。取经之途漫漫,不知何年能到,但依然坚持,朝着那个方向走去。回想到我们自己,假如也有这样铁打的诚心,纵使诱惑多多,艰难无数,也定能到达“取经之地”的。

唐僧这个师傅,除了诚心这点,他也是个十足的善良的人。只是有时会让人感觉到过火而变得愚昧了。作为一个师傅,带领所有人一起往西去,应是团队的主心骨,但胆小、愚昧、不分青红皂白,多次拖了整个队伍的后腿。幸好他还是有长进的,从对孙悟空和猪八戒的态度能看得出来,越到后面,他都能直接批评掉链子的猪八戒了。

反观我最爱的《海贼王》里的路飞船长,虽不是时时表现出领导风范,但关键时刻总不会掉链子。

保镖、领导、船长这些角色,几乎都是孙悟空包揽了。打妖精是他,叫师傅不放弃是他,瞻前顾后照顾师傅也还是他。他对唐僧的周全照顾,常让我惊叹那是如何的心细。长得丑,但是爱憎分明;心急,但不出大乱子(除了被压五指山之前的那段惊动天庭的事);有时会耍小心眼玩弄猪八戒,但绝不落井下石。唐僧的各种性格弱点,和一路上的各种“差评”表现,其实也都是给孙悟空的修炼。这一路,越往后看越觉得这一路西去取经之路,其实主要是孙悟空的修炼。从一个心急毛躁的小子,到时刻会关爱体谅他人,到绝顶聪明经常给猪八戒或他师傅指导开窍。这样的修炼与成长,才真的对得起那十几年光阴。

猪八戒,好吃懒做,贪好美色,屡陷困境而不恼。跟师傅打孙悟空的小报告,落井下石,一遇到困难就要“回家”等,他有自知之明的么?我不是很清楚,但貌似简单如他,其实也活得自在。懂得偷闲和享乐。遇到困难了,想撤;说错话了,等着挨罚,再想对策;做错事了,找理由逃脱;遇到好事,也去凑一份功劳吧。不管何时,有吃的就多吃。可爱如猪八戒,也是这么一个团队里不可缺少的角色。而且,适时给予鼓励或刺激,他还是能发挥真本事的。

沙僧,最沉默的存在。关键时候能阻止团队破裂溃败,也绝不拖累他人。这一路来貌似没什么大功劳,任劳任怨,不求表现,只求安稳。工作中我们大部分的人不都是这样的么?需要有人带着走,脚踏实地的干活,年复一年。这是自己想要的么?

还有一点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以孙悟空能大闹天宫的表现,我一开始以为他捉妖怪的实力是特别强大的。但几乎每次捉拿妖怪时都要去请帮手,慢慢感觉到他其实不是万能的,我们要接受,这样才更显得他就是一个普通人人。同时,有他人的帮忙,不正体现他超广的人际关系网么?

感觉他最经常使用和最有效的打妖怪的一招是跑到对方的肚子里闹腾。如果可以如路飞那样深造一段时间,以他千万斤重的金箍棒,火眼金睛和金刚之身,再加上七十二变,他肯定能更厉害的。而这一路对付了那么多妖怪,貌似都没看到他武功的长进,这是让我有点困惑的。

一个人的修炼,除了内在的素质,外在的硬实力,如功夫,也应该随着时间和经验有所长进才对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读后感 http://www.xiyoujiduhougan.com[http://www.xiyoujid...
    j13562879阅读 2,805评论 1 8
  • 虽然《西游记》已经很老了,可是我相信它的魅力会经久不衰,因为这师徒四人,实在各有妙处,很吸引人。 篇一:西游记读后...
    不败老谭阅读 56,510评论 1 19
  • _______ 关于猪八戒 猪八戒性格温和,憨厚单纯,力气大,但是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爱贪图女色,经常...
    高涵芷卉_05ea阅读 272评论 0 1
  • 文:薇子 美国的彩票运营机构的一项研究表明,彩票大奖的得住,将近半数的都在五年之内破产。巨大的奖金金额非但没有让他...
    薇子10阅读 54评论 0 1
  • 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有这两条原因: 1)罚款制度。 2)老板凡事亲力亲为。 这个罚款制度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我查了一下去...
    汉智平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