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点个赞好吗?

因为业余喜欢写写小文,所以加了几个写作群。

刚进群,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谁也不认识谁的时候,就有人请求加好友,当然不好意思拒绝呀——人家热情如火,你总不能还以“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吧?

刚通过好友验证,对方就发过来一个名片,请求关注。都成好友了,你好意思不关?可是又没拜读过大作,就加关注,是不是有些草率?真爱写文的人多是尊重文字的,并不愿意被人情绑架。

就在迟疑之间,对方立即说:“关注有惊喜哦。”刚加好友,会有什么惊喜呢?难道会送我正在热卖的签名作品?我沉默着,没作回应。对方大概心里也在忐忑吧?终于沉不住气:“本来,你可以是第xx个关注我的,我准备给你发个红包。”言下之意,你错失良机了。

所幸,我不是机会主义者。

初入群,没什么主题活动,主要就是发名片求关注。我还没名,自然不好意思求人家关注,人若随口问一句:“你谁啊?”我想我应该会羞得面红耳赤的。既没名,又拿不出像样的作品,凭什么要求人家关注你?多少名家名篇还来不及品读,人家为什么要读你那尚显稚嫩的文笔?不过是共同的兴趣爱好才有机会在茫茫人海相遇,共度一段时光,实在应该珍惜,应该全凭自愿。你觉得好,就读下去,加个关注算水到渠成;觉得不好,可以理都不理的。说白了,别人没有义务做你写作路上的垫脚石。

这是从对方考虑,从自身考虑,求来的赞算真的赞赏吗?有多少好的成分在里面,你能分得清吗?总是被这虚妄的东西遮住眼睛,还能掂得清自己几斤几两吗?躲在浮华的壳里,不会真的以为自己就是珍珠了吧?如果一直看不到自己的短板,听不到真实的声音,那么对写作水平的提高应该是有害无益的。

我不要这样的皇帝新衣。

当然,别人求赞,我也会顺应人情点个赞,满足他的愿望。毕竟是社会人么,谁还那么较真?想出名想成功的心是可以理解的。

我同时也是明白人气的重要性的,否则怎么也轮不到凤姐出名且出到国外修脚去。比她努力比她漂亮比她会说,各方面都比她强的人多了去了,可是只有她成名了,除了网络推手的功不可没,应该还跟她的超级无敌强悍的自信是不无关系的吧?

作家需要作品说话。即使成不了作家,起码也要有对写作的真诚。纯玩的可以借助凤姐的成名模式——码字比较辛苦,竞争激烈,且不易成名。

初学写作需要鼓励,需要肯定,但不能迷失在甜言蜜语里不出来。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就像这些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专家、教授一样,或许他们确实是有这样的头衔,也确实曾经当的起这样的头衔,不过一旦沦为炒作的对象,到处刷存在感,他离真正的专家、教授就远了,因为他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学术研究了。一个没有学术的专家是什么专家?一个没有学问的教授能教授别人什么?

莫言获若贝尔奖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一次访谈中说希望自己的作品不要到此止步,希望依然能以写作为乐。五年过去了,我们几乎忘了他执笔沉思的深情,也没有看到他的新书,印象中更多的是他一直忙碌的身影暴露在镁光灯下。

智慧如他,尚且分身乏术。况我们常人乎?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说,这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有的人仅在某个很小的田地里小有点名气,就敢借助平台开课,“传道、授业、解惑”!且不论自己有没有“道”?细想想这还真不是个别现象。我就好奇,他的目的真的是和人分享所谓的成功经验吗?——一根破竹竿就能撬起地球?

自媒体时代,谁都能跑出来扮演导师。有时候应要求写鸡汤文,真正的无感而发时一边硬写一边想:真真是毁人不倦,自己就一苦逼小百姓,还大言不惭地跟人讲要怎么做才能成功?——要管用我早成功了,还苦哈哈地忙更文?要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优雅的人、高情商的人、有魅力的人?——除了家人不得不忍耐我,太太的客厅里没有任何鸿儒与白丁。从你的各种细节看出你的婚姻?幸福?过往?等等。——真不是逗逼么?几时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练过?想来是被烟熏很了吧?——瞎说倒是解释得通。

李筱懿说,说出来的话相当于泼出去的屎,错了,再臭也要咽回去。写出来的文字更是板上钉钉,如果有错,哪怕胃穿孔,也是要咽回去的。所以,为了健康还是尽量不要瞎说的好。

码字辛苦,水平有限,不求点赞,只求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事件传递 1、事件传递 验证一下是不是这个流程! 1、建立一个工程!搭建如下界面。图片 在修改View背景 2...
    Codepgq阅读 655评论 0 5
  • 我本不纯良,别指望我良善 我是上帝所造所爱 罪人亚当夫妇之子女 被杀的羔羊,要得他应得的奖赏 被拣选的族类,不配得...
    苏瑗阅读 198评论 0 2
  • 一盏一盏 房间由亮变暗 与窗外黑夜一个颜色 躺进蓝色被子里 道过晚安 我把眼睛闭上 睡觉程序走过 只是没有入眠 我...
    莫莫莫莫不候阅读 358评论 0 0
  • 原文链接:http://coolshell.cn/articles/17583.html 一个重要阶段和标志 讲个...
    王侦阅读 59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