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年纪的阅读于我有毒

要是,我说,我读过很多很多的书,与我略有过实际接触过的人估计是要笑掉大门牙。

单从外表来看,我就不该有灵魂。加之又很喜欢追那些浮华的东西,比如衣服,比如鞋包,比如bling bling的配饰,这里指一切的土豪金…

小时候,不这样的,真爱阅读。看过不少书,虽然大部分是小说。

6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读琼瑶,43本,一本不少;初中,开始接触张爱玲和三毛,教科书里的冰心早已是最瞧不上的女作家了。武侠也看,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一部都没捺下。还费了很大的劲,把金老爷子鲜为人知的一部《越女剑》也翻了出来。

大姐为她的教师职称考试准备了5-6本大部头的《中国近代作家文学作品选读》。她自己一页没翻,堆着吃灰。中二时,我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全部生生啃完。

接下来,就严重了。

《百年孤独》,《生命不可承受之轻》;苏童一系列《妻妾成群》,《红粉》;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莫言的《丰乳肥臀》;陈忠实的《白鹿原》;郁达夫的《沉沦》…还有很多记不起书名与作者的。这些全部都是在少女时期完成的。

总之,什么晦涩,什么难懂,什么阴暗,就读什么。逼格闪闪的!

没能顺理成章地成为“坐家”,而长成现在这幅没正形的废柴模样。虽然也存它因,不过,我全赖它-“这跨越了年纪的阅读”。


1

心态上,看似早熟稳重。但没有这历经的世事作底,没有这智者的诠释指引,全靠自己横冲直撞,理解都是有偏差,走的就是条偏执的路。江湖人称:走火入魔。大抵也如此吧。

那些书对曾经年少的我来说,太文学,太厚重,太深沉,以至于那时对自己未知或已知世界的感观都是黑暗又悲观的,然又与天性的纯真相左。特别特别不舒展的少女时期~

也从根本上导致了经历过世事之后,本该重温经典。也许会有更好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吧。但终究不敢再翻,害怕会把内心深处的阴郁越扯越长。

如今更甚了,暗色早就做了底,无论怎么挣扎,心里透不进光。

所以,心智成熟后,再读心智成熟的书吧!

2

待人上,早年,我不合群,不社交。表面,文静内向;内里,心气比天高。明明也就是个没见过什么世面的乡下刚进城的丫头片子,却一副世事洞悉明了,你们皆不懂我的文艺作逼范。眼睛都长在了头顶。看人的方式无外乎2种:装逼,装逼;傻逼,傻逼。

深刻地为自己这种浅薄感到羞耻。至今仍是~

3

情感上,琼瑶阿姨教我,爱情神圣,又神圣。你爱他,什么都对,都对;亦舒师太教我,哪里还有什么爱情,要小心,小心,爱钱更踏实些。在耳边吵吵吵。还没弄清楚到底什么样才是爱呀!学校的日子就已经结束了。

能看见我心底无限地忧伤么~

在学校呀,在最好的最该谈恋爱的季节,我居然没有谈恋爱!没有谈恋爱!没有谈恋爱!想起那有着可爱小虎牙的帅哥,因一口浓厚乡音的普通话就被无情地否决了。我不是故意的,别伤~

其实,那时哪里有那么多情爱道理。小情侣不过就是手拉手一起去食堂打个饭,多带本书去图书馆帮忙占个座。可这过程,你没经历过,没感受过爱情最初的模样,就不知道合适与正确的爱情于你以后该有的样子。

天天捧着书,看别人的历经沧桑的暗黑情长,又有何意?所以,活该,你后来被渣男骗!


现在想来,爱与不爱阅读,都没关系。在什么年纪看什么样的书,没错。

尽情地去玩,去耍,走到人群当中去,让实实在在的生活教会你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更加没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篇文章里读到这个电影名,来了兴趣,就找出来看看。 电影的开头,船上的一群人看到自由女神像欢呼不止一时间没理解,...
    闲云phanie阅读 699评论 0 2
  • 一、节点 节点属性 节点操作 Document节点 Element节点 对象
    FFriday阅读 4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