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我看到了我和孩子爸的育儿沟

你以为育儿矛盾都是在两代人之间产生,其实是在两个不同观念的人之间产生。

上周,终日匍匐在办公桌前的孩子爸终于抽了个空带两岁的小朋友出去旅行。三天两夜的亲子游,在景色之外,是一场育儿暗战

喂饭?不喂饭?

这个问题不光是老一辈和新手爸妈的争执焦点,也是这次亲子游的暗礁。

我本人是秉承要吃就吃,不吃拉倒,饿了自然会好好吃的喂养原则,不催促也不喂饭。孩子爸是平时没空带娃,一带娃就唐僧模式的说:宝宝快吃,宝宝多吃一点,宝宝再来一口……

我坐在旁边听得耳根直发痒,但又不好打断人家好不容易当一次贴心爸爸。默默的看他们父女俩玩你喂我跑的游戏,默默的把自己的嘴里塞满各种食物。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

没有。孩子爸成功喂进去一个3cm×5cm的馒头,一边略带骄傲地跟我邀功:你看,我就是平时不琢磨育儿,凭本能也能带好孩子。一边略带责备地跟我说:她还是个小孩,你喂喂怎么了?

我沉默地点点头,继续吃,继续不给孩子喂饭。惹得一身幽怨的眼神。


喂饭,是一种焦虑

担心孩子小,自己不知道吃饱?没瞧见遇见爱吃的零食、水果时,那吃得满嘴带风的样吗?那为什么不吃饭呢?原因无非是:不饿;或者等着吃别的。


孩子不饿的原因在于,一直在吃。


孩子爸就是典型的忙起来不管孩子,闲下来不停喂。好几次都是一样食物接着一样食物的喂,看得我胆战心惊,又只能小心翼翼地提醒:这样一下喂太多,会不会积食啊?孩子爸好不容易抓到一次彰显父爱的机会,毫不犹豫地放弃智商回答我:不会。我默不吭声,等着孩子自己闭嘴反抗。

其实,这可能是孩子爸爸在焦虑。他不知道如何建立起与孩子的链接。喂东西吃就成了一个彰显爸爸对孩子很好的手段。孩子不停地吃爸爸喂来的东西,也给爸爸心理莫大的安慰:你瞧,孩子多喜欢跟我在一起。身为时常缺席孩子成长点滴的父亲,正在用喂食的方式刷自己的存在感。


或者孩子在等着吃别的东西


孩子跟我在一起时,零食只有面包和饼干,很少给孩子各种味道很重的东西。而孩子爸爸呢,还是由于很少陪伴孩子,讨好孩子的愿望比做妈妈的我要强烈得多。经常是各种水果、果干买一堆,一边焦虑孩子吃这些不好,一边自己喂孩子吃起来毫无节制,一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模样。

孩子经过几次跟爸爸的切磋,已经了解了爸爸的套路。毫不担心自己会饿肚子,反而会少吃一点主食,等待一会爸爸给的“加餐”。

爸爸的心思被孩子完全洞察且利用了,而爸爸依然毫无知觉,沉醉在给孩子准备了各种丰富食物的自我成就感的满足中。


不喂饭,是一种界限感

为什么我坚持不喂饭呢?因为即便是再小的婴孩,也能感知到自己肚子饿,会本能的发出需要食物的信号。而且2岁孩子的语言沟通能力已经早就足以明白表述自己饿还是不饿。也就是说,挨饿或者不挨饿,都是孩子有能力自己掌控的事情了。吃是她的自由,不吃还是她的自由。

在孩子学会了自己使用筷子,勺子之后,我就不再喂饭了。并且在吃饭之前就跟孩子讲明白,吃饭的时间和吃饭的规则(大家吃完了就会收拾,如果没有按时吃饭,那么只能等到下一顿饭开饭的时间才有吃的)。

偶尔我会询问孩子,是需要自己吃还是喂一下。之所以会询问孩子需不需要喂,也是基于让她感受到妈妈会照顾她,并不是完全放在一旁不管的态度。

而至于吃多少,吃什么菜,都由孩子自己在饭桌上做出决定。而成人应该做的是观察孩子的进食状况,和调配每次饭桌上的菜品比例。

吃饭的过程中,孩子也没有义务听大人在旁边唠唠叨叨地催促,把吃饭这件本来应该充满本能愉悦的事情,变成了心理上的一种痛苦。

这样把孩子和成人在吃饭这件事上的义务、权利的界限划分清楚,孩子会从自己吃饭的行为后果中,感受到吃饭是她自己的事,吃饱是她自己的事,饿肚子当然也是由她自己造成的,并且这个饿的感受也是她个人的,旁人并没有办法替她挨饿。


做不喂饭的妈妈,也不批评喂饭的爸爸

尽管我对孩子爸爸指责我不喂饭满心不屑,也依然没有在言语上对此表示抗议。孩子和爸爸的相处模式,就让他们自己去沟通和解决吧,反正每个人对待每个人的态度和做法都会不尽相同,多体验也没坏处。抱着这样的宽心,我依旧默默吃着我自己的饭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