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是一场终点为死亡的旅行

人生不过是一场终点为死亡的旅行,当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一场旅行也便开始了。他会经历他的婴幼,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各个时期。在每个阶段都有泯然众人又与众不同的经历。

当一个孩子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懂什么是尊严,什么是荣耀,他只会饿了哭,尿了哭,困了睡,为人父母的大人,当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时,便会心里一揪,因为他们从小便被教育,眼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他们的心中哭是委屈才会做出的事情。

但在年幼的孩子心中,哭是一种语言, 他们每当哭泣时,便会将父母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它们饿时会哭,不开心会哭,因为这是他们的表达方式,在他们还没有学会语言这种表达方式时,他们只能用最简单的哭与笑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这种表达方式在通常情况下也十分有效。

当这个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学会了说话,父母会因为孩子一声爸爸妈妈而兴奋不已。他渐渐学会了爬,学会了走,学会了跑。为人父母者看到自己创造的小生命一点一点的进步,心中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当孩子再长大一些,到了童年,他们会有自己的朋友,他们会学会和外界接触,在他们的眼中,世界其实很简单。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坏人,在他们的世界中,非黑即白,不存在其他颜色。

而且在他们的心中,你以为让他们委屈的事情,他们往往不以为然,而你认为无足轻重的事,往往使他们嚎啕大哭。

例如,天降大雨,你骑着自行车接孩子放学,走一步便被风灌了满嘴,这时的爸爸或妈妈们会怎么想?

我家宝贝受苦了没能开车来接,这都是我的错,外加痛并恩痛,内心脑补无数。

而孩子们此刻在想什么?

别人不知,但鄙人当时想法是:

咦,真好玩儿,今天真是特别的一天,哇塞,风好大,快张嘴吃一大口,唉!老妈怎么了?怎么不开心了,今天下雨,她不开心吗?

再长大一些,到了少年这时候是明明啥也不知道,但总觉得别人是智障,老子天下第一的中二期。

在这个时期,在小时候被我们视作天的父母,也许是物极必反,也许是其它在我们接触到不同的环境与人群时,便觉得他们也不过尔尔,连一些你知道的他们都不知道,真是无知。

在这个三官还未形成,对一切事物都觉得应该为自己转的时期。容易伤人,也容易伤己。

等这个孩子成长到青年经历了大学,实习,求职...慢慢的会发现生活的不易,会对将我们一直保护在温室里的父母肃然起敬,也会对我们中二期的一些行为感到后悔。

渐渐地,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被磨平了棱角也不像是个青春那样路见不平。一声吼,不管自己有没有,当你的好心被别人欺骗时,开始学会明者保身,即使帮助他们也选择默默付出,因为你本善良,被他人伤过之后,不忍让真正需要帮助人求助无门,但又不想又遇到一个白眼狼,你伸手只求一个无愧于心。

人到中年,需要加足马力,奋力狂奔,因为此刻的你已经不仅仅是你自己,你是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等。

年少时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人已经老去,需要你的细心呵护,与你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另一半,在为这个家苦苦支持,你不能也没有资格倒下。

此刻的你已为人父母体会了当父母的不容易,你也经历了你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有欢喜有泪水,有欣慰,有着急,不论如何,你都要为这个特别的小东西撑起一片天,让她无忧无虑,放肆大笑,会很累,但也很欣慰。

带到老年,你的身体大不如前,你与另一半也不复往日的青春,发现有银丝,走路也不如以前轻快,离开了工作,在家安心养老,你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你与他(她)究竟谁先走,更不知道被留下的那个人会有多么的孤独与伤痛。

但这一切都不受你的控制,你开始相信一些保健产品和养生大师,不是怕死,而是怕你死后他(她)该怎么办。

逝者已逝,不会再有烦恼,但活着的人能去面对至亲逝世的悲痛,以及独自面对生活的不知所措。

此时真正了解你的儿女,还未在你跟前尽孝,便成为永久的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多么痛苦的事。

但你走后那些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仍旧要活着,他们会渐渐将有你的记忆珍藏在最柔软的角落里,不敢碰触,又渴望碰触,每碰一次都是甜蜜的伤痛。

你的一生已经画上句号,或许你的子孙的一生刚刚开始,生命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或许与你的人生有所不同,但对于每个人而言,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但若是把一个人的人生放在历史的大流之中,会发现有好多人的人生旅途有大半相似。

每个人的每一天对于当事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或许他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平凡一员,但对于他们与他们的家人而言,他们是最独特的,也是最不可替代的。

在每一天的纬度上,一天当中或许有许多的事情会牵动你的情绪,会令你在意,但在一生的纬度上来看,我们每天甚至是每年遇到的那些在当时看来严重无比的事情,仿佛不值一提,若是放在人类进化的历史进程当中,我们人生中的生死大事掉入其中也许连一点浪花都激不起。

对于地球的生命而言,人类整个种族的生命也许不值一提,若是将地球的寿命比做一年,我们人类种族从起源至今所占的长度还不过是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钟。对,就是这么渺小。

虽然我们的生命短暂,但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每一天才值得你去认真对待。正是在我们短短的生命中,通过一次次的累积,我们实现了前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例如飞上天,例如下深海,例如出外太空等等。

我们的生命因有限而珍贵,又因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珍贵,才会创造奇迹。人生是由无数个现在的一秒钟形成。现在已经流逝的一秒钟以后再也不会回来,未来的下一秒也永远不会到来,我们所拥有的只是现在的一秒钟。

没有无数个过去的一秒钟组成不了现在的你,同理,没有无数个现在的一秒钟也不会形成未来的你。正因生命短暂才要珍惜,我们无法选择终点,但我们可以选择在旅途中的每一个现在的一秒钟,既然结局已经注定,何不用心过好当下,让自己的旅途更精彩呢?

人生像流星,终究会落下,但它飞过的瞬间是无法令人忽视的光彩绚烂。 放下一些无谓的挣扎,认真而又绚烂的划出你的灿烂瞬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