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人的部落崛起

我叫轩辕,我的父亲是部落的首领少典,自从懂事开始就每天跟着部落的人采集森林中的野菜野果子,随着年岁的长大跟着部落中的人去打猎补充部落生活必需品,生活没有因为我是部落首领的儿子对我有太多的照顾,不仅仅是我自己,从数代以来我们部落就维持着这样的生活,只不过在近几代才学会了种地,更早之前我们的前辈都是拿着石头在森林打猎,与虎豹熊这种野性动物对抗,每次出去打猎都会有很大的伤亡,另一边老天爷经常狂风暴雨,在于上天对抗中一代代积累苦苦挣扎只为求得求的一线生机。

  每天早起和部落的人一起出门打猎,部落伙伴没有因为我是首领的儿子对我有照顾,我也深深的知道在这个恶劣的环境中,只有不断的增强个人能力才能更好的带领部落的人活下去,毕竟吃饱饭不饿肚子是我们部落大多数人的梦想。不仅仅是我,周围的很多部落都是这样的一个生活状况,就像我们不远处的神农部落,蚩尤部落一样,我们都不知道部落存在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我们的血脉传承从什么时候开始,根据口口相传的传说我们的部落是为了一起抱团取暖,毕竟一个部落几十人出门打猎开垦荒地的效率和安全要好不少,能够减少不少的伤亡,死亡还好,在我们的部落受伤的人和年老的人基本都会被遗弃在荒野,毕竟一个人能够养活自己就很困难了,根本做不到养活更多的人。

  至于我每天的快乐就是耕种之外在森林中奔跑,收集食物,偶尔的时候怀念一下上古先贤,传承我们盖房屋住宿的有巢氏让我们不在住山洞,传承到现在使用火的燧人氏使我们免去了生食之苦和献身尝百草的神农氏。这里说的神农氏就是神农部落之前的一个先辈,我们每个部落之内的人一起生活获取资源,部落首领负责给每个人平均分配,同样我们也不知道天下一共有多少部落,但是每个部落崇尚有声望的人,之前的神农部落也是众多部落的一个。

神农曾经出现的先辈看到部落的人经常吃坏东西身体不好,有时候出去采集野菜野果也不知道那些个是有毒没毒,采集回来之后吃完部落中就会有人身体不适,每年因为这种事情死亡的人太多太多了。神农前辈舍身试毒,把我们见到过的没有见到过的野生植物都试吃了一下,过程中一些有毒的和能够解毒的东西都记录了下来,并且毫无保留的告诉了我们这些其他部落,从那以后我们所有部落尊崇神农部落是我们的部落中枢,部落间或者自己部落内有事情都会去找神农部落协商解决,这么多年一直保持下来,神农部落有个部落至尊的地位。

虽然我们每个部落都很贫穷困苦,自己衣食都成问题,但是为了尊重神农前辈都会给到神农部落每年分一些物资,同时这也算是神农部落的首领平时帮助维护我们各个部落间关系的报答。在早些年都没有问题,神农部落到了这代首领炎帝时候就不像之前那样大公无私了。毕竟传承了这么多代,每年除了自己收集还有我们其他部落的奉献,神农部落也可以说是最富有的部落没有之一的那种。虽然他很富有但是我们所有的部落却生不起一点点的嫉妒心理,毕竟看着别人生活富足自己还是穷呵呵的,还是努力的打猎争取让自己的部落早日能够实现温饱。

 随着年岁的长大发现部落之间的关系也不像之前那样和谐,主要是从神农部落开始,最早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是一起劳动为生活,自从神农部落富足以后神农部落的人很难接触,出门打猎采集时候对于我们普通部落也没有之前那样尊重,开始觉得对方可能是有什么急事,直到一天听说西方不远处的部落开始声讨神农部落,因为再一次评断的时候神农部落作为所有部落的尊长没有本着事实去评判,自己受了不少的委屈。也是这一点点小的事情各个部落的人不再想着一起去耕作打猎生活,学会了掠夺其他人去满足自己部落的生存,战争让每个部落深受伤害,在这样一个混乱的时候我一边带领部落正常耕作生存,一方面又要准备储备粮食,训练部落里面的人。

 随着各部落之间的乱战兴起,对于神农部落大家也没有之前那样的敬重了,我很不理解神农部落的先辈为了部落的存亡做了那么大的牺牲,大家敬重了几百年,这会突然不敬重了其实我个人内心对于神农部落还是打抱不平并努力的维护神农部落的头号部落尊位。直到一次部落交流的时候亲自去神农部落和他们的首领炎帝,炎帝是神农部落所有首领的统称,谁也不知道第一代炎帝是谁,也不知道我这一代炎帝的具体名字。之前听别人说过神农部落处事不公导致部落间战争一直没有停止,对待其他部落的态度也没有之前那样友好,一趟神农部落之行之后我对神农部落的好感全部化为乌有,更多的是深深的厌恶。

神农部落作为最早不愁吃不愁生存的部落,我一直以为是和我的部落一样,所有人一起劳动,一起共同努力,每个人谦逊有力待人和善,亲自去过之后发现神农部落还是有很多人吃不饱肚子,多余的资源在神农部落的几个大家族之中,基本都是长老的关系户,神农部落的首领炎帝也没有我印象中的那样应无,更多的是在享受先祖给的庇护,没有去为自己部落的人着想,也没有去为维护部落间的公平去努力更多的是维护自己的享受日子。

在我做部落首领之前总是认为部落人吃饱是终极目标,后来自己当了部落首领发现我们生活的世界除了大自然的灾害和饥饿没有其他的,直到接受首领位置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世界对人类部落生存最大的威胁还是人类自己,简单来说更多的是部落间的征伐,原来神农部落作为各个部落的平衡,每个部落都是有小事情的时候会共同议论,更多的小规模的冲突打仗杀人的都很少来神农部落争执,毕竟只有战争才能给自己部落获取最大的利益,掠夺永久都是最快速的发家方法。其实每个部落的饥饿程度没有看到的那么严重,更多的是一小撮人为了自己的私欲起欺骗部落更多的年轻人,掠夺部落内年轻人的劳动力以部落发展为名,光明正大的享受丰厚的物质资源。当一个部落内部都不能维持公平的时候,他又怎么能够去维护其他部落之间的平衡呢?很多部落对神农部落的行为嗤之以鼻,多年来的信任感在一次次的伤害中被磨灭,每一个勤奋劳动的人都看不惯一批承接祖上余荫却自私贪婪的人。

 当天下没有共主的时候部落间的征伐也就渐渐地多了起来,我深知在当下和天斗谋求生存的困难,一直想着自己的部落能够在逐渐混乱的日子中安然无恙,当世上没有净土的时候我心底渴望的那一丝安宁也就破灭掉了,经常有部落间冲突把我的部落也拉扯进去,虽然我在努力的偏离开这些冲突但是依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越退让对方却越来越得寸进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南方有一个厉害的部落崛起了,首领叫蚩尤,我虽然没有和他们接触过,但是听其他部落的人说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的部落内部贪婪而自私,他兄弟众多个个铜皮铁骨刀枪不入就和深山老林里面的野兽一样,如果他打败了北方众多部落,意味着我们所有人都会成为他们的奴隶,遭受众多折磨这不是我们每个人想要的结果。

蚩尤部落的扩张很快,每个部落都是十分害怕,一起联盟去对抗,希望炎帝能够在危难面前收起之前的傲慢继承先辈的荣耀一起去对抗蚩尤部落的扩张,然而时间一长炎帝给我们的不是希望,更多的是失望,毕竟他的部落是大部落,也是名义上的盟主,蚩尤都是从一些中小部落开始慢慢的蚕食,没有影响到他的享受哪里会去有帮助其他人的心理,但是我不行,照此下去再有不久我的部落就会被吞并,我的亲朋好友都会沦为奴隶,我祖上多年来的积累会在我手中彻底失去,每次部落首长会议我们忙着寻求击溃蚩尤的时候,炎帝都像看耍猴一样看着我们争吵,仿佛这一切都与他没有关系,他可以不要他的部落,我必须要我的部落,于是我组织几个不错的部落一起出兵袭击了炎帝部落,在阪泉击溃了炎帝引以为傲的贵族亲兵,原来看着炎帝部落的兵强马壮以为会恶战一场,打起来才发现他们早就在酒肉享受中被掏空了身体,不堪一击,我也暂时代理了部落联盟的盟主,只想的是尽快击溃蚩尤然后回去好好地生活。

虽然说我暂时成为联盟盟主但是南北战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打,我们依然在劣势对抗节节败退,不是我们的勇士不勇敢,而是蚩尤部落的战士个个都是悍不畏死,虽然蚩尤也是南方的部落联盟但是他们在战场上团结协作的能力要高于我们,都像是荒野中的凶兽,我带领的联盟虽然在推翻炎帝部落的时候很快结束战斗,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战斗力,每个部落协作战争的时候都是爱惜自己的羽毛,希望减少自己部落的人员损失,经常被蚩尤部落的人找到中间的缝隙给到我们致命一击,看着不断沦陷的部落似乎觉得自己这个盟主当得很失败,我深知不能这样下去了,需要将北方联盟训练成一股力量才有可能遏制甚至反制南方的侵蚀,虽然这条路很难走。

在整合部落过程中遇到最多的就是部落的实际战斗人员虚报,物资供应虚报,将士上战场没有放手一搏的勇气,我被迫做了违心的事情,继续吞并不听话的部落,杀掉之前部落的贵族,重新编组部落的组织和人员结构,对于能够听从指挥的部落加以威逼利诱,有时候站在部落旁边的高山上看着旁边逐渐被驯服,见我畏惧如虎的部众不禁沉思,我还能回到那个和他们一起丛林奋斗的生活中吗?但是我还是我,还是为了让我的部落及我盟友们部落人安稳生活的目标而奋斗。

通过一系列的手段重新整合了联盟,使得部落间协作更加亲密无间,清理了一批有着小心思的人,看着眼前的军队在进攻,防守,编阵,击杀合作中的协调,我知道此刻的决战时刻到来了,我拥有了无上的权威代价就是一批批被我杀掉的蛀虫,得到了所有人的畏惧,在逐鹿准备和蚩尤进行最终的决战。这一战关乎两个部落联盟的未来。战争伊始蚩尤部落依旧和往常一样悍不畏死的冲杀过来,但是此刻我的部落战士已经没有当初的惊慌,紧密的合作,利用能够利用的一切去阻敌,去击杀,我们双方都不需要俘虏,因为俘虏太浪费部落为数不多的粮食,看着一边倒的战斗我知道这次我们赢了。

蚩尤部落的首领被我们围困,身边的亲卫比起其他勇士更加勇猛,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掀起这场战争,我们并没有前辈的恩怨,我停止了攻击,和蚩尤做一次战场的谈判。当初的对话可能使我终生难忘...

  我哪里对不起你们吗?

 蚩尤说:“没有,我们无冤无仇”

  没有仇怨为什么到了今天这个局面?你的战士很勇敢,我很佩服,但是他们都为你自己的自私而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你不是一个合格的部落首领。

蚩尤:“你没有资格说我的不合格,你又能怎么样呢?你只不过借着祖上的余荫在享受,我们在南方部落,都是茂密的森林和各种毒物,我的战士勇敢是因为我们靠采集狩猎为生,没有一块良好的土地像你们那样平稳的生活,我们为了或者都是每天拿着自己的生命在战斗,你们都是依靠着土地种植就能活着,我也曾尝试和你们和平相处,但是你们的一些部落以高傲自居,看不起我们这群人,蔑称我们为蛮子,为了生存又能怎么样,不过是成王败寇罢了”。

你说为了你部落的生存而战带来这场战争但这不是剥夺其他部落生存的理由,你有你的生存之道,我有我的守护之道,只能给后面斩草除根,不要怪我太狠。

蚩尤:“此战之后我的部落基本被毁,没有战争了,我们会继续南迁,希望你能够给我们留下一丝血脉,我保证后世不再侵犯,对于战争我自己带头和一些能征善战的战将以死谢罪,希望能给部落一个活路,我这不是在求你,而是再给你留一条后路,从你战士的战争能力来看,你已经不是当初简单的部落首领,而是一个杀伐果断的冷血动物,希望你能够给我部落老幼妇孺一丝生机,也给你内心保留最后的一丝仁慈吧”

  虽然说我很想杀光对面部落,但是他说的对,回头看看当初和自己一起打猎的小伙伴在战争中死去不少,活着的对我都是畏惧如虎,我之所以整合部落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上平和的生活,但是现在我已经做不会原来那个简单的部落首领了,从我击败炎帝部落那一刻命运便注定,随即同意放过蚩尤部落的人。

自蚩尤首领以下纷纷自杀,他们没有一个是退缩的,只为给自己部落谋求一个生机。我在想如果换做是我自己能否做到这个程度?为了部落的存亡,作为敌人我十分想杀了你,作为一个部落首领我佩服你的勇气,自此蚩尤部落南迁到南方大河以南,终日深山老林再未进犯,而我也回不去一个简单的部落首领,被所有联盟尊为“黄帝”,然而谁也想不到现在所有人畏惧的黄帝当初只想做一个简单的猎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日与花鸟鱼虫为友,以满载而归为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