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麦记

散文,郑皓之

"麦子黄了,地里来车开始割麦咧,赶紧往回走。"母亲在电话里催促着。下午五点半了,等班车回去就黑了,只好电话联系弟弟开车一块儿回。

汽车刚上贾村塬边,我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抬眼望去是一望无垠,铺天盖地的一片金黄,村庄和公路两旁的绿树和这黄色的海相掩映,风吹麦浪,大地飞歌,勾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这些年割麦用上了收割机,有父母在家,我己两年没有回来。今年,看着年迈多病的父母,无论如何我是要回家割麦的。

家里的麦田处在贾村塬西北角的半山腰,坡下到尽头就是金陵川。属于旱田的坡地,没有塬上的地势高,也没塬上的土层厚,每年要比塬上的麦早熟一周多时间,更接近金陵川的割麦时间,而今年的割麦时间似乎来的更早些。

四十多分钟的车程,我和弟弟已赶回来了。车开到位于老村的场边,我还没顾上仔细看老村的面貌,父亲坐拖拉机从坡下的地里回来了。父亲说下面地里麦割完了,就剩场边这块地了。弟在这儿等着,留着彩条布和一些麦袋子,我和父亲坐上装着一厢麦粒的拖拉机往新村走。

老村,我以为再熟悉不过的老村,而此刻,这个我熟悉的村子我却又如此陌生。这个留下我记忆的老村己变了模样。本以为麦收时应是一片金黄,没想到她竟然是以绿色为主,金黄色的麦田淹没在一片片深绿中。那熟悉的杨槐树、白杨树、柿子树、枸树等,仍然是那样郁郁葱葱。水泥路边新种的不知名的新树也枝繁叶茂,这些异乡来的新树种,像是家乡娶来的新媳妇,更喜欢定居在家乡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自由自在地生长着。五六年前塬边种的一百多亩的白皮松,如今更是光彩照人,出落的亭亭玉立,长的像农家的少女,处处充满一种不涂粉彩,不加修饰的自然之美。

老村的面貌我又不忍目视,没有住人的老村残墙破壁,遍地荒草,肆意地生长着。我竟然走进不了童年时的老院,大门紧锁着,从门缝看上去,院子里野草丛生,如此地破败。这个留下我童年的欢乐和青年时拼搏的汗水的老家,她是那样的荒凉和孤寂,孤零零守候着我,又好像在责备着我的冷漠和无情。老家的字眼总是那么的诱人,回忆又是那么的温馨,而此刻,老家虽在,我却走不进我的老家,找不回遗失的欢乐童年,她只能停留在我的记忆里,停留在我的梦里。

我还沉浸在往日的回忆中,在旧日的夕阳下,父亲赶牛而归时的彩霞,有母亲在老屋的槐树下盼我回家的守望……

拖拉机在这山村水泥路上行驶着,打破了山村昔日的宁静,惊起了正在这举行音乐会的鸟雀们,她们四散着飞向更深的树丛里去。我无法用手机抓拍家乡美景,只好将这美景深深植在脑海里。

拖拉机将麦粒倒在门口宽阔的水泥地面上,我要去老村的地里,真正体验割麦的场景。场边的地里来机子了,是大型的雷沃谷神联合手割机,轰隆隆在地头割开了,驾驶员是千阳县的一名中年人,看到我在用手机拍照,索性就停下机子冲着我笑。他的媳妇笑着说"发网上,发朋友圈呀,现在这手机真是快,真是方便。"

不到半小时,这七分多金灿灿的麦穗被收割机吸进了肚里,在地头上吐了三袋半金黄的麦粒,留下短短的麦茬和一地被打碎的麦衣。我还没有进入状态,还没仔细回味往年割麦的艰辛!这麦就算割完了!

变了,家乡的一切都变了!

回到了新村,人们在门口悠闲地喝着啤酒,吃着西瓜,谈论着今年的收成。去年刚修建的梯田地宽阔平整,路也加宽了好多,铺成了石子路。也调整了土地,一家种一大块平整的梯田,也方便了机械犁地和收割,机械收割费用也降低了不少。可去年的生荏地没犁好,秋冬时节干旱少雨,造成今年的明显减产。

庄户人这几天最关心的莫过于天气预报。后天有雨,得赶在下雨前把麦晒了。现在的割麦节奏快多了,最主要的劳作成了晒麦,晒麦并不紧张,倒在门前的水泥路面上,晒一两天就干了,没有原来土场时的艰辛和劳碌,倒像是出门在外的乡邻们一年一度的聚会。

早晨五点钟就亮了,趁着今儿天气好,大家早早就把麦粒晒在门前的水泥路上,等着晒干了装包或卖到粮站,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大家就将麦收完装包存放,有人干脆卖到粮店准备出门务工。

我劝父亲将麦卖掉,七十好几的父亲却坚决不卖,受过饥馑的父亲视粮食为宝贝,比钱还重要。这些父亲用汗水换来的宝贝,父亲要磨成白面,送给自己的子女,说是没打农药,也不添加任何东西,吃着放心。父亲望着这能吃好几年的粮食,心里就高兴!就踏实!

现代科技解决了一切耕作的艰辛,乡亲们为了谋生,又要离开这"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幽僻的山村,进入喧嚣的都市求生,将汗水洒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留下老人和孩子们留守在这片"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风景如画的古土。

我也要赶赴县城去谋生。心想,等我有了清闲的时光,再回家乡过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安逸自在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在南北方的分界线上,所以既种植小麦,也种植水稻。因为冬天并不太冷,小麦都是冬季播种的,这样冬天下雪以后,害虫会...
    Darkknight阅读 274评论 0 0
  • 今年的麦收季节刚刚过去。 现在的麦收季节已经不能和记忆中的麦收季节相提并论了。 我得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农民的孩子...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903评论 5 5
  • 上周熊猫书院精读了《拖延心理学》,初次接触这本书还是去年的事情呢,可是只读到了“成功恐惧”这一章就没有继续往下再读...
    小草的森林阅读 231评论 0 0
  • 子曰:「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爱敬尽于事亲,而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盖天子之孝也。《甫刑》云:...
    悦动心扉阅读 181评论 0 0
  • 4.25日下午集团罗书记到我们公司商洽“五四”丢书运动,活动要求参加者推荐贡献2本藏书,在书本首页写上推荐理由后丢...
    博珂阅读 24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