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谈122】子思子应该往哪里摆?

圣人云:“名不正则言不顺”。中国的儒家文化是讲究政统、道统和学统的(宋·韩愈语)。仅就学统而言,从周文王、周公到孔子,加上配祀孔子的“四圣”颜子、曾子、子思子和孟子,这是被公认的春秋战国时段的正宗学统脉络。

细说起来,孟子的老师是子思的后学。子思又是谁呢?据史料记载,他名字叫孔伋,是孔子的孙子,孔鲤的儿子,字子思,又称为子思伋,被后儒尊称为子思子。可见,子思子是孔子和孟子之间承上启下、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特别是在孔孟之间的学统传承的时差二三百年内 ,他是一座无人取代的桥梁。

近日,在朋友圈里读到一个说法,春秋战国时期,以鲁国曲阜为中心,方圆二百公里范围之内存在着一个儒家圣人圈,包括曲阜的孔子,颜子,邹城的孟子,嘉祥的的曾子等,这种密集的文化群现象便是其奇特之处。

作为一名齐鲁后裔,看到这个说法,我自然很自豪和开心,但是,我还是略有疑惑和遗憾,不仅今人列举的先秦儒家圣人中常常少了子思子,而且在古代的儒学一脉中,子思子的知名度也远远弱于他的晚辈学生孟子,并大大不如颜子。

这是为什么呢?

且不说孟子,重点说说颜子。颜子虽然也作为“亚圣”的最大热门候选人,但史书中并未记载他给后人留下什么著述,就像今天的著名人物不可能不发声,不可能没有重要讲话和著述,除了他的老师孔子格外青睐他,其他渠道却未见对他有更多、更出色的记载。可是颜子却偏偏比子思子令人瞩目,难道子思子不是这个文化时代拥有独树一帜学术思想的代表人物吗?

老铁摄于曲阜高铁车站

想了想,我终于明白了一个在当时也许行得通、但现在却不一定得到认可的价值标准,即古代对于“践行道”跟“阐述道”两件事看得同为重要 ,或许前者还比后者更重要。看来,两千年以前的精英界的风气比而今纯净朴实得多,也高贵得多。

为什么谈到子思子的话题老铁就如此热情关注?

长久以来,我经常诵读他老人家的教诲,感受到其字里行间散发着的浩然正气,非常有温度、有高度,如同拨开云雾的一道阳光;而且,子思子在《中庸》里提出的普通人改造内心世界、成为贤圣的路径和目标的说法,十分接地气,有可操作性,给后人醍醐灌顶之感。

《中庸》云:“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者也;人之道,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大意是:诚是老天自然的道,追求诚是人的道;不用刻意为之、思之,就得到了这个道,那是圣人。而平常人实现道,就必须得找到恰当的目标后,横下心来固守秉持践行之。具体路径是:广博学习、审慎提问、认真思考、明晰辨别和扎实践行。

要我看,仅仅只是这一番寥寥数语的教诲,就足以让子思子流芳百世,子思子当之无愧地堪称是先秦伟大的思想丰碑!

老铁摄于森林公园

相比之下,孔子那位默默无闻的学生颜回,却让人觉得平庸了许多。《论语》中,圣人却疑似偏心眼,给他的爱徒空前的高评。孔子曰:“有颜回者好学 ,不幸短命而死,今也則亡。”意思是说颜回走了之后,再也没有那样的弟子了。所以颜回早逝时,孔子大慟不已,难于自持,连声道:“噫!天丧予!天丧予!”他这是发出绝叹,老天爷呀,这是要我的命啊!

虽然,颜回生卒时段几乎不可能与子思子重叠,但儒家后人和追捧者也是秉持了孔夫子的价值观,这究竟是为什么?

文章写到此,我好像突然开了窍。结合《中庸》里面说的内容,“人之道,择善而固执之者也”,颜回不就是那个“固执之者”的典型吗?

孔子曾经曰过:“贤哉,回也!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这最后一句话的评价,就是“择善而固执之也”的同义语,都是强调对正道的坚守;与颜回的另一特色……只做不说,重在“笃行之”,重在检点自己言行,两者合一 ,组合成就了他作为圣人孔子第一好门生的名号。

顺理成章,子思子在学理上,自然是承继了祖父孔子的正统儒家思想,而且他作为后学中的大擘,也一定不会忽视接受前辈诸多圣贤的多方面的营养 。有理由相信,颜回的为人表率启迪了子思子对于“固执之”和“笃行之”的深度思考和论断建立。

老铁摄于曲阜车站

不管子思子也好,颜回也罢,都是值得我等后学终身学习的好榜样,不仅应该怀着一颗感恩和敬畏之心,把之恭恭敬敬的摆在心灵清净之处,时时礼拜敬仰,也应该持之以恒地遵循他们的教诲,砥砺前行,不仅是力争做一名“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的觉悟者,也努力成为一名“固执之”和“笃行之”的修行者!

师大铁陀于2018年7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6评论 1 16
  • ssh常用用法小结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经常涉及到维护服务器,那么为了方便操作,以及安全方面的考虑,通常我们都会在...
    大晴天小阳光阅读 2,917评论 0 3
  • 谁曾在深山老径中 路过 挽出一腔山水 流淌 斑驳陆离的石墙 经历风霜 破碎的青苔绿了又黄 望千里斜阳峰中影错 回首...
    木子魚說阅读 245评论 2 4
  • 今天做错事了啊! 据说二十四要扫卫生,于是勤快一把,开始在家里折腾能折腾的。先生在家上电脑,我在擦桌子。忽然看到接...
    金明啊阅读 114评论 0 0
  • 文:和颐书海 卡瑟麗娜 卡瑟麗娜是個愛花的女孩。 她管理著女校內的園藝社,一天內有三個時間段去巡校園檢查花草的狀況...
    和颐书海阅读 497评论 1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