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帮】教育,父母的修练场

幸福帮帮天下

问题不是问题,解决问题找幸福帮是关键。


文图来源于网络


有觉悟有见识有经验的家长,应把教育的重心由教育孩子放到教育自己上来。对于觉悟的


家长来讲,教育孩子只是个借口,自我教育才是真的呢。


当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只是美好的你的反映,他自然会变好。“自我学习”和“自我


教育”,是真正有意义和起作用的。


孩子身上的问题,是自己的投射。对于一个家庭来讲,你是树根,孩子是花朵。如果花朵


有问题,多半是树根也有问题。家长们常常“看到”的孩子的问题,其实是他自己的问题


在孩子身上“开花”,孩子是你的投射银幕。



“有问题的孩子”是如何出现的?


家长意味着“头脑”,孩子代表着“心”。当生命的存在看似出现问题时,那是“头脑”


出了问题。“心”一直健康,“心”怎么可能有问题呢?


没有你的角度、判定、认为,你眼中会有有问题的小孩吗?是你创造了一些问题概念,然


后投射在孩子身上。把一块美玉看成丑陋的石头。


如果你是一个恐惧的家长,你肯定有一个有问题的小孩。你的恐惧越大,你眼中小孩的问


题就越多。恐惧导致掌控。你越恐惧,你越倾向于去把握住某种东西,以让你自己有安全


感。


你的恐惧越多,你要求孩子就越多,因而眼中小孩的问题也就越多。没有你的恐惧,没有


你的压制或判断,他真的很难教育吗?



成为一个完全无惧的家长


人们都期待自己的小孩长大以后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如何才能使他呈现出“最大”的智


慧和能力呢?那就是让他按照天性成长。


放一匹小马在辽阔的草原上自由奔放地成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小马的主人需要多大的


无惧的心啊!他会担心小马在道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危险,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会担


心,放任小马,它以后会怎样,它长大会如何。


你怎么敢对你的小孩撒手?你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在一个小孩的自由形态上,可以看出一


个家长无惧的心到底有多大。不是像老天一样大胆的人,他的小孩无法享受那纯然无边的


天空大地。




我们总在无意识中扮演上帝


我们以为,我们知道什么东西对他最好,我们知道什么样的道路对他最好。但是,从一生


的长远角度来看,真的知道什么对他最好吗?


你确定什么样的道路才是你的孩子该走的最好的人生道路?你是上帝吗?如果你真的是上


帝,那就像上帝一样去做,彻底撒手让孩子自己成长。


看,那天底下的众生——老虎、狮子、蚂蚁、蜜蜂,哪一个不是它们自己在成长,上帝可


没有操控它们的人生道路哦。


要求、期望、负责,并不意味着爱


我们衡量自己对一个人是否有爱或爱有多深,往往会看对他有没有要求、期望,或负不负


责、那程度有多深。


当我们对一个人要求越多、期望越高、掌控得越狠——我们越负责时,我们就越爱那个人


;反之,我们就不爱他,或爱他不深。这是真的吗?


这是一个错误。要求、期望或所谓的负责,仅仅是恐惧的另一种化身,另一个名字。因为


我们自己有恐惧,当我们对另一个个体要求、期望或负责时,能使我们感到与对方联结得


更深、更紧,使我们自己感到安全。




心存恐惧,会让孩子成为“人质”


你必须变成优秀和美好的,否则我就不安全;你必须变得有能力,否则我怎么能够安心?


瞧,家长们在把孩子变成他们内在安全的要挟物。


当一个小孩是家庭中的“人质”时,你猜,这个小孩能否受到真正的良性教育?小孩变成


了家庭内在恐惧之河上的波涛,他当然无法获得那生命中真正需要的。


当你恐惧,他能感受到恐惧,即使他很小;当你放松或自信,他也能感受到。小孩是一个


敏感的接收器,他在反映你的声音和信息。


一个好的家长,应把教育的重心由教育孩子放到教育自己上来。对于觉悟的家长来讲,教


育孩子只是个借口,自我教育才是真的呢。当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只是美好的你的反


映,他自然会变好。


来检点一下你自己。盘查你内心的恐惧,是你真正想教育出好小孩的开始。教育从某种意


义上是一种治疗,它治疗的正是人类之心的恐惧和愚痴。来从更深的层面理解教育。




所有的关系,都是与自己关系


其实,整个生命存在中,根本就不存在一个你与他人的关系。所有关系(包括所谓的亲子


关系),本质上都是你与自己关系的投射。你与你念头的关系是你与整个世界关系的母体


。你所有外在的关系,都是这一关系的投射。

如果你与你的小孩关系混乱了,如何处理好你与他的关系?处理好你和你信念的关系即可


。请深入你自己的内部,理解你真正的想法,这才是解决人际关系的根本要点呢。


教育孩子,就是自省


我们对人生问题深入探索就会发现:当你没问题了,整个世界的问题就结束了。如果我发


现世界是有问题的,那一定是我还有问题。当我不能百分之百地接纳这个世界的时候,那


说明我的心还没有实现它自己的圆满。看到世界是圆满的,只是见证自己内在圆满的一个


结果。




教育是一种自醒,是一种人类的自醒,一种你的自醒


在完成自身生命圆满之途上,孩子及其教育是一座桥。踩着这座桥,你回到了你自己。借


着你有一个小孩和教育他,在你自己身上下工夫吧,以此来实现整个存在的圆满。教育是


一种自醒的途径,向外劝导你的孩子,向内劝导你自己!


你看到的,可能也是别人需要的。请让爱继续传递!孩子有问题,百分百是家长有问题。


做智慧父母,成就孩子美好未来!



幸福帮帮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