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改变命运

  近日,中国青年报出版了一篇文章,叫做《这片屏幕可能改变命运》。这篇内容看过后,主要讲的就是成都七中和山里禄劝中学的故事。网上将成都七中禄劝中学评委两条教育的平行线,为什么这么说呢?它们的区别在哪?

  成都七中去年30多人被伯克利等国外名校录取,70多人考进了清华北大,一本率超九成,号称“中国最前列的高中”。而中国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师生是周边大城市“挑剩的”,曾有学校考上一本的仅个位数(网上资料)。就凭这么短短的几句话,我们就可得知成都七中与禄劝中学的区别。导致这样事件发生的原因不仅仅只有学生自己,还有家长老师。学生自己不上进,肯定是一个大问题。还有家长,开学三个多月了,老师还没有见过家长一面,家长从来没有给过他们过多的慰问,就算老师总打电话劝家长们回来多关心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学生们在学校里面不务正业,希望得到家长们的启发,而有些家长却直接在电话里面说道她的孩子就不是学习的料。下来就是老师的问题了,老师们自知能力不足,所以教不了学生们太多的东西。有时老师会在晚自习布置测试卷,可事实是那些测试卷在学生们做完后,老师从没有点评过,也从没有讲解过,甚至连标准答案都没有给他们分发过。(由此也可看出劝陆中学与成都七中的区别,老师们的区别,在成都七中测试完后,老师们当晚熬夜批改卷子,第二天当堂开始讲解这份卷子。)其实禄劝中学不仅仅代表着禄劝中学,他同时也代表着200多个学校。那200多个学校如禄劝中学一样,远远比不上成都七中的考试成绩。是直播课程改变了他们。这么200多所学校一起全天候的跟随成都七中的生活规律,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做题,考试。结果发现经过这样的测验,很多学校的平均分都直线上升。

  就因为直播课程,有多少在乡村里面收不到高等教育的上进的孩子,也可以受到名师的点拨。有人说:穷人志短。可事实不是这样的。许多穷苦家人里面的孩子,他们在乡村的学校里名矛前列。通过直播课程,许多孩子也做出了改变,他们从高一的玩手机打游戏,上课翻墙逃课,变成了高三晚上熬夜学习,下课自己找题做,为省时间做题,不吃饭,不睡觉,不玩耍。使他们做出这样改变的是直播课程。据说他们曾让几个孩子去到成都七中,观察那些“天才”们的生活,在直播课程中,他们只了解到那些天才们晚上不熬夜,下学还可以去逛街的娱乐生活,而没有观察到那些天才们在午睡时都没有睡觉,半夜凌晨就早早起来学习的状态。

  在我看来,禄劝中学的改变是跟线上教育是有关的,处于线上教育的学生们就算身处农村也可受到大城市的名师的点评讲课。因此那些好学的学生们,并加紧努力,因此这样才可以考上一本大学。也有人不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说,把禄劝中学的进步的功劳全归功于线上,教育是不妥当的。可是事实证明,进行了线上教育后,类似于禄劝中学很多学校的平均分也一下子就提了上来,考上一本大学与清华北大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了。难道这些事实不足以证明禄劝中学的改变是跟线上教育是有关联的吗?但是这件事情也有利有弊。成都七中的教学课程速度实在太快,这些乡村孩子们接受不了这样快的速度,便倒头就睡,获取不到一点知识。同时这样的b也影响到了成都七中的同学。有一个同学反映,当在刚开始线上教育开始直播时,他听说有上百万人在看他们上课,她上课紧张的手都出汗。因此无法集中精力去好好学习,好好听课。

  但是我认为利还是大于弊的。虽然这件事事情有利有弊,我还是认同线上教育的。这样可以拯救更多的爱学习的孩子。很多爱学习的孩子考上了好大学,却因为没有钱而放弃学业,这是多么可惜。因此我赞成成线上教育,同时也认为这样的屏幕可以改变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