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面对职业困境?总是焦虑不安怎么办?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让目标依然存在,内化成心中一盏明灯,指引自己前行的北斗星。

过年,和良子(发小)一起喝酒。一年未见,照例要问一下近况,开始彼此碍于面子嘻哈应付,酒过三巡,猝不及防被拉着倒起来苦水来。

良子:“唉……毕业都5年了,不但没混好,反而越混越差劲,现在年龄一长,真感觉日子越来越难了。”

我:“怎么会呢?你现在不是挺好的吗,自学软件,成功转行,现在是设计师,工资一月8千+,虽不算很多,但在三线城市生活,也够用了吧,你得知足。”

良子:“痛苦啊,我现在就每天用你说的这些自我麻醉。你看我,三流大学毕业,报了个不喜欢的专业,没学到什么东西,毕业就等于失业。 年轻时行啊,想跳槽就跳槽,想转行就转行,可现在年龄大了呀……现在的工作就是一直重复,没有什么学习时间和晋升空间,整年就是加班、加班、加班,有时每天恨不得干十四个小时,一点个人生活时间都没有……马上面临要孩子,有孩子后花销就更大了……现在感觉特迷茫,辞职吧,别的什么也不会,若从零开始怕出去还不如在这挣得多;不辞吧,又怕一辈子就这样了,一点幸福感都没有……回想前几年,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呀,那时从没觉得钱多重要,没想过攒钱,更不懂理财。当时自己月月光,还经常鄙视别人加班熬点挣钱的,说人家钻钱眼儿里头了,生命的意义不应该只有挣钱嘛!现在才觉得自己当时太TM幼稚!现在太TM缺钱了!兄弟你帮我分析分析,接下来我改怎么办?”

我:“(被说懵了,不知如何回答)……兄弟,别那么悲观,会好起来的(敷衍了事,早早散场……)”

良子的肺腑之言,让我久久不能释怀。当然我们没资格去评判别人如何生活,因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都有各自的难。如今社会大环境就是这样,辛苦打拼者多,“宝马香车”者少。

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会羡慕你正在过着的生活。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忽略现有的幸福,却很难想象某些人是多么辛苦。

清楚记得去年冬天,那天我在公司突击加班到凌晨四点。下班时,在楼下快餐店门口,一个阿姨在卸三轮上车的食材,-7~8℃的天气,她忙的身上热气直冒。 我过去打招呼:“阿姨这么早啊?你辛苦啊。” 她咧着嘴笑着说:“早!早!不辛苦不辛苦,哈哈!天天这个点,俺都习惯了,反倒是你们年轻人,加班那么晚可要小心身体噢……”

你若以苦为乐,便不觉其苦了。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与自己和解的故事。正如梁晓声先生说的那样:“人生一世,都只不过活的是某种想法。有的人想法就不实际,结果不但自己活得不痛快,还影响得别人也不痛快。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指想法的改变。想法一变,就没什么事非得怎样、不能怎样的。”

你未来的生活,取决于你当下的选择。

曾经的小Mei是一个优秀的置业顾问,月入3万+。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工作的第6个年头,她主动辞职,放弃了高薪工作,回老家开了个小超市+快递驿站。她说:“之前的工作看似光鲜,却有常人想不到的艰苦与心酸。那时一天到晚都在和顾客打交道,不停的说话,有时候忙的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最后感觉声音沙哑,嗓子不舒服,去医院检查,确诊为声带息肉……做完手术我想了很久,觉得这样工作不值得,于是就和老公一起回到小城市。现在虽说挣得比以前少了,也依然小忙碌,但却可以摘掉伪善的面具,卸掉沉重的压力,还能陪着孩子成长,过的比原来开心多了。”

说上边的故事,是想提醒我们,应当知足,绝不是要劝大家都“解甲归田”,归去过田园生活,毕竟每个人的现实情况也不尽相同。知足不等于自满,只是要你别对现在的自己做过大的期许,沉下心来去做事,不要用眼前还得不到的未来,使当下的自己浮躁、难过。

“穷”则思变,但别“操之过急”。

幸福或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对它们的定义也不会一样。现在若让我立马说几个创业或赚钱的金点子,那我只能说声抱歉。但是我始终坚信成功有两半:一半是开始,一半是坚持。你可以先考量白自己的能力边界,理清自己未来到底想要什么样生活,然后根据目标采取行动,朝着理想的生活状态踏踏实实地努力做就好了。

人生路上,放平心态、沉住气。记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让目标依然存在,内化成心中一盏明灯,指引自己前行的北斗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