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庸碌无为,与吃饱穿暖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一粒米的香,一朵花的喜

今天,与一位985兼211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朋友聊了一会,发现平时不苟言笑,只知盯着电脑屏幕的她,竟然是一个相当遵从自己内心感受的真实妹。她告诉我,她对目前的工作和自己的现状相当满足。看得出,幸福的微笑洋溢在她淡定的脸上。

我很吃惊,在高压力、抑郁和焦虑、牢骚和不满盛行的人生轨道上,能有如此心境的人,真是让人羡慕。再看看她,早上来到单位,就开始忙着工作,中午不回家,在微波炉里热热早已准备好的简单饭菜,津津有味地吃着,这完全是一种辛勤工作,满意收获后的愉悦享受啊!不得不承认,时常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纷繁复杂、焦头烂额事情的我,确实被这种美美的感觉震撼到了。她还告诉我,周围人纷纷考博、面对年底更加繁忙的工作,对她而言,只有时间,时间在她这里是最紧缺的,再加上认真负责,一切ok!

我又认真地想了想,若非目前她所面对的客观环境真的很不错,还有来自她自己内心真实的呼唤和愉悦体验,幸福的花儿,怎会开到她的脸上?

问题是,她的幸福就这么简单?!事实上,这个问题绝不简单。

1.没有谁,能在吃饱穿暖里获得长久的幸福感。如果《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有白面馍吃,我想他是开心的,但绝不能说他是幸福和满足的。孙少平的理想是扒火车、去西安、去北京;给自己父亲箍上崭新的窑洞,让父亲的唾沫星子在双水村的闲话中心乱溅。他也有自己的爱情,与现实中比他很多方面条件都好的田晓霞,在杜梨树下有庄重的爱情约定。不仅如此,用田晓霞的话说,孙少平还是一个有另外世界的人,他和其他人都不一样。

孙少平只是过去穷困年代一个普通的奋斗者,吃饱穿暖,是他最低生活要求。用马斯诺的5个层次理论分析,吃饱穿暖,只是最低的生理需要(吃、穿、住、行)。人是这样,猫是这样,任何一个有生命的动物,都有这个最低层次的需要。可问题是,能吃上白面馍的孙少平,还是过得很沉重。

就此而论,对于现代的人来说,从吃饱穿暖出发,追求、衡量幸福,已经无法为人们带来长久的幸福感、愉悦感和成就感。

2连“足”都道不清,谈何常乐

说到这个话题,总会有一拨人毫无充实论据地辩解:知足常乐。问题是,你的“足”在哪里?是能吃饱、能穿暖、有工作、有保障还是其他?可为什么,从你的脸上,我时常看到的是满满的不快乐、不幸福呢?

这个世界很奇怪,总有一些被称为经典、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左右着很多头脑不清醒的人,在其中麻痹、自我安慰着。譬如上面的所谓知足常乐,事实上,既没有乐,连自己的足都无法说清道明。其实,这些人所谓的足,只不过是保持现状,有吃的、有穿的、有工作、有保障等而已。这不是又倒回到原来的状态了吗,结果还是脸上流露出满满的不快乐、不幸福。

3.你需要的是有别于生理需求的更高级需要

无可否认,如果自身境界还没有达到老子无为、佛家空空和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经常把自己包裹在生理需求(吃、穿、住、行)中的人们,过得还是痛苦。因为你在无限压缩有别于低等动物——人的很多正常需求。譬如尊重、认可、自我实现,等等。想想,如果这些方面经常被压抑,无法宣泄,怎么可能有真实的快乐。当然,千万别告我,你已经在生理需求的层次里,体会到了如一行禅师所说的正念,一粒饭的香、一朵花的喜悦。倘若这样,请擦掉你脸上的忧伤、消除你的抱怨、还有对生活诸多的不满。

显而易见,你需要满足生理需求以外的其他更高级需要。无论如何,请正视自己的正常需要!

4.正确的选择,就是喜欢

因喜欢而愉悦;因喜欢而幸福;因喜欢而对生活充满动力和热情。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面对美食,好像自己喜欢吃;面对穿衣,好像也能让自己开心;面对旅行,好像当时也很开心。可是这些过后,发现自己还是不开心。这就说明,美食、穿衣、旅行并不是你真正想要的选择,也不是适合自己的选择。

正确的选择,我的理解是,喜欢做饭,真的喜欢,只要做饭,就很开心、满足,特有成就感,当然也幸福。更好的现实结果是,通过它,能让你从最低的生理需求上得到飞跃。一定是飞跃,否则,又跌到最低层次的不开心里。

喜欢考试,那就狠狠地去考,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从最低的生理需求上得到飞跃,一定是飞跃!

喜欢手绘,那就去画,通过手绘, 实现自己非专业画者的理想,从最低的生理需求上得到飞跃,一定是飞跃!

如果看着碗里的美食,享受着最低生理需求保障,又高攀着人生的高峰,望洋兴叹,除过浪费精力和时间,真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体验各种浪费的滋味?

事实上,过去的若干年,我就是这么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生命,并在知足常乐里不开心地用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一日复一日,总想着明日真很多,老子多厉害,空空有多好。

经过这么多年,我终于发现,写作,是自己儿时的梦想,也是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学习,也是让自己最充实的事情。我想,这两个选择应该是自己目前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

剩下的,交给与日渐进的努力、还有时间,以及在红尘里,七情六欲支配下,能够支付得起、享用得起的一粒米的香,一朵花的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燕阁超人 每天晚上10:30洗漱完后,就躺在床上,戴上耳机,听半小时的BBC,11:00熄灯,然后睡觉。 我曾...
    燕阁超人阅读 734评论 0 3
  • 本来主要是想写一种思维方式——创业者如何进行借势。后来查阅资料发现大家对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并不太认可,什么都没有的...
    3a65e5a2134d阅读 649评论 2 9
  • 日暮时分,夕阳斜斜的挂在天上。朦胧的日光洒在地上,使这个小小的城市变得异样的温柔。 低低矮矮的房子,窄窄的坑洼小路...
    长生_阅读 485评论 0 3
  • 《燕儿飞翔》 一副黑色翅膀 满载着诗歌和畅祥 乘着东方的曙光 驾驶着流霞的希望 在凉爽的温柔里吟诗 唤醒我 琥珀流...
    常乐人生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