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只猴子到齐天大圣

西游记的故事,要从孙悟空出生开始说起。

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四面更无树木遮阴,左右倒有芝兰相衬。

说这个石头是在山正当顶之上,并不是电视剧中在海边。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


而且设计的也非常讲究,有人说这块石头是太上老君弄出来的,这可不一定吧。按九宫八卦,只能说明制造着精通道家。

随便比如菩提老祖,还有镇元子,他们都是一方大佬,都有这种能力。

有趣的是石头化作石猴后,学爬学走,拜了四方,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

拜了四方,可以理解为石猴学爬学走时候的样子,算是拜了四方。

运金光射冲斗府,这是故意给天上放信号么?

这个情节让我联想到卫星发射,等卫星落到月亮上的时候会给地面发送一个信号表示已经安全着陆了。

石猴的行为大概也是同样的道理,也可能石猴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只是条件反射地运金光,射冲斗府。

玉帝接收到信号以后什么反应,“下方之物,乃天地精华所生,不足为异。”

玉帝老儿,你心可真大。早知道这石猴将来会大闹天宫,你还会这么淡定么?

玉帝笑笑不说话……

我们看石猴的成长路线:

石猴→美猴王→拜菩提→金箍棒:定位完成

大闹地府→弼马温→齐天大圣→蟠桃园→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下

仔细分析下,石猴的每一步都像是被人推着走一样。

石猴本来在花果山自由自在快快乐乐,突然有一天遇到了水帘洞。

众猴…“哪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连呼三声,忽见丛杂处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

进去出来就能当老大,虽说有风险,但是回报丰厚啊。石猴被别人一激,可就上了。

石猴当了美猴王,依然是自由自在快快乐乐,可突然有一天就忧虑起来。这时候又有人冒出来了。

只见那班部中忽然跳出一个通背猿猴,厉声高叫道:“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内,唯有三等名色,不服阎王老子所管……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只在古洞仙山之内。”

通背猿猴一说,猴子又动心了,目标也明确了——拜师求长生不老之术。

美猴王驾着小船出海,到了南瞻部洲登岸,游历了八九年后,又驾船去到了西牛贺洲。走着走着,就遇到一个有文化的樵夫给他指路。然后找到了须菩提老祖,美猴王成了孙悟空。

听菩提讲经听了七年,被口诀背了三年。

孙悟空本来只是想求一个长生不老的法子,菩提却教给他七十二变和筋斗云。

这七十二变是干嘛的?纵容孙悟空惹祸的。

筋斗云呢,惹祸方便,惹了祸也跑的快呀。

菩提老祖教给他这两样本事就让孙悟空出去整事儿的。菩提赶悟空回去的时候,悟空说

(悟空):“上告尊师:我离家有二十年矣,虽是回顾旧日儿孙,但念师父厚恩未报,不敢去。”祖师道:“哪里什么恩义?你只不惹祸不牵带我就罢了!”

就问你扎心不扎!

孙悟空回到花果山,打败了混世魔王,整顿队伍,却发现兵器不趁手。

手下四个老狗及时过来献策了,说咱这铁板桥下通着龙宫,你去问龙王要个兵器,其不是美滋滋。

悟空一听感觉这个方案很靠谱,于是他就去了,结果也很顺利。不但搞到了金箍棒,还还整了一身名牌回来。

美好的日子刚过没几天,地府来人把悟空给勾了。你说地府这帮人是真傻?还是真傻?还是真傻!

你惹那只猴子干嘛?

结果就是孙悟空大闹地府,阎罗王他们弄不住,只好上告玉帝。

然后流程就比较简单了,招安,封弼马温,辞职不干。

孙悟空一回到花果山就喝解闷酒,正喝酒的时候来了两个“独角鬼王”。来干嘛的?特献赭黄袍一件,请求收纳。猴王大喜。

送完东西,鬼王又有好想法了,建议孙悟空做“齐天大圣”。

枪打出头猴,这是要把孙悟空往浪尖上推呀。后来玉帝派人围剿孙悟空,这两个独角鬼王第一波就被抓走了。

我严重怀疑这两个家伙是来卧底的。

接下来的流程又比较简单了,派人围剿,打不过,招安,封齐天大圣。

封就封吧,可你让一只猴子看管桃园是几个用心?

这分明是故意纵容犯罪!

事情的发展尽在掌握之中,偷桃,闹蟠桃宴,盗丹。大闹天宫。叫佛祖来收拾猴子。

我觉得凭借天庭千千万法力无边的众神绝对有能力收拾猴子,更不用说玉皇大帝这个亿万年骨灰级老神仙。

让一个外人来收尾,很可能是一步掩人耳目的棋。

其实他一步步走到现在,未必是他的本意。

当猴王,是被同类怂恿上去的。

寻师求长生,是被手下老猴指引的。

他只是想学长生之道,结果菩提祖师教会他筋斗云,七十二变。

一个水里功夫不行的猴子,结果弄来了定海神针金箍棒,外加一套超级豪华的装备。

大闹地府,是地府先勾了他的魂。

当弼马温,是天庭故意封的。

当齐天大圣,是两个意外来投靠的独角鬼王出的主意。

让去管理蟠桃园,是天庭安排的。

叫人抓猴子,也是天庭安排的。

从一无所有的快乐石猴,到名扬天下的齐天大圣。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在一种无形的力量下推动进行着。

终于,被压倒五行山下的那一刻,猴子才明白了所有的真相。

于是他,

撕心裂肺的喊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