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男人

我认识那个男人很多年了,尽管我们关系很好,但是他仍然瞒着我许多事。不过这并没有对我了解他产生影响,因为我很爱他。

他今年54岁了,真的是有一身故事的老男人呢!现在不是流行一句话:“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他从来就不这样说,他会说,“年轻人,坐下来听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他是一个很谨慎的人,听他以前的朋友讲,过去他不这样谨慎,只是后来才这样的。不过,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毕竟我认识他不是一天两天了,我想我应该知道他所有的“光辉历史”吧。上学那会儿,小学崇拜卡通人物,初中崇拜明星,高中崇拜年轻的作家,大学之后崇拜有名的企业家,到现在我最崇拜的人却变成了这个普通的男人。他一没钱,二没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如果你真的要问我他是做什么的,那我只能说,他是个农民。

我一直想把这个男人的故事讲出来给其他人听,但是又怕大家觉得他的故事太平凡,或者他太普通,经过反复的心理挣扎之后我还是决定,把他讲给你们听。

他22岁成家,那时候还是生产队,吃大锅饭的时候,家里面有4个孩子,他是老二。老大是姐姐,在过去,他理所应当的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父亲是生产队队长,家里总能吃上白面馒头,还有核桃酥,他说,那时候爸爸都是用水桶给他们从生产队往家里拎,生活还是挺好的,他的两个弟弟也都在上学,他也上学。家里亲戚里面他们家辈分小,他的舅舅和他同岁,听他的老婆说,当年他舅舅还是吃他妈妈的奶呢,所以现在他身体不好,他舅舅有一定的责任,每次说到这的时候,他老婆总会很生气,他只是笑笑说:“提那些干啥啊,都是过去多少年的事了,没味。”不过,现在让我想,倒是也应该有关系,毕竟母乳他吃的太少。后来在他小学4年级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了,他们家没有了成年劳动力,姐姐是女孩子,没法干重活,母亲身体也不好,他知道他应该做什么,他不上学了,那一年他才只有13岁,就开始了他这一辈子的劳累与操心。他说:“那时候年纪小,想出去干活也不行,没人敢用,就先帮家里种地,然后偷偷给人干点零散的重活,那会儿农村缺劳动力,公社里也有公分可以算,再加上家里亲戚的帮衬,生活还是过的去。”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叹了一口气,又说:“那时候没有爸爸的孩子心里总会空落落的,所以后来我有了孩子,我就对他说有什么事都有爸爸给你扛着,这样孩子就不怕了。”那是第一次他说的话,把我听得眼泪稀里哗啦地往下掉。

再往后的日子,他18岁去了砖厂搬砖,就是这样的工作造成了多年后的他得了气管炎还有肺部的疾病。他说那会儿搬砖挣的钱全部给家里了,弟弟上学,还有家里的生活开销,不过好在那会儿姐姐结婚了,姐夫还能帮衬着家里。18岁的年纪,我们在干什么呢?教室里安静地看书?又或是惬意地享受度假呢?那个年代的18岁承担了不属于他那个年纪的命运,也许像他所说的,他们那个时候的人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不过这还是让我觉得他是个真正的男人,尤其他成家后发生的事,让我看到了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精神与信仰。22岁那年,他与比他大一岁的亚文结婚了,也就是他现在的老婆。那会儿两个人是通过亲戚介绍认识的,他是吉林人,亚文是黑龙江人。两个人结婚后,他去了黑龙江,与他的大舅子干起来拉牛的生意,就是倒卖黄牛,低价从一个地方收购,然后拉到地价高的地方再卖,那会儿他很厉害,家庭算的上是有点小钱的,弟弟们那会儿的学费仍然是他出的,母亲那会儿走道了(就是又找老伴了),所以吉林的老房子就空了,母亲就让他们回吉林来,也好照顾弟弟,他没有办法,就答应了。回到吉林后,好多人找他一起拉牛做生意,那会儿他已经有了两个孩子,老大上初中,老二才三岁,也就是这个时候大舅子肝硬化腹水住院了,所有人都不知道怎么办,他连夜坐着火车去了黑龙江,把大舅子送往黑龙江医大二院,之后便是花钱治好了大舅子的病,他说:“那会儿的钱全是自己掏的,也没啥吃亏的”。也就是从这件事开始,命运的罗盘开始了摇摆,苦难找上了他。小儿子6岁那年,他依旧与朋友合伙拉牛,但是这一次,他们出现了事故,两个人半夜喝了太多酒骑摩托掉到山涧里面了,他说那会儿正是在齐齐哈尔,当时把两个人就摔废了,合伙的朋友都傻了,只有他一个人还清醒,他知道没有办法了,多少钱都得治,只要人还活着,就这样,2000年的时候他欠下近15万的债务,病人脱离危险期后,他回到家满嘴是水泡,他老婆说他满眼睛里都是血丝,瘦的不成样子,回到家就病倒了,连着打了好多天的针。他的全世界在那些天的时间里都是崩塌的,他眼里看不到希望,没有人能够帮到他,欠下的债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还清,更不知道要怎样去还,那是一种连死的勇气也没有的绝望。他对他的老婆说,你带着孩子走吧,离开我,我没有办法支撑起这个家了。他老婆哭了,说:“你是不是傻,我是你老婆,你遇上什么事,我也不能放弃这个家。”就这样,风雨飘摇的家,在风雨里注定要飘摇很多年了。他老婆外出打工,他在本地村子里的酒厂端大板橇,这样的体力活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这一切他都可以忍受,唯独让他伤心的事村里人的不理解,所有人都认为他老婆跑了,不管他和孩子了,纷纷来到他的家里来要帐,他说:“那时候心里真不好受,小儿子被要帐的人吓到了,当时家里吃的是苞米面大饼子,孩子连肉都没吃过,一群人把家里的家具都给摔了,孩子哭了,我也哭了,谁叫咱们欠人家钱了呢。”他讲这些给我的时候,眼里全是泪水,抬头看看天花板,眼泪就那么顺着侧脸流下来,掉到桌面上,我知道摔碎的不是泪水,是他的心,饱经风霜的心,没有人给过他想要的温暖。村里人要帐的那一晚,为了家和孩子,他给所有人跪下了,哭着求大家相信他,他在房锲上画了押,将房子抵出去了,如果还不上债,房子就是别人的。他说,那一天还下着雨,当他送走债主的时候,觉得全世界都在恨他,全世界都想要他死,他哭的撕心裂肺,他和儿子讲:“老儿子,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我们不怕。”

“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觉得对不起谁,唯独对不起我两个儿子,要不是因为我,他们的人生不会这样艰难,他们会有更好的生活,特别对不起我大儿子,他老爸这辈子都欠他的,他弟弟也欠他的”。他说这话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债务,大儿子没有读高中,而是读了卫校,做了乡医,早早地为这个家做了人生的牺牲,小儿子现在读了大学,还没毕业,学费和生活费基本都是大儿子出的。

小儿子14岁那样,家里的债务基本上算是还清了,他老婆从外面回来了,再也不走了。他说,小儿子8年没有见过妈妈,孩子小学那会儿每天都要听收音机才能睡,每次想妈妈了就哭,他就给小儿子讲三国。小儿子9岁那年阑尾炎手术,孩子一下瘦的不像样,他当时就拼命地赚钱,脏活累活都没关系,给钱就行,就为了给孩子吃肉,那时候他有时候去干瓦匠活还要带着小儿子,因为家里没人看着他,孩子像是野孩子一样,少人疼,少人爱。可是即便这样,他小儿子还是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小儿子学习好,懂事早,7岁就会做饭了,他干活起的早,没有时间做饭,小儿子就给他做饭,家里还养了鸡鸭鹅,都是小儿子给挖菜,和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往后的日子里,生活有了很大起色,家里在08年盖了新房子,14年小儿子顺利考上重点。他乐开了花,很自豪地和我说:“我唯一没有做错的就是让孩子读书,因为我知道农村人,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听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这个男人很坚强,但是你难道没有发现,他更是一个有血有肉,重情义,有信仰的男子汉吗?

当年为了能让他的两个弟弟将来生活好一些,他不怕丢人。老二学习不好,后来退学了,他没办法,就给老二找了一份工作,这工作老二干了一辈子,因为那是国企,而当初为了给老二找这工作,他去了无数次镇政府,蹲了无数次大门,送了几百块钱的礼,直到现在老二每次过年去他家里喝醉之后都要哭着说一遍。老三上学期间搞对象,高考考了4次,才考上,他啥也没说,就一直供着老三,老三毕业那年,他还给老三找人往市里安排工作,老三非不去,一直到现在,他还埋怨老三傻,老三结婚的钱还有老二结婚的钱也都是他给的,他说:“我是大的,不能不照看小的,他们谢不谢我都没关系,我不愧疚就行,我对得起我爸。”他说这话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老二和老三现在生活都比他好,但是没有一个人给过他帮助,看的出他也生气,却也无奈,恨不起来,谁让是亲兄弟呢。这当中尤其要说老三,小儿子读大学没钱的时候,老三没借给他一分钱,还是老二当天给他打过来一万块钱。15年老二工作事故,砸断一条腿,截肢了,他连夜从工地坐火车去了,到医院时满脸还是土,眼里都是血丝,一晚没睡,看到老二躺在床上,他眼泪刷的一下就掉下来了,哭的一点声音都没有,把打工的工资全给老二媳妇了。

就在15年的下半年,他出车祸了,右腿骨折,重度脑震荡,留院观察2个月,他醒来之后第一句话就是:“别告诉老儿子,怕他惦心。”就在病房门口的小儿子听了,眼泪泉涌一般,忍不住跑到床边,抱着他一直哭,边哭边说:“我就你一个爸爸,你不好起来,我哪也不去,我们还要全家一起旅游呢。”3个月后,他出院了,恢复很好。

生活从来没有变得容易过,是我们一直在变得坚强。也许明天就会有苦难找上我们,那又能怎么样呢?生命不是妥协,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远航,到什么时候也不要忘了,你的家庭,你的亲人,还有你肩上背负的那么多责任,如果你都放弃了,还有谁会替你扛起它呢?别把苦难留给你最爱的人,也不要把幸福独自享用,像那个男人一样,背负起一身的重担,哪怕是跪着,他也是在前行。

前些天我问过他,:“这么多年了,有没有觉得老天不公平?”他说:“哪有那么公平的事,老天爷对谁都一样,你看现在我两个孩子都长大了,我的使命基本也就完成了,就等着小儿子毕业,大儿子结婚抱孙子了。”说完,他满脸笑意。我说:“爸爸,我不用毕业也可以养你。”

对,那个男人就是我的父亲,我爱他胜过任何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cmder.net/
    一个废人阅读 71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低落的时候,不要总是麻烦你的朋友,充电!
    糾糾阅读 145评论 0 0
  • 故乡有一条载入史册的小河,县域史话阅之“金银河”。 小河穿越三个乡镇的8个村落,在山底蜿蜒。在不知名山脉尽头处的石...
    老丁子阅读 306评论 0 0
  • FIS官方页面 百度出品,说是能够解决前端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麻烦的事情,让重复的工作变简单.感觉上是一个整合的开...
    时代小召唤阅读 6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