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给孩子下跪的家长们

看看下面的扎心的新闻,不要以为不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最近火爆网络的妈妈跪在地上求小孩写作业


小孩理都不理,还发朋友圈,开心每一天  

做父母的,如果你不知道方法,分分钟都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深圳人都特别的忙,结婚也晚,生小孩也晚。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陪自己的小孩,陪自己的小孩,也不知道方法,很多人都苦恼。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古人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不要轻视古人的智慧。

我们先看看《论语》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论语·卫灵公》 】

君子谋道不谋食

下面是近代大儒、大哲学家的解释。

钱穆解释:先生说:君子只计谋于道,不计谋于食。耕田也有饥饿的时,学道也可得禄食。所以君子只忧道之不明不行,不忧贫不得食。

李泽厚解释:孔子说:君子考虑事业而不考虑吃饭。去耕田,也常挨饿;去学习,倒可以得到薪资。君子担忧事业,不担忧贫穷。

感觉解释都不不是很通,与孔子的思想相差很远。不是孔子有问题,是后人解释有问题。

看看《论语 卫灵公》原文,这两段话是一前一后连在一起的,把这两段话连起来思考,就会更加明白正确答案及其指向了。

还有一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把它们连起来思考就完整了。所谓“耕、馁、学、禄”只是孔子为了说明问题而举的例子、打的比方而已。

孔子以种地耕田为例,说明如果只是一味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种,而不懂得学习、提高耕种的技能、学问,你就难以获得丰收,你就只能饿肚子了;而如果你能懂得学习、提高耕种的技能、学问,你就会获得丰收,你的“禄”就在其中了。

孔子明明是在以耕种为例,讲解如何才能让农民提升自己,也成为君子的根本道理,却偏偏被世人误解、歪解为孔子高高在上、瞧不起劳苦大众,你说孔子冤不冤?

为什么我要讲这个呢?因为这个太重要了。是一个人成才最关键的因素。

谋道,才是一个人最高的智慧。

谋道,就是设定人生的志向。正如王阳明讲的,做圣贤。做第一等人。

处于不同的价值追求高度,会看到不同的世界。

谋道

如果你教你的小孩去谋生,最后可能谋生都可能困难。

如果你教你的小孩去谋道,那你的小孩,成就不可限量,生存、吃饭问题,顺便就解决了。

不仅仅我们需要谋道,对于自己的小孩的教育,也是如此,最应该教小孩什么呢?应该教小孩做第一等人,这个是父母最应该教小孩的。其他的不用教,那些谋生的技能有专业的老师教,作为家长,平时与自己的小孩,主要是交流什么呢?就是交流这个。要在很短的相聚时间内,交流这个。这些老师教不了,也不会教。父母不教,小孩永远不会懂,后面懂了,也耽误了很多大好时光。

最好的案例,就是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这种对国家深厚的感情,才会在小孩身上深深的打上烙印。

做第一等人,干第一等事;说第一等话,抱第一等识。————  吕坤

“取法于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它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一定要志存高远,并为之努力奋斗,才有可能登顶人生的高峰。即使没有登顶,也会高普通人非常多。当年任正非早早就吹牛,通信领域,天下三分而有其一,那个时候,真的是一穷二白,啥都没有,除了梦想。但是现在竟然得到第一名。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主要是要谋道,对于小孩来说,也是如此!

毛泽东谋生了吗?

周恩来谋生了吗?

邓小平谋生了吗?

都没有,吃饭就业,从来不是他们要考虑的事情,救国救民,才是他们谈论的。

最后他们都光宗耀祖了,成就远远超过了父母。这就是谋道。

道是什么呢?

我这里所说的道就是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做第一等人。

在深圳的父母,不用发愁了,不用担心小孩的学习成绩,成绩不好,没有关系,关键是小孩有没有志向,小孩志向才是需要你关心的,没有志向的小孩,就是小孩的内在没有打开,独立的人格还没有打开。一旦打开了,学渣也会变成学霸。有了志向的小孩,一辈子都是自驱性的人,做父母的也省心,省力。而且也一定要如此,因为你小孩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需要得到极大的尊重与爱护。

每个小孩,心中都有一个小巨人,做父母,就是要去唤醒这个小巨人。

我写了很多的文章,都是在探讨事情运行的本质,本源。因为只有思考明白了,后面的行动才有方向,后面的行动才有力量。其实这个就是第一性原理,也是美国特斯拉CEO马斯克颠覆式创新的终极秘诀。欢迎大家探讨、指正。

自从我去上了袁宇杰老师的课程后,我对于世界本源的探索,越来越多了,这个可能就是老师的力量吧,有一个好的老师,他会打开你的智慧之门。如果有人需要去上袁老师的课程,可以联系我,价格100元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