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手记:一个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读书笔记

>> 对待生活的态度,不在于天长地久,不在于千秋万代。如果把生活当成一件艺术品,就应该把握当下的每一种可能,做到尽善至美。这里不存在商业的盘算,人情的练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出自己满意的生活来。不是等待,不是幻想,而是生活在当下。


关键成功策略!

>在追赶已经强大起来的竞争对手的过程中,我们提出,RevPAR(每间可销售客房收入)比他们高10%,营建成本一致,但经营成本比他们低10%的竞争策略。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这个策略使我们逐步赶超了对手,成为行业精益管理的佼佼者。

>> 在追赶已经强大起来的竞争对手的过程中,我们提出,RevPAR(每间可销售客房收入)比他们高10%,营建成本一致,但经营成本比他们低10%的竞争策略。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这个策略使我们逐步赶超了对手,成为行业精益管理的佼佼者。

>> 汉庭创立初期,不再将上市作为目标,而是将上市看成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汉庭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酒店集团。我曾用一句话表达此次创业的理想: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快乐地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我的至暗时刻

>>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些没有将我击倒的“至暗时刻”,促使我不断思考、进步,最终成为我成功的动力。

中国服务

>> 当下的变革将会深刻地影响下一个三十年。如果说,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引擎主要靠制造业,未来三十年,“中国服务”将会取代“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未来创业、投资、致富的机会,大多会在服务业。十三亿中一半左右的中国人收入逐步提高的时候,为这些人提供衣、食、住、行、娱乐等增值服务,将会是未来中国服务业的主要构成。


我的创业小结

>> 如果一定要总结出几个我个人的特点出来,我想应该是这些特质促使我永不停步:敢于冒险、勇于牺牲、富含激情、良好的商业直觉、开阔的心胸、执着和坚持、不断学习和反省。其中,学习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我从竞争对手、创业伙伴以及挫折和失败中一直获益最多。


创业带给我的收获

>> 现在我的人生目标非常清晰:第一,是要和伙伴们一起,把汉庭做成全球最大也是最好的酒店集团。也就是要实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快乐地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的理想。第二,是要过我自己想过的生活,不以物喜,不为名累。真正过好自己的一生更重要。我要珍惜上天给我的生命,我要把这一生过得非常有意思。当我七十多岁时,如果有年轻后生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会跟他平淡从容地说我过了我想过的一生。这是通过三个创业企业,尤其是汉庭,我学到和悟到的道理。随着年龄的增加、事业的发展,我的心态、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在改变。我变得从容、淡泊、宽容和利他。也许跟年轻时相比,少了些冲劲儿,但多了些成熟和睿智。这才是我十年创业最有收获、最有价值的地方。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在向善,在变得单纯和简单。

做好一个企业

>> 做企业要有扎实的内功,要紧紧契合市场,更要柔韧和富有弹性。如此,我们才可以在风浪里起舞,才可以乘风而长。


企业的理想和初心

>> 当你足够虔诚、意愿足够强的时候,想法实现的概率会增加很多。想不大,根本没有机会做大。想得大,理想高远,才有可能实现它。只有大想法、大格局、大思路,才有可能构建你的大架构。有了大的架构,企业才有可能做大。


市场要大,发展要快

>> 在中国,只要跟民生、人口相关的生意,都是一个全球单一大市场。要做大,首先选择大市场。

>> 想要在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中做大,意味着你要长得快。长得慢,在当今这个社会里没有机会,做大就更不可能了。森林里的一棵小树苗,它可能是很优秀的种子,但如果长得很慢,很快会被森林里长得快的其他树覆盖。接受不到阳光雨露,它很快就会枯萎死亡。


专业化才是企业成功的法宝

>> 而且,不管精力如何旺盛,不管多么勤勉,我们毕竟还是人,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亲力亲为式的疆土扩张是有边界的,而专注和强大的专业实力则能建构更有竞争力的壁垒。

在未来,品牌、规模、资本、专业人才会是更加关键的生产力要素,这些要素全都导向专业化的要求。最终,趋势会给人压力,迫使企业家选择更专业化的路径。


互联网焦虑症


>> 当一个问题无解的时候,反观自身,回顾历史,也许能找到方向,找到答案。


真心诚意的用户至上。

>互联网思维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

以前的企业也会讲“用户至上、产品为王”,但这种口号要么是自我标榜,要么是出于企业主的道德自律。但在数字化时代,“用户至上”是你必须遵守的准则,你得真心讨好用户,因为用户口碑和好评变成了有价值的资产。

移动互联网进一步颠覆了现有的商业价值体系和参照物。过去,零售商和品牌商习惯了自吹自擂,而粉丝经济的核心是参与感。我们必须主动邀请用户参与到从创意、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中来。


>> 互联网思维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以前的企业也会讲“用户至上、产品为王”,但这种口号要么是自我标榜,要么是出于企业主的道德自律。但在数字化时代,“用户至上”是你必须遵守的准则,你得真心讨好用户,因为用户口碑和好评变成了有价值的资产。移动互联网进一步颠覆了现有的商业价值体系和参照物。过去,零售商和品牌商习惯了自吹自擂,而粉丝经济的核心是参与感。我们必须主动邀请用户参与到从创意、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中来。


>> 移动互联网也颠覆了价值创造的规律。我们必须回归到商业的本质,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痒点,为客户创造价值。就像雷军说的,要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来。如果仅仅提供商品本身的消费价值,由于大量同质化商品的存在,粉丝是没有动力去买你的东西的。


>> 有焦虑,才会有思考;有思考,才会有突破;有突破,才会有璀璨的未来。线下大王,就是我们医治互联网焦虑症的良方。


大风和直树

>> 企业像树,市场与客户像泥土。只有紧紧咬住市场,抓住客户,才能在风浪里保持尊严和自我。企业的内功、内涵,就像树根,必须扎实和深远,才能屹立不倒。风就像一波波的革新和浪潮。浪潮来了,我们有和它起舞的柔度和韧性,才可以随风起舞。潮流过去后,我们才可以仍然巍然挺立。做企业要有扎实的内功,要紧紧契合市场,更要柔韧和富有弹性。如此,我们才可以在风浪里起舞,才可以乘风而长。


创业时要注意什么

>> 所谓“专注、极致、尖叫”,就是因为在这个产品极其丰富、信息充分对称的时代,只有专注才能做出好产品,只有极致才能打动客户,只有尖叫才能触动客户的内心和灵魂。

>> 产品不一定要让用户“尖叫”,可以润物细无声地打动他们的内心。要做到这样,一是要合乎常识,不哗众取宠。

>> 二是要了解人性,尤其是人性的弱点。比如人都很懒,图方便。加一个自动扶梯到二楼,就可以非常有效地将人流引上去,楼梯和电梯的效果差很远。比如人都贪图便宜,喜欢占点小便宜。我们可以设计一些免费项目,汉庭客房的免费矿泉水和无线网络,就很受欢迎。再比如积分计划,对于我这样的人一样有吸引力,乘飞机我还是喜欢积分,可以兑换免费机票。三是要以合适的成本制造产品。


>> 4.旗舰店旗舰店在连锁企业创业中的地位非常高!

>> 5.品牌故事每一个品牌都是独特的,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创业者,必须学会讲故事。用生动的语言,讲出你的激情,讲出你的梦想,讲出你的生意,讲出你的设计,讲出你的产品……

>> 比如马云的“十八罗汉”,华住的大部分高管。

对于关键人才,没法给予高薪酬,但是不能忽悠他们,要跟他们分享成功的革命成果。期权是好的工具。资产重的,期权可以少一些,5%以内是合理的;人力资源重的,10%—20%也是合理的。

在创业初期,激情是非常重要的,激发激情是领导者的重要任务。保持和维护激情同样重要。读书会、学习小组,甚至啤酒会、野外拉练,都是保持创业激情的有效渠道。办公室晚上灯火通明,周末、节假日加班是常态。创业公司没有什么加班的说法,创业公司的字典里是没有这个词的。

7.竞争对手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谁是我们的盟友,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这也是创业的首要问题。

竞争对手除了时刻提醒你努力上进之外,还定义了你的边界和扩张战略。

如果在一个领域,某一个竞争对手的规模已经很大,创业的困难度就会很大,比如BAT,比如携程、华住这样。


>> 在创业初期,激情是非常重要的,激发激情是领导者的重要任务。保持和维护激情同样重要。读书会、学习小组,甚至啤酒会、野外拉练,都是保持创业激情的有效渠道。办公室晚上灯火通明,周末、节假日加班是常态。创业公司没有什么加班的说法,创业公司的字典里是没有这个词的。

>> 发展的节奏和策略也要针对竞争对手来制定。最理想的状态是又快又好,但是如果对手太快,我们必须跟他们在一个数量级上,不能苛求品质,输了速度,赢了战术,输了战略。IBIS(宜必思)就是这个方面的例子。


>> 不要跟竞争对手针尖对麦芒,要学会错

>> 位和差异化,拼钱、拼血、拼刺刀不是很好的竞争策略。

企业家和专业管理者

>> 在中国目前这个野蛮、快速生长的商业环境里,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才能双赢。在当前的商业生态环境下,一个理想的企业家应该贯通中西。不仅要熟悉本土的商业逻辑和环境,还要深谙东方历史文化和传统;不仅要懂得西方做生意的语言和规则,还要学会运用现代企业的高效管理手段和工具。所有的企业根子上是股权结构。VC、PE占70%的公司和创始人占70%的公司,在许多根本性的问题上是不一样的。有什么样的股东,就会有什么样的董事会,而管理层就是执行董事会决策。公司的战略、经营目标、价值观和文化也是和股东的意志相呼应的。因此我认为,一个理想的优秀企业,应该有一个压舱的大股东,结合专业管理,方能强大、持久和稳定。一个没有灵魂和理想的企业,只会变成冰冷的赚钱机器和造富工具。


时代和传奇创始人

>> 以我个人为例,我不会整天去关注订房率、股票这些细节,我持续关心的是整个消费的趋势变化。如果我麻木了,敏锐度不够了,变得主观、封闭、不开放,有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走势、方向。

>> 要用最少的力气做最好的动作。


创始人要深度沉浸于产品

哈哈,同感

>我不太相信咨询公司和市场调查的结果。我认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之处,就是切身的感受能力。市场调查,如果调整调查参数,完全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 我不太相信咨询公司和市场调查的结果。我认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之处,就是切身的感受能力。市场调查,如果调整调查参数,完全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预期未来的经验

>> 当一个人很专注,而且专注的时间足够长的时候,奇迹就会发生。


大连锁管理


>对于员工,除了给予略高于市场平均值的薪酬之外,我们更多地通过技能和职务提升,不断提高骨干员工的待遇。这样的策略在高速发展阶段非常有用。在新常态下的发展速度下,应该转换成:依赖精耕细作对于效率和收入的提升,来跟员工分享成果。


>> 对于员工,除了给予略高于市场平均值的薪酬之外,我们更多地通过技能和职务提升,不断提高骨干员工的待遇。这样的策略在高速发展阶段非常有用。在新常态下的发展速度下,应该转换成:依赖精耕细作对于效率和收入的提升,来跟员工分享成果。


企业哲学

>> 企业要走得远、做得大、长得高,必须要有一些人文的东西在里面。不能光是商业,光有商业这个企业会比较脆弱。单纯为了利而来,为了利而去,没有信念,没有理念,企业会很脆弱。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能够有多强大,是由这个企业的思想,和这个企业的哲学决定的。思想和哲学的高度与深度,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力量和潜质。


华住的组织之道

>> 在理念统一的基础上,必须充分授权,才不会呆板,才有韧性。企业规模增大,容易人为地将事情复杂化。太多的审批,太多的会议,太多的制衡,容易导致管理层级过多,容易滋生官僚。所谓“大道至简”,在沟通交流上,我们提倡简洁明了、简单直接的风气。在管理的设计上,尽量扁平化;充分授权,决策尽量靠近一线。总部处理的主要是复杂性、抽象性、平台性的事情;一线解决服务、营收、成本控制等大部分日常经营事务。


“关键少数”的管理之道

>> 一个根本点在门店。支部建在连队上,店长要管理好,他要有主观能动性、主人翁意识。我们对此做了很多考核、培训,在价值观方面还要加强。一线的管理者,很多事情由他们指挥、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 第二个根本点就是“关键少数”。

>> 干部跟基层员工一样,也要养家糊口,因此,基本的需求也是希望有丰厚的薪酬。但是他们对于发展空间和学习成长有更多的期待。高层干部,还要有归属感和事业感,希望在企业里能够当家做主,能够被信任、被重视。

包括店长在内的中基层干部,儒家是合适的管理哲学。儒家代表人物有诸葛亮、王阳明等,可以说,中国大部分朝臣都是儒家子弟。诸葛亮有句名言,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儒家的敬业、忠诚跃然纸上。

中基层干部的关键词有:仁爱、忠义、礼和、睿智、诚信。王阳明更是将儒家思想推上了更高的台阶,他提倡“知行合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能光说不练,纸上谈兵。中基层重视和考虑的是战术,比如怎么做这个店?怎么管好团队?怎么打败我的对手?对于战略问题要深刻领会,将之细化为战术目标和行为,所谓“尊德性而道问学,至广大而尽精微”。我们需要大量“知行合一”的中层干部。

总部平台负责人、C字头高管、大区负责人、品牌事业部负责人,我们定义为高层干部。


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华住的组织架构设计原则是:下盘实,上盘活。一线和门店扎实稳固,总部响应迅速,适应变化。

整个华住集团可以概括为四个功能模块:平台,投资,新品牌,门店管理。按照这四个模块确定不同的组织架构、薪酬架构和考核奖励机制。

组织原则:三个服从,三个优先。三个服从,是指个人服从组织、小局服从大局、下级服从上级。三个优先,是指团队利益优先个人利益、整体利益优先局部利益、长期利益优先短期利益。

“所谓一个国家外部的崛起,实际上是他内部力量的一个外延。”(郑永年《大国崛起》)不仅国家如此,一个企业、一个家庭,也是如此。

所以,华住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自身,在于我们是否有能力建立一个世界级的伟大组织,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平衡好管理和领导、质量和速度、规范和创新。


酒店的未来


>> 大堂的接待功能退化,前台尽量小,因为大部分工作都可以在移动端完成,比如选房、缴费等,前台最多是身份验证和服务那些不习惯用移动端的客户。当前台退化成“盲肠”的时候,社交、审美、休闲等功能就会走上前台。用酒吧、茶室、户外休闲座椅等空间来构成社交功能,和一起住店的朋友、不认识的住客邻居聊天,甚至自己一个人发呆,都可以在这样的空间里完成。雕塑、绿化、设计家具、创意软装将会在这些空间里扮演重要角色,使得整个公共区域漂亮、气派、有格调,但不是昂贵材料的堆砌。


>> 未来的酒店,昂贵的材料、铺张的空间已经不能彰显先进的审美和生活方式,反而是精神层面的文化和艺术更能够体现一个酒店的审美和格调。


二、从出离到进入


>> 什么样的物品才能称得上奢侈品?我觉得应该是用钱很难买来的东西。什么东西用钱买不来?精神的东西、用心的东西、爱。这些才是世间一等之物。


奢侈品

>> 那么什么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奢侈品呢?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出的世界最新十大奢侈品如下: 1.生命的觉醒和开悟2.一颗自由、喜悦、充满爱的心3.走遍天下的气魄4.回归自然5.安稳平和的睡眠6.享受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7.彼此深爱的灵魂伴侣8.任何时候都真正懂你的人9.身体健康和内心富足10.感染并点燃他人的希望


商业和友谊


>> 如何了解合作伙伴的价值观呢?可以一起喝酒,一起吹牛,一起爬山。


>> 智慧跟知识未必有很大的关系。来自街头的智慧、对人性的理解、对人的慈悲更重要。


次第花开的点评

居然有一个人的思想脉络和自己如此的相似,哈哈,一些想法神同步,惊诧、惊奇。当然,和季先生相比,我差了那些商海深刻的磨砺。喜欢新汉庭、桔子精选,更钟意绿标宜必思和全季。有足够的审美、简约优雅内敛的格调,不土豪的堆砌、也不盲目的俭省,刚刚好。祝愿季先生的形而上能继续引领企业的形而下不断实现新的美好。

20191031 at ho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的月光源自你的双眼 穿透蓝蓝的夜雾,呜咽的河流 在孤独之树下站立 你的神情,月色幽深 你浑身散发出青春...
    李雪睿阅读 231评论 1 1
  • 《婚姻法》中对子女的姓氏是这样规定的: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民法通则》中也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 有权决...
    宋律简法阅读 271评论 1 4
  • 这是一篇流水账~不会像我其他散文那样有所雕琢~也不期望有阅读量~因为主要给自己看,顺便练笔~之后写随笔的话大概都是...
    芒风_12mango阅读 431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