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一辈子一定要做CFO

随着电视剧《欢乐颂》的结束,朋友圈这几日又掀起了新的潮流。大概就是一系列标题为“测测你是欢乐颂中某某”之类的测试。不知道你有没有参与,反正我是参与了,测出来的结果是Andy——大型企业的CFO。其实这种测试本身并不具有科学性,但如果是和测试人内心目标相似,相信一定会忍不住分享的,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喜欢Andy,更多是因为她的职业——CFO(首席财务官)。看着她每天和那些繁杂的数据打交道,随便一出手都是好几个亿的生意,这种职场精英的画风实在令人心生向往啊。
CFO职场精英的画风

再说回文章的题目,为什么我要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呢?这还得源自上周日(5月15日)参加的一场名为《理财那些事》的活动。这是深圳十点读书会和美好人生财富中心的赛美老师一起组织的活动,整场活动下来,真的对自己非常有帮助。回家之后,脑子里就出现了这篇文章的题目。既然我们不能人人都成为Andy那样的CFO,那也要成为自己或者家庭的CFO啊~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三。

第一,钱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东西。不管其他人对金钱的态度如何,作为女人应该时刻对金钱保持敏感。小到一次买菜砍价,大到一次买房投资。女人这一辈子一定要掌握或者努力学习去财政大权,只有这样才能对自己的未来有保障。

第二,“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在我高三毕业就印在脑中了。记得当时看的还是一本价值2元的《富人论》小书,书虽然“其貌不扬”,但道理还是非常受用。所以我从大学开始,就没有做过“月光族”。多余的钱放在“余额宝”,兼职做家教,做促销员等等。每赚一笔钱和每存一笔钱的感觉真好!

第三,一个家庭的财务自由对于我们今后的生活至关重要。在分享上看过听过很多财富故事,也为那个因为财务而最终选择离婚的女人感到惋惜。如果一个女人没有从20几岁就开始建立良好的理财观念、学习系统的理财知识,那么后面的路可能走得更艰辛。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问到底该怎么去梳理自己的财务,成为CFO呢?别着急,接下来,我将把自己通过活动学习到的知识全部分享给大家,与你共勉。

简单来讲,就是三个关键词——目标、习惯和执行。

活动现场ppt
目标:当你知道了理财的好,并且下定决心想做CFO时,千万不能盲目。目标这个东西看似很虚幻,但确实非常有用。理财的第一步就是要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在没参加活动之前,我总想着理财不就是让自己的钱多嘛,从来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理财。听赛美老师分享过程中才知道其实这是很错误的想,因为没有一个花钱的目标就等于没有一个理财的必要。所以,在我们理财之前,不要光顾着问产品,什么基金啊,股票啊,债券啊,保险……当你不知道为什么理财时,产品的选择就没有意义。活动结束后,我就思考了很多。为什么我要理财呢?我几年之后要达到什么目的?是买房?买车?旅游?还是学习?这些都是应该在理财之前确立的目标,而过往的时间我忽略了这些。现在我把确立目标作为第一要点,希望看到这里的人也可以好好思考我们理财的目标是什么,而不是在一发工资把钱放进各大p2p之后就高枕无忧了。
习惯:在想清楚了我们的理财目标之后,我们要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赛美老师给我们列出了6大习惯,它们分别是——

习惯1——盘点人生,发现美好。这里想说理财最后其实就是理人生,所以我们我们首先要培养的就是自己盘点的习惯,多去思考我们目前有哪些,要达到什么目的。

习惯2——终身学习,成长分享。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对于理财也是一样的,我们只有很紧市场,持续学习并且主动分享才可能成为CFO。

习惯3——盘点财务,人性弱点。关于这点,PPT中的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越快来的钱就越容易失去”。人性的弱点是贪婪,所以在理财中我们切忌投机取巧,任何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都是针对人性弱点设计的。

习惯4——现金管理,消费规划。想要养成这个习惯最重要是开始记账。在上次分享之后我就开始记账,到现在已经一月有余。每日的预算,花费都清清楚楚,记账可以让自己对生活更有把握,更有安全感。

习惯5——强制储蓄,雪球原理。所谓雪球原理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任何金钱的积累都需要复利和时间,所以目前市场才会有很多定投产品,我想这也是基于这个而来的。

习惯6——四大财户,平衡责任。什么都不说,看图你就明白了。“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合理的资产配置就是下图这样,快来按照百分比盘点一下吧~

四大账户
执行:有句话叫“听过很多道理,也过不好一生”,当我们有了自己的目标,也知道该培养什么习惯的时候,接下来就重要的就是做了。在活动当场赛美老师就让我们做了资产分析,而我现在在做的也是其中的作业——学习分享。下面这张图是我们在课上写的,是比较简单的分析,大家也可以参考来梳理自己。
字丑勿喷

最后我想用十点读书会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就是“人生就应该在重要的时间见重要的人做重要的事”,我想我们都应该如此。坚定地去选择,去学习,去分享。

活动现场ppt

现在这个时代,不缺内容,只缺合适的表达方式,我愿意用我所喜欢的表达去影响一部分人来求得共进。愿所有女人都能成为CFO。

活动大合照

在此感谢十点读书会以及赛美老师把这么棒的活动带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