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到宏村躺平的旅行记录

我几乎无法称之为合格的旅行,因为没有做任何攻略计划,只是在临行前一天定好酒店和车票,准备换个地方休息,从纷扰繁杂的思绪中脱离。

一到客栈,我的情绪便开始下落,哦不,客栈没什么问题,也或许正是因为它没什么问题,平静地住进去,在燥热的下午吹着空调沉沉睡去,醒来,百无聊赖。

夕阳没有停下炙烤的热情,我在宏村熙熙攘攘的中老年游客和穿着统一画室T的学生群间穿梭,只好不停地躲入小吃店、咖啡店,烦躁的情绪勉力撑起疲惫的身体,茫然四顾。

我不清楚别人如何,我一个人旅行,有很大一部分乐趣源自于在陌生的情境下建立新奇的联系。

而这里是只满足大众需求的旅游景点,各类店铺清一色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无人愿意谈及其他。除却售卖时刻,他们都是疏离的,毕竟大多数顾客都是匆匆来去,当我第三天晚上碰到面馆老板时,他甚至惊讶“你怎么还没走?”

太阳落山以后,宏村的空气终于不再滚烫,主街道亮起大大小小的灯笼,在各种古镇惯常会见到的街铺售卖进入高潮。

我一路远离,走到村落深处,家家户户都已被改造为客栈,不管取名俗雅,作用整齐划一。

在村落另一头的边缘,有两个少年望着不远处的田野青山,感慨道:文艺,就是你手中的雪碧,会忽然变成红酒。

那是我那一整天唯一被娱乐到的时刻。

打开点评寻找有意思的店铺,翻到一家据说是摇滚乐队驻唱的酒吧,我没有很迷恋摇滚,但我讨厌旅游景点千篇一律的民谣,所以当我在评论里看到有人吐槽为什么不是民谣,店家毫不犹豫地回怼的时候,满怀期待地跑去。

门口小黑板上赫然写着:民谣专场。

焦躁的情绪在第二天上午达到顶峰,我又一次在烈日下躲进咖啡馆,思考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是不是直接买票回去躺着算了?

但,我已经付了三晚的房费。

我自我安慰:大约是太热了。那便找一个清凉的地方走一走吧。

我想起来宏村的路上隐约看到“竹海”这样的宣传,于是找车去木坑竹海。

司机开到售票处,笑着说:你们就去受罪吧。

打开门,在眼前的不是“竹海”,而是“竹山”。

我坐在半山腰,已经许久没有体验过“汗流浃背”,低头看了看来时陡峭的石梯,抬头看不到弯转到哪里才是终点。

我想起来之前很多人问我会不会去爬黄山?我自以为“特立独行”,一再拒绝,表示要给自己安排一个舒适休闲的躺平之旅。

而后平望着没有一丝风的竹林深处,思考是否要继续。假如我能攀上这座山,我就可以完成……励志故事里的经典句式弹入脑海,但我却没能补全它,我想不出奖励是什么,我终于在这一刻让自己一直不停歇的大脑进入空白。

想不出来,那便继续爬吧。

而后到顶,坐下等了一会儿,竹林清风终于徐徐而来。

走另一条平缓的路下山,从那一条路上来的游客们纷纷问我前路如何,“很近了,就是有点陡。”痛苦的记忆总是很快就蒙上一层雾,才刚刚离开,我的语气里已经带了轻松。

靠近木坑村的山顶有几家观景茶饮店,我随意走进一家,看到了书架上的书,不是咖啡馆常见的那类书,本已不打算再抱有矫情式共鸣幻想的我,兴奋地回身:这些书是谁选的?

女孩平静地回应:是我。

男孩还在吧台里做饮料,没有抬头。

“品味真好!”我试图开启话题,女孩只是微笑,然后转身回到她最开始坐的位置。

我只好把这突然的惊喜分享给我远在上海的朋友们,坐落在山顶的观景咖啡店,书架上是满满的我们爱的书,群里一阵艳羡感叹。

店内另外三位顾客离开,我半靠在沙发椅上,忽然听到男孩开口:你一个人来旅游?

啊?嗯,对。

一只猫飞速向我跑来,女孩起身试图抓住它,笑着说:不好意思,它有时看到客人,会比较激动。

男孩讲,六月的时候,因为还会下雨,一天之中,山上会有三种景色,没想到七八月,从此就旱了。

女孩讲,架子上漂亮的咖啡杯是非卖品,是他们过去开店用过的杯子,作为纪念。

”在这里是不是每天都很开心?看好看的风景,读有意思的书。”

女孩笑:当然不是每天,人太少,会无聊,人太多,会很累。

离开之前我问:你有没有去过碧山书局?

女孩眼里闪着光:当然,我一直跟来这里的客人推荐碧山书局。

男孩乐呵呵:那些都是她爱看的书。

傍晚回到宏村,我安心回了客栈,伴着不远处粘牙的酒吧民谣,看了几集综艺。

司机一见到我,就开始发问:“你定位的终点是碧山书局?”

对。

“要呆多久?那边不好打车的。”

“呃,几个小时?”作为毫无计划的旅行,我当然完全没想过几点回来这件事。

“几个小时?哪里需要这么久?那边没什么好玩的,大热天的,碧山很晒的。”

“哦,那就两个小时,大概中午回吧。”

“你不如去陶渊明故居,那边很适合拍照。”

“哦,是么?”

“你去爬黄山没?”

“没有,不想爬。”

“可以坐索道啊!”

“嗯。”

“我给你留个电话吧,如果你回头打不到车,可以联系我,我帮你找车。”

“好的,谢谢!”

除了村口偶尔有几家挂着客栈的招牌,巷子里面有几家装扮不够乡村的店铺,碧山实在是安静地太像普通的村落。

碧山书局的前身是拥有两百年历史的祠堂,所以,它没有空调。空荡荡的大厅里,偶尔进出两三个游客,拍好照,速速离开。

必须扶着扶手才能爬上去的二楼,空无一人,于是我放肆地检视每一本书,把准备带走的书抽出,任意放在手边的桌上,我不太能清楚地形容那一个小时左右的体验,大约就是某种自然的平静吧。

回到一楼等待小姐姐结账的空档,我浏览了一些周边产品,忽然感觉到异样,抬头发现一直伏案的大爷此刻正表情严肃地盯着我,我默默放下手中的帆布包,走回收银台。

主屋左侧的新房有空调,我坐在里面消磨到十二点,大爷突然走进来说收银小姐姐要去吃午饭,还有没有什么需要结账的?

我拿起在新房书架上选的一本书起身,大爷疑惑:这本是哪里拿的?

我指了指对面的书架。

大爷惊讶:可是这边的书是不卖的。

我尴尬地笑,摆摆手,表示等会我再放回去。

“你真的想要么?”

“真想要,我就过去帮你跟她说说。”

我抬头,大爷之前一直严肃的脸,满是笑容。

中午囫囵吃了碗面(餐厅也没有空调),天气预报里的雨迟迟没有影子,我冲进一家茶与咖啡的店,隔着帘子里屋的店主放下筷子看向我,我问:有空调么?我好热。

店主玉娇租了两栋宅子,一栋改造成咖啡馆,一栋经营茶叶。咖啡馆仍旧没有空调,但坐在吊顶风扇下,喝着冰水冰咖,还算过得去。

玉娇满足了我的期待,会慢声细语地讲她的故事,告诉我可以呆的晚一点,看看田野里的日落,山脚的溪流。

“来时我看到路旁的花,开得好漂亮啊!”

“那是百日菊,开到九月,不过今年还是太旱了,往年啊,开得更好。”

“这边是不是以前没有那么热的?要不然怎么会很多地方都没有空调?”

“是啊,今年热得实在不正常。”

为了蹭空调,我还是回到了隔壁,楼上茶室里,玉娇正陪着两位姐姐谈一些工作之事。我刻意让自己放空,这样不至于听到别人的事情,但旁边的海鱼姐姐终于还是开口,主动将她的作品分享给我看。

两位姐姐决定在我离开之前让我体验一些还没有体验的事情。

于是我们去村里的非遗传承基地,因为没有预约,关门了;

我们寻找枧溪,因为车身太大困在半途,请路过的热心村民大哥帮忙把车倒了下来;

我们在路边拍日落,海燕姐姐把飞鸟错当成可爱的小鸭子,吟诗一首;

我们去南屏,不曾想因为疫情这里早已萧条无人烟,公共设施全部关闭,好心的民宿老板让我们借用了卫生间,陪我们聊了一会儿院内的植物品种,门口五百年的香樟树,以及正在读博士的儿子可能需要在大城市买房。

姐姐们送我回宏村,路过《舌尖上的中国》取景饭店,让我吃了一顿几天来味道最好的徽菜。

太阳已经完全落下,除了路灯,周边恢复了村落固有的黑暗静谧的姿态,而后远处忽然放起烟火。

两位姐姐说:今天能遇到这么多美妙的事,都是因为你呀。

我想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对于旅行的奢求,不想要面目模糊,而是真实地存在。

从宏村去黄山北站的路上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道路不停在山间弯弯绕绕,眼前能够看到的不是远方,而是不停被避过的山,以及旺盛的绿。

我忽然生出一种感觉,这样盛夏的旅行也许之后很难再发生,夏日已经变得越发难以忍受,苍翠不知何时会在烈日彻底下衰败。

所以我决定暂时停止偷懒,记录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