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苹果树

夕阳西下


  那真是一个书本里的地方,一望无际的麦田,河面里倒映着干枯的秸秆,每当夕阳西下时,整个村庄都被染上的金黄色。白色的河面都荡漾着生机,涟漪一层接着一层,都是闪亮亮的金色,我想上前摸一下这大自然的财宝,却又舍不得下手,生生的让这明亮在我眼前慢慢虚了焦。



一.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王集乡李庄,大半年前就决定来这拍摄,事实上我来对了地方,这满足了我对乡村的所有想象。

 我们一行四人,选择了李庄的孙岗小学,这是周围几个庄里唯一的一所学校,初次见面时,孩子们都很兴奋,我们也是,怀揣的对彼此的新鲜与想象,孩子们奋力表现着,互相嬉闹,时不时过来碰一下我们四个人,看看这四个“新鲜玩意”的危险指数,十几分钟后,我想他们搞清楚了这里面危险指数最低的就是我,我笑逐颜开的宝贝宝贝的喊的结果就是学前班有个超调皮的男孩孙浩杰追着我打:“拿过来,你手里的拿过来给我瞧瞧。”哦,他们讲的方言,我想应该是这个意思吧。我不能欺负小孩,就往靳才阳身后躲,他大喝一声,就吓退了孙浩杰,我得意的不行,继续里里外外的打量整个学校。

孙岗小学


宽两米长三米的两扇铁门平日里除上下学的一会功夫总是紧锁着的,一把厚重的锁头总让我觉得不太舒服。铁门上面有一块横梁,我想应该写的是小学的名字,可是仔细看看依旧什么都没有。学校里有一个像是升旗的旗台,年久失修,连固定旗杆的洞口也乘满了灰尘,孩子们在旗台上上上下下的跳着,只当这是一大块好玩的地方。没有门面,没有国旗,只有二层台阶上两间旧教室和一群打打闹闹的孩子们证明这原来是一所学校。不过这已经足够了。

足够了的意思是这儿还有两名老师,一位是五十多岁的赵老师,他的孙女也在这间小学,语文数学都是他一个人教。另外一位三十多岁的女老师是教学前班的孩子们,同样语文数学都教,她的手边和怀里总是有个小孩,我第一眼以为她是哪个孩子的母亲,对于我们的突然来访两位老师显得有点不自在,女老师更是听说我们要拍摄管我们要钱。像我们这样一穷二白的学生党听到钱这种敏感词汇自然是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眼睛里充满了乖巧和迷茫。老师看我们听不懂的样子也就默许我们在学校内端着机器晃来晃去。

二.

我们看形式一片大好连忙架机器,安滑轨,找角度,我找个一面矮墙爬上了厕所顶,耳边呼呼吹过的风声,阳光却十足的暖人,目之所及,是麦浪,被风吹的一浪敲打一浪,像海。还有挺拔的树,凌立着不屈的枝桠,像守护这片海的人。在脚下只有一层砖的厕所顶也显得妙不可言。恍惚间,孩子们已经下课了,我才好好的端着机器推拉摇移,可是心都在荡漾,手怎么拿的稳机器【认真脸】。一年级有十一个孩子,学前班有十八个,互相之间的两三个可能就是兄妹姐弟或者其他亲戚的关系,六七岁的姐姐总是攥着三四岁小妹妹的手然后一起跌跌撞撞的跑着。孩子们一窝蜂的涌出教室,一个小孩指着我:“看,她咋在房顶上!”然后马上炸开了锅,做什么的都有,有的孩子认真的看着我的一举一动,有的继续玩土,多的就是问我怎么上去的,我顿时很有成就感:“我是飞上来的哈哈哈”=_=他们看跟我谈话无果,就在边上搜索:“看!她是踩着砖头上去的!”,啊喂,被拆穿了╮(╯╰)╭说着他们就要往上爬,王玉浩看场面一时失控,连忙让我一个旋转跳跃跳下了屋顶【认真脸】。

学前班的刘俊斐


站在操场中间,耳边还是灌满了风声,这让我十分满足。小孩子们还是喜欢摄像机,镜头感太强,直接表演起杂技。我不经意的一瞥,就看见了这个像红苹果一样的女孩儿,她就那么微微的扶着树看着那些淘气男生,害羞的低头笑,真美,这些小孩只是肆无忌惮的跑着跳着闹着,只是那么歪着头站着,都由内到外散发着这个年纪该有的气息,一切都美极了。

李庄水库

三.

放学送走了孩子们,我们四个迫不及待的放下相机说要好好感受落日余晖。一路顺着麦田里的小路走到了河边,沿途的羊儿也倦怠了,咩咩咩的熙熙攘攘卖力走着,树上的鸟儿不知道该飞向哪里,在树上停顿两秒飞走一会又折回来。我们谁也没说话,在河堤边上坐着,靳才阳已经离我和圆圆有点远的距离捧着手机酝酿要写旷世奇文。王玉浩去了对面离太阳更近的那个岛疯狂拍小视频给我们看。水面像是平静,但我总觉得太过平静仿佛在酝酿什么,说时迟那时快,突然水面被一个绿块击中惊醒所有倒影,也溅我一鞋水花,我幽幽转身,孙浩杰!又是他!他和他姐姐还有我们住的家里的小姑娘孙莹双。这不太妙吧,这种沁人心脾的风景好像和调皮捣蛋的小鬼一点都不配!接下来孙浩杰就对我们展开了很长时间的“煞风景”活动,把瓶子扔进水里,再捡上来。把花瓣和草扔我们头上,再拍下来。怂恿我们吃土,扬沙子。突然我和圆圆从文艺唯美小青年变成了在土中与小鬼头斗智斗勇的doge╮(╯╰)╭。我挥手一指对面:“看!宝贝们,对面辣个人更有趣!所以他那个地方更好玩!”他们同时转头看到开着音乐嗨的王玉浩,也没头没脑的跑了过去。【哈 哈 哈】

我和圆圆继续目不转睛的盯着水面上的涟漪,眼睛正慢慢的被平静催眠。突然,我们听到歌声,响亮而又稚嫩的声音从对面的山坡响起“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接班人,向着革命胜利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他们收拉着手,踩着并不标准的正步,他们站在太阳的前边,三个人手拉手的剪影,在起起伏伏的线上,也看得出他们斗志昂扬的走着。

孩子们平时疯是疯,可一到上课学习的时间,必定是一个比一个坐的笔直,和所有的班级一样,有特别积极的,也会有默不做声的。这个一年级里积极的占了大多数,经常绕着我们几个问:弄啥咧,弄啥咧。所以那默默低着头的倒很快被注意到。

小鑫彤放学回家

四.

那个女孩叫赵鑫彤,拍摄的第一天靳才阳想要一个小女孩走s形弯道回家的画面,就是赵鑫彤背着比她半个身子大的书包来来回回的配合。靳才阳感动的在河岸边写了一个多小时的文章来赞美这个他心目中的天使。我想,她大概是一位沉默的天使。鑫彤很少在同学面前讲话,也很少和我们讲话,有次我们组织玩老鹰捉小鸡的时候她想加入,拉着前面女生的衣角,后面的男生把她拽开,她又去拉那个男生,又被推开,她就默默站在旁边没有了再加入的意思了。那天放学后,我们去了赵鑫彤的家。她的爷爷在家忙招呼我们坐下,回到家的鑫彤看起来很开心,从客厅搬出小桌子,去厨房拿出小椅子,还问我们要不要玩皮球。在不善言辞的爷爷辈看来,能为孙女儿做的最多的就是好生将她拉扯大,在最需要交流的时候少了沟通,我想要是她的父母在身边陪她就好了,毕竟好性格的养成也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摄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我倒是有点质疑我当时来这的意思,老师们说过,镜头是冷机器,是旁观者的眼睛,但我明显已经融入进这个环境,我们已然不能不带感情的记录,拍摄的时候经常会出各种状况,孩子们打架我要赶快制止,快摔倒我要赶紧上去扶起,下课组织他们玩游戏,教他们唱歌,我们一直想换着花样的让他们多见识一点新鲜事物,我和圆圆给孩子们打印了照片挂在教室后面的墙上,买了红领巾和校服,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孩子们一在大门口看到我们就兴奋的找老师要钥匙开锁,所以我渐渐淡化了最初想拍旷世奇片的想法,可能我想拍好片子是因为我想给我的大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可是认识事情只要掺杂了情感便可以无限延伸最初的想法。那个时候,我只想用心感受这个乡村,这些个孩子和老师。

孙岗小学升旗仪式

五.

离结束的时间不远了,我们教孩子们唱歌,想记录一次他们升国旗的场景,我和圆圆抄了十一份国歌歌词,一个字一个字的教他们念,孩子们学习的很快,纸都拿皱了也小心翼翼的放进兜里,他们从没有过音乐课,音调跑的我气的直敲桌子,第二天安优美开开心心的过来对我说,我们都背会了。这些我们没有认真唱过的歌在他们眼里确实如此珍惜。升旗仪式我带着他们进行,他们认真的敬礼认真的看着国旗,两个小升旗手卧着长长的串着旗帜的树干还用身体挤着,深怕旗子会倒。那看红旗的目光一定是最纯净的目光。

放风筝


最后一天,我们向赵老师提出我们带孩子们春游。那天天气很好,风筝也飞的很高,我也玩性大发,在石头下面藏了好多糖让孩子们找找看,一年级的孩子们主动把糖分给幼儿园的。赵老师在教孩子们放风筝,把线给了玉淼让她自己试试,玉淼飞着飞着就哭了,原来风筝一头扎进了水里,赵老师大步跑下去,一点一点的扯着风筝线捞起了风筝,孩子在高高的山坡上大声加油,赵老师显得非常开心,拽着风筝跑着上了山坡,孩子们都簇拥过来,欢呼着围上他们的英雄。

六.

我们的离别也不轰轰烈烈,这些孩子也不懂分别,只是问我们还回来拍照吗,我说会回来的,等我混好了,回来给你们拍苹果树之恋。

其实在回忆的过程中我忽略了许多细节,圆圆很少和赵老师交流,那也是她的小学老师,可是她明明看到他就别过头哭了。赵老师马上要退休了,他还是和以前一样上课下课,可是他明明就写写画画了一整篇文章来表达自己的舍不得。孩子们明明就没心没肺的,可是我也见过他们眼中闪过的阴霾。这所有的所有,从何起又从何终。

说不定所有的情感,都不止掺杂了五味。说不清的部分,我们用镜头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Y小姐又失眠了,五点多醒来,就再也无法入睡!她静静的躺在床上想了好多,关于她和W先生的事。 她和W先生...
    樱箬蘩辰阅读 331评论 0 0
  • 哦,又一個拐角 搬家和阿卷度過第三個冬季,然後再也沒有下個季節。剪了短髮,和拖尼在一起,半年後分手。重新開始讀書,...
    无姓之人阅读 326评论 0 0
  • 3.8小番茄种子实践 好种子开花 1今天早上醒来,然后就看到有小伙伴约我做个案。感觉好开心收到这样的一份信任,看到...
    西红柿的小姑娘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