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 草稿

“你幸福吗”

“我姓曾”

2012年,央视推出的“幸福是什么”系列采访因这段神回复爆红网络。

俗话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中,也有一千种对幸福的不同解读。

范仲淹的幸福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陆游的幸福是:“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杜甫的幸福是:“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陶渊明的幸福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小时候看到一句话:“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冰心曾经说道:“我自己是凡人,我只追求凡人的幸福”。

傍晚躺在沙发上和爸爸闲聊,妈妈在厨房里忙活晚饭,时不时插入几句,接着一家人笑起来,这是幸福。

早上刚刚睁开眼睛,妈妈推门进来告诉我今天降温,记得多穿点衣服,这是幸福。

跟数学题苦苦纠缠了大半小时,忽然解开那一瞬间的畅快,这是幸福。

这是家庭带给我们的幸福。


习惯了晚睡晚起,今天破天荒起了个大早。

早起的阳光没有那么刺眼,好像太阳也刚刚起床,眼睛还没有睁开。

窗户的栏杆上落了两只麻雀,桃林的桃花悄悄绽放,柳树绽放新芽。

一切悄然有序的进行着,到处生机勃勃。

这是自然带给我们的幸福。


春晚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享受着别人带给我们精心的表演

晚上躺在被窝里抱着平板,或者手机,看视频,看新闻。

不必像以前寄一封信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月才能收到回复。

当贫穷的阴影笼罩着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我们非常幸运的享有难得的和平,安宁和幸福。

这是国家社会带给我们的幸福。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克里斯失去工作,穷困潦倒,妻子弃他而去,他和儿子相依为命。

他们甚至失去了固定住所,只能流连在车站卫生间,教堂收容所等地。

但他一直追求幸福,不断努力,最终成为知名金融投资家。

影片中让我难以忘怀的一幕是当父子两人流浪在地铁车站。

父亲将自己推销的骨质扫描仪当做时光机器,带孩子回到恐龙时代,模拟逃避恐龙的袭击,躲进山洞。

在屏幕前的我们知道,那只不过是一间公共卫生间。

奥本海姆曾写道:“愚蠢的人,从远处寻找幸福,聪慧的人,从脚下根植幸福”。


让我们再来看看古代网红苏东坡。

苏东坡这一生太难了,可以说是不是被贬谪就是在被贬谪的路上,但他总能苦中作乐。

阳春三月的一天,东坡与朋友路上遇大雨,大家都没伞,十分狼狈。

但东坡穿着草鞋,住着拐杖,写下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因为被贬,俸禄减少,吃不起牛羊肉,只能买些便宜的猪肉来食。

因为当时猪肉并不好吃,所以他开辟了新的做法,才有了现在家喻户晓的东坡肉。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欢乐颂中曲筱绡在看到樊胜美那重男轻女的母亲后,马上拿起手机给妈妈打了个电话。

“妈,我现在才知道你们对我有多好,我实在是太幸福了”。曲筱绡忍着眼中的泪水对妈妈说。

她原以为世上所有的父母都像自己的父母对自己一样好,生活在这种环境里时间长了,就会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

或许幸福像玻璃一样,因为从未察觉。


毕淑敏在《提醒幸福》中一文中写道:人生总是有灾难。

其实大多数人早已练就了对灾难的从容,我们只是还没有学会灾难间隙的快活。

我们太多注重了自己警觉苦难,我们太忽视提醒幸福。

请从此注意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